深圳紙廠勞工示威與警衝突 勞動仲裁不保賠償 (圖)

發表:2008-11-13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福田保稅區三號門前,週三早上八點左右有一百多名當地美福紙品廠的工人手拿標語,抗議政府相關部門在工廠經營困難停產大批遣散員工的情況下未能保障勞工權益。現場桂花路的交通受阻,數百群眾圍觀。當局出動一百多名警察包括防暴隊和警犬到場,雙方發生衝突,數名帶頭的工人被押上警車帶走。一名現場目擊者丁先生週四告訴本臺:" 八點鐘開始有一大堆人在那裡,不讓保稅區三號的車輛進去,然後警察來了,一個當官警察的跟他們談話,一個工人跟他發生衝突,後面就有好多人扔石頭。後面來了防暴隊的,打了幾個帶頭的,把工人往裡面推,他們就讓開,抓了一些人,工人十點多就慢慢散掉了。(人數方面呢?)警察一百多,其中防暴就幾十個。工人一邊有七八百,其中有一些圍觀的群眾。(受傷情況怎樣?)一個領導受傷,警察這邊沒怎麼傷,他們都帶了頭盔還有擋牌。工人就帶頭的幾個被打傷了,抓了七八個左右。"

深圳福田區港資紙廠工人上街請願,與大批警察和防暴隊發生衝突,七八名帶頭工人當場被捕。 

深圳福田保稅區三號門前,週三早上八點左右有一百多名當地美福紙品廠的工人手拿標語,抗議政府相關部門在工廠經營困難停產大批遣散員工的情況下未能保障勞工權益。 

據當地媒體報導,事件共造成4名警察輕微受傷,數名治安協防員受皮外傷。兩名抗議員工受傷送醫院治療,另兩名員工受皮外傷。報導未提及被捕工人處理情況。

記者週四致電保稅區派出所詢問對示威工人的相關處罰,警員拒絕回應:"這個事情我沒法告訴你,我們這裡隊伍規定記者採訪要經過分局同意。(這些工人現在在你們所裡麼?)這個也沒法告訴你。"

由香港老牌順豐紙品有限公司注資的美福公司在福田營運十多年,據瞭解,由於原料供貨商破產令成本增加、資金鏈斷裂等等問題,近一年來陷入經營危機,屢屢出現拖欠工資的情況。工人們多次集體上訪政府和勞動部門,今年三月更一度罷工情願。九月中數百名工人被迫解約,工人代表更正式申請勞動仲裁。

本臺週四致電負責協調該廠勞資糾紛的深圳市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保稅區派出庭,工作人員稱政府方面已經支付了欠薪,關於工人上街抗議事件,他則表示不知原因:"聽說已經墊付了欠薪,具體情況你通過其它渠道瞭解吧!我們這邊只是員工來申請仲裁了,程序已經走完了。(昨天為什麼會有這麼大規模的上街請願示威呢?)對呀!我也不清楚呀!  "

據悉,福田區政府在10月中已劃撥330萬元墊付美福公司員工3個月的欠薪,其中207萬元已經發放。而員工上街的主因是多年勞動的解約補償似乎遙遙無期,他們申請勞動仲裁後得到的結論是,美福公司要在十月十二日前支付六百多名工人按年資計算的解約賠償,然而由於公司大量欠貸直到目前都沒有有支付按勞動合同法規定計算總共約兩千萬的賠償款項,勞動仲裁令似乎是一紙空文。

堵路事件發生後,深圳政府各部門及4家債權銀行參加了協調會,已同意美福公司與福田保稅區內另一家公司的重組方案,一旦重組失敗,美福公司將走破產拍賣程序,所得將首先支付工人解除合同的補償金。

然而,無論是重組還是法院拍賣,意味著面臨生存問題的工人們得到的答案還是:等待。國際金融風暴除了給中國製造業帶來危機,也不斷拷問著大陸現行勞動保障機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