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奶質檢員"太認真"遭毆打

發表:2008-11-15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毒奶粉事件中受重創的知名奶製品企業蒙牛派駐在河北唐山的兩名原奶質檢員因堅持質量檢測原則而遭不明身份者的暴力毆打。

蒙牛乳業質檢員李忠平和張利偉遭受暴力毆打事件發生在一個星期前。原因是兩名質檢員堅持拒收問題牛奶,執法嚴格。對此,目前旅居美國的原華南理工大學食品學院院長高大維博士表示,如果消息屬實,政府希望通過這樣一件不幸的事件證明,現在像蒙牛這樣的國家大的奶製品企業已經從源頭嚴把質量關:

"我想這個事件已經控制不了,因為交叉感染是沒有辦法的。就會轉嫁給民憤,不怪國家級的、國家扶持的企業,他們也想要質檢,但是有些不法份子不願意,質檢員去了以後就被打了。這也說不上是一種生產手段。"

毒奶粉事件使中國乳製品行業遭受前所未有的到打擊。蒙牛乳業作為一家在香港上市的行業龍頭企業其股價因為毒奶粉事件"跳水式"大幅下挫,企業經營也元氣大傷,眾多消費者避奶製品唯恐不及。在這種情況下,蒙牛為了重拾消費者對其產品的信心,推出質量舉措之一就是對企業在全國的奶站不僅全部實行"託管",即由企業直接派人經營管理, 而且為了防止工作人員與當地奶站有利益上的牽連,公司對原奶質檢員實行三個月一換的輪崗制度。

旅居瑞典的中國問題觀察人士李野認為,質檢員被暴力毆打反映出中國的深層次問題還是良知和道德的缺失:

"出現這種事兒,有點像我們以前聽評書的時候經常說的一句話‘光天化日之下做什麼'。明明是質檢員在履行正常的職責,做的是無論對社會對什麼都很有意義的事情,卻遭受了這樣的打擊。這說明還是整個社會道德環境出現了問題。"

蒙牛質檢員被暴力毆打事件由《中國青年報》率先曝光。報導透露,蒙牛兩名質檢員在河北唐山被打根源在於中國畸形的奶源供應鏈條中滋生出來的所謂"奶霸"。既然已經知道問題的根源所在,奶霸問題將來能否得以解決?高大維以自己在廣東當政協委員的經歷為例表示:

"我那個時候在廣東政協是參與打假,針對的是地方保護主義。地方政府很多官員、很多公安局的也參與了這種造假活動,因為有經濟利益。奶霸都是有來頭的,就像到處拆遷的包工頭有官方背景是一回事兒。"

高大維認為,在當地有一定勢力的奶霸是官商勾結的產物,在中國現行制度下無法根除。對此,李野認為:

" 中國的情況我們都很清楚,一旦有問題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以後,就會有專門的領導處理這個事情。就這個個案而言,可能會有一個相對滿意的對待公眾的解釋或者是解決方式。但是對於整個中國社會的行業,我相信不會有本質性的改變。比如中國的礦難,每一年都有很多重大事故,都是中央最高領導層重視的,但是在第二年或者是下一個月又會發生這種事情。"

針對蒙牛原奶質檢員被暴力毆打一事,在網上查看中國網友的評論, 記者發現有不少網友認為這是蒙牛精心策劃的市場公關,通過"苦肉計"的炒作,昭示天下企業的質量管理,為困境中的企業找到出路。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