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泱潮專欄】為達賴喇嘛中間道路辯

論中藏北京談判破裂的主要責任和面對現實的解救之道

作者:陳泱潮(陳爾晉) 發表:2008-11-15 0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引言

......事實證明,中共進一步採取了摧毀西藏文化丶打擊達賴喇嘛的行動,毫無解決西藏問題尊重藏族人民自治主權的善意和誠意......解決西藏問題是解決中國諸多民族問題的首要問題。中國是一個擁有56個民族組成的多民族國家,實踐證明斯大林模式漠視公民人權的"民族區域自治"政策是加深族群對立的政策,因而是錯誤的政策必然失敗的政策。而中共正是照搬了斯大林模式的"民族區域自治"政策對待中國民族問題。因而造成了中國諸多民族問題。在這些民族問題中,西藏問題成了中國民族問題的首要問題,關鍵問題。這一因西藏領土範圍與宗教信仰文化兩方面的特殊性;二因西藏有一個合理合法的流亡政府;三因有一位獲得國際主流社會充分尊重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7.5.所以,西藏流亡政府,乃是生發【中國流亡政府】的根本。【中國流亡政府】成立,充分表明瞭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所謀求的根本不是什麽西藏獨立,而是民主人權保障以及信仰自由等等這一系列人類普世價值和全中國人民的福祉!在一定程度上完全可以說,西藏問題能夠獲得妥善解決,標誌著中國其他民族問題也不難解決;7.6.最關鍵的問題是,鑒於中共建政當權60年的表現及其頑固而且瘋狂堅持一黨專制獨裁的立場,沒有足夠的壓力,中共是不可能改弦易轍主動推行民主化改革的。所以,按照《【中國流亡政府】憲章》成立【中國流亡政府】,團結一切反對一黨專制獨裁暴政的力量,形成強有力的反對派陣營,向中共施加強大壓力,具有充分的合法性與必要性。

--摘引自2008-8-1陳泱潮(陳爾晉)中國民主化第六方案
《四致達賴喇嘛書:雛議【中國流亡政府】憲章(草案)》


目錄

1.電視直播看真相
2.達賴喇嘛六個方面代表性不容否定
3.民族文化宗教信仰是一種恆久的力量
4.用人不當
5.談判之所以成其為談判
6.絲毫不顧及事實的蠻橫霸道
7.蠻橫到拿出監獄長訓斥囚徒的氣焰訓斥外國記者
8.東西接觸談判成敗得失在於用人是否得當
9. 如何面對現實狀況修復陷入僵局的西藏問題談判?
10.自由西藏的出路

1.電視直播看真相
 
在當前傳來美國普選產生了第一位黑人總統,不丹王國國王主動引領國家走上虛君憲政民主之路,馬爾地夫民主鬥士當選為新一任總統消息的時候,也傳來了中藏北京談判破裂的消息。
 
中藏北京談判到底為什麼會破裂?除了不出所料的中共最高當局的立場和既定方針是決定性因素之外,還有沒有其他導致中藏北京談判破裂的原因?
 
日前,看了的國務院新聞發布會關於報導中共與達賴喇嘛派出人員2008年10月31日至11月5日談判情況的電視直播。使我從幾天前觀察陳雲林訪臺那樣一種感覺中,似乎重新回到了1989-6月在監獄中看李鵬和絕食學生代表談判時的觀感......從中不難看清:除中共最高當局的立場和既定方針是決定性因素之外,導致北京談判破裂的一個重要原因--主要責任在中共主談人的身上。
 
2.達賴喇嘛六個方面的代表性不容否定

達賴喇嘛一是藏傳佛教的代表;
 
二是西藏文化的代表;
 
三是若干世紀以來西藏權力的代表;
 
四是基於以上文化宗教世俗權力傳統,長期形成而植根於廣大藏民心靈深處和血脈基因中的藏民族代表;
 
五同時,達賴喇嘛作為中共建政後的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主任委員,還不僅是西藏自治區地方政府的代表,並且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按照中共國憲法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中共國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就是中共國國家領導人之一,從1959年中共用武力將達賴喇嘛趕出中國流亡印度之後,西藏流亡政府已經實行了議會制,儘管西藏流亡政府議會制度可能還不很完善成熟,但是西藏議會憲政民主的方向已經明確。因此,達賴喇嘛不僅是藏傳佛教藏文化藏民的代表,而且
 
六其實際地位乃是中國反對中共一黨專制獨裁力量當之無愧的領袖,是中國所有中共反對派官本位地位最高的代表人物。
 
從我親身在藏區與藏民交往的體驗來看,達賴喇嘛對於西藏,不僅僅是具有一般意義上的代表性,而是深深扎根於藏族民眾心目中的精神領袖和崇拜偶像。

達賴喇嘛的上述地位是歷史形成的客觀存在。達賴喇嘛在上述諸多方面的代表性是任何人都否定不了抹殺不了的!
 
要不留歷史隱患地妥當地全面地徹底地解決西藏問題,促成漢藏民族以至於全中國50多個民族的團結和睦丶建構真正的而不是虛假的和諧社會,就必須如實承認和尊重達賴喇嘛上述諸多方面的代表性,就必須客觀地面對和尊重達賴喇嘛的歷史地位丶現實作用和對未來的影響力。

3.民族文化信仰是一種恆久的力量
 
文化是一種恆久的力量。
 
尤其是具有牢固宗教信仰的民族文化,更是藉助其固有的語言丶文字丶習俗和地域千絲萬縷的關係,會根深蒂固地長遠地影響該民族的思維神經和未來的前途命運。
 
西藏問題尤其如此--因為西藏文化宗教民族問題與達賴喇嘛的關係,由於中共對達賴喇嘛的長期打壓和達賴喇嘛以及西藏僧侶民眾在國際社會漫長時間的艱苦努力,事實上已經形成了一種國際化的西藏達賴喇嘛文化現象。

4.用人不當
 
可是,非常令人深感遺憾的是,從此次西藏問題國務院新聞發布會的直播情況看來,當前中共負責處理西藏問題的官員,直接負責與達賴喇嘛代表談判的人物,不僅是不學無術的官僚,而且是心地缺乏善念,頭腦相當僵化的官僚!根本不具備對上述所論民族文化信仰藉助其固有的語言文字習俗和地域千絲萬縷的關係具有恆久生命力的認識,非常錯誤非常短視地以為只要用錢施行惠藏政策收買和培植中共藏族幹部,等到達賴喇嘛一死就萬事大吉!
 
質言之,中共具體主談人的基本素質和文化素養的低劣,是中共與達賴喇嘛代表北京談判破裂的重要的直接的原因之一。
 
5.絲毫不顧及事實的蠻橫霸道
 
就以此次西藏問題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的表現而言,主講人的態度,不是強硬,而是強橫,蠻橫霸道毫不講理。
 
你無視事實無視文化信仰力量民族語言習俗的恆久生命力,一口一聲咬定達賴喇嘛只能代表他個人和身邊幾個人只能談個人前途,而沒有資格代表藏民族藏文化藏傳佛教沒有資格談民族和解西藏問題,能服人嗎?能解決問題嗎?
 
你一口一聲西藏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那人們有理由問你:唐朝時,西藏是中國的領土嗎?吐番那時歸屬何國?
 
你一口一聲說大藏區根本不存在,可是你中共國行政區劃那麼多個藏族自治區自治州自治縣怎麼說?青海省到底算不算自古以來就是藏族聚居之地?
 
你一口一聲說達賴喇嘛提出要藏人治藏就是分裂中國,你為什麼要大張旗鼓叫藏族自治區自治州自治縣?自治丶自治丶自治,你這樣說,人家就老實巴交地這樣信,就這樣提出要求,你為什麼就以此把別人強調自治原則說成是分裂活動?你欺騙了人,人家相信了你,你怎麼反過來怪罪於受你欺騙的人呢?你為什麼不反省自己照搬蘇共斯大林模式的錯誤?為什麼要把中共一黨專制獨裁暴政極其虛假地美化成什麼民族自治?......
 
6.談判之所以成其為談判
 
談判的目的就是要縮小和消融對抗與分歧丶解決存在問題。
 
談判的方法和途徑就是要雙方共同努力,相互妥協,找到折衷方案,找到雙方都能夠接受丶都能夠付諸實踐的說法。
 
你難道還不接受楊佳:"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的教訓?
 
只要人家服從你,叫什麼談判?......
 
7.蠻橫到拿出監獄長訓斥囚徒的氣焰訓斥外國記者
 
蠻橫霸道的地方,還表現在對待外國記者的提問上。例如當共同社等外國媒體記者提問後,主答人滿腦瓜的毛澤東階級鬥爭觀念,居然連起碼的外交辭令都不會使用,赤裸裸地就當面羞辱別人訓斥別人"愚蠢"......
 
這一切他以為是強硬,其實是強橫!其實是夜郎自大驕傲蠻橫,以強凌弱,毫不講理,大失人心!
 
看到這些問答場景,我深感悲哀--達賴喇嘛遇到這樣的主談對手,西藏人民遇到這樣蠻橫霸道不學無術只會迷信暴力迷信權勢的官僚,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了!難怪達賴喇嘛說他的中間道路走不下去了!
 
--連達賴喇嘛走中間道路急於葉落歸根的心情,都硬要說成是存心搞分裂,中藏北京談判能不破裂嗎?
 
8.東西接觸談判成敗得失在於用人是否得當
 
從中共角度看來,中共與臺灣的接觸和談判,是成功的;而就西藏問題與達賴喇嘛代表的接觸和談判,本質上是失敗的。
 
大前提大格局相同,為什麼談判會有判若天壤的結果?為什麼與具有執政8年的反對黨的臺灣的接觸和談判能夠取得成功而與明確強調走中間道路的西藏至高領袖達賴喇嘛的接觸和談判反而破裂?--這不能不說是不同的人辦出不同的事,效果因人而異。
 
在西藏問題上如果不加改變地接受丶維繫和堅持中藏北京談判破裂的結果,必將造成嚴重的藏民族對漢民族的矛盾丶對立和刻骨銘心的仇恨!仇恨入心要生根。生根於民族內心的仇恨會有戰爭。其後續發展終將把藏族這樣一個篤信佛教的善良民族,改變成極其具有仇恨心理和攻擊性的民族。物極必反,自然之理。對中國的長治久安和全國民族的大和解大團結是非常不利的,危害勢必極其深遠。
 
那麼,為中國的根本和長遠的利益著想,對已經陷於破裂陷入僵局的中藏北京談判,有沒有面對現實的哪怕是有限的解救之道?
 
--路總要一步一步地走,關鍵是要朝前走,而不是向後退。
 
9. 如何面對現實狀況修復陷入僵局的西藏問題談判?
 
看此次西藏問題國務院新聞發布會,給人的印象是,達賴喇嘛與中共的談判之所以陷入僵局,根子在中共最高當局的立場和既定方針,主要責任在中共具體主談人的僵化思維丶立場和文化宗教素養以及談判水平太低。水平太低而又極其驕傲蠻橫,錯誤地把強橫當作強硬!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看看在場那些媒體記者諸多難以掩飾的內心大不服氣的神情,你不能簡單地以為這都是敵對勢力的立場問題。
 
如何面對現實狀況修復陷入僵局的西藏問題談判?
 
中共方面應當用陳雲林作為西藏問題談判的主談人;達賴喇嘛方面應當吸收和延請立場公允的漢族和其他中外中國問題專家學者參與研究和提出可行性談判草案。

10.自由西藏的出路
 
自由西藏的出路不能僅僅寄託於與當前思想狀態下的中共的談判。因為中共專制獨裁當局在成功舉辦北京奧運後,正躊躇滿志不願還中國人民的自由民主人權,絲毫沒有推行政治體制民主化改革的打算,更沒有還西藏人民實行真正高度自治的自由的意思。
 
那麼,這是不是說明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失敗了呢?我認為說達賴喇嘛中間道路失敗還為時過早。
 
另一方面,是不是存在使用暴力抗爭就能夠贏得西藏的自由呢?環顧當前國際環境,拿中共國現在的實力與西藏自由力量加以比較,答案也是否定的。
 
那麼,自由西藏的出路何在?
 
我認為自由西藏的出路在於促進中國民主化,只有中國民主化的實現,才有西藏人民的自由民主人權保障。至於如何有效優勢互補組成中國民主力量的統一戰線,加快中國民主化的步伐?請留心我關於西藏問題的一系列已經發表和即將發表的文字。


   陳泱潮著作見中華合眾國網:http://www.zhhzg.org
   博訊網http://www.boxun.com/hero/chenyc/ 陳泱潮文集
   看中國http://www.kanzhongguo.com/author/chengyc.html 陳泱潮專欄
   國風網http://www.guofengnet.org/bbs/writer.php?w=336 陳泱潮文集
  
   現用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45-22-17-96-78
   _____________

2008-11-12   上帝之道∼人權∼靈本主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