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新秩序 誰能掌控?

作者:徐麗玲 發表:2008-11-15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金融高峰會即將於本月15日在美國華府舉行,主要工業國家與新興經濟體的領袖將齊聚一堂,共商拯救經濟之道。與此同時,更有多個國家摩拳擦掌、欲爭取未來國際經濟金融政策的主導權。高峰會召開之前,各國間的串聯動作頻仍,充斥著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

這次高峰會將由包含主要工業國與新興經濟體的G20成員國領袖出席,在此之前一週,G20各國的財政部長和央行總裁在巴西聖保羅先行集會,為領袖高峰會進行暖身。財金首長會議已經顯露出各國的企圖心與不同立場,預示全球金融高峰會欲獲致實質結論實屬不易。

G20中不僅工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立場迥異,工業國家之間也存有諸多矛盾,煙硝味濃厚。首先是現為歐盟輪值主席的法國總統沙克吉極力主張制定新的國際金融架構,大幅翻修運作已超過60年的布列敦森林協議。沙克吉的立場得到英國首相布朗的支持,德、義兩國亦不反對。儘管歐盟內部對國際金融新秩序的內容尚無具體共識,但一致認為應嚴格規範金融市場的運作,並將以討論國際金融新架構為本次高峰會的目標。

國際間認為沙克吉顯然意圖利用美國布希總統成為跛鴨的真空階段,由歐盟取代美國來引導全球經濟金融的走向,並引進歐洲的國家主義。不過,歐洲的福利國家型經濟能否成為舉世典範卻引發高度質疑。美國式資本主義固然因這次危機而崩解,歐洲經濟卻早在危機爆發之前就已顯露疲態。眾多歐洲國營企業虧損連連,令各國政府負擔沈重,部分歐洲國家甚至認為金融危機恰是轉機,可藉機引進主權基金拯救岌岌可危的國營企業。

加拿大就強烈反對沙克吉的主張,並將在高峰會中力阻歐洲的野心。加國認為此刻的重點應是穩定金融經濟,而非推動改造整個體制;而且金融危機源自美國,顯示是美國的金融規範出了問題而擴散至全世界,並非是全球都有問題,務實的因應之道應是各國加強改進國內的管理機制,並適度調整國際金融規範,以盡速協助全球恢復秩序。最重要的是在全球經濟深陷衰退危機的此刻,貿然推動大幅翻修或是重整金融體系,很可能會招致反效果,對於處理危機毫無幫助。

加拿大的立場得到美國、澳洲和部分新興國家的支持,但是金磚四國所展現的企圖心更甚於法國。在上週的G20財金首長會議之前,俄羅斯即已表明將會聯合金磚四國對抗英美勢力。在財金首長會議期間,金磚四國則是高分貝爭取在國際組織中更大的發言權。他們不僅要求大幅度改革國際金融體系,更主張廢棄G7,提升G20成為有實權的決策組織,徹底扭轉由歐美主導國際事務的傳統。

巴西總統和財長都直言,代表先進經濟體的G7已不能因應全球性危機,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也未能預先示警,顯示這些組織都已不符現代所需。金磚四國指責歐美坐視危機發生,而對新興市場造成重大打擊;隨著新興市場對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此次工業國家欲拯救全球景氣又急需新興市場的合作,自然應讓新興經濟體在國際組織中擁有同等的地位與發言份量,而非由那些代表40及50年代經濟的國家繼續控制全局。

高峰會前各國都動作頻頻,唯獨身為地主國且是金融危機源頭的美國異常沉靜。美國對高峰會表現出消極的態度,布希總統卸任在即,不認為有大幅改革制度的必要,政府官員也強調高峰會旨在磋商,未必會達成具體結論。面對法國及金磚四國爭奪主導權的態勢,美國雖未置一詞,但兩週前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動作卻暗藏玄機。FED在紓困方案中添加了一項新計畫,提供300億美元資金予南韓、新加坡、巴西和墨西哥進行換匯,以紓解這些國家內部美元短缺的窘境,便利國際業務的推行。

這固然是美國協助穩定新興市場的舉措,但同時也宣示了美元做為國際交易與外匯準備的地位仍不容取代,甚至也可能成為美國選擇性提供援助的武器。如委內瑞拉和俄羅斯等與美國對立的國家,即使國內美元短缺嚴重,也不太可能列入FED的換匯名單。此即說明FED是位居高於各國央行的制高點,只要美元在國際市場上的地位不變,全球經濟金融走向的方向盤仍將牢握在美國手中。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