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波及打工經濟 二代農民工返鄉無以維生

發表:2008-11-16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下,中國東部沿海一些企業提前「入冬」,面臨關閉、裁員和減薪,而最先感受到寒意的,是來自內地的農民工。最近一個多月來,合肥、重慶、武漢、長沙、南京、南昌等地的火車站反常地迎來大批客流,其中不少是年關未至卻提前返鄉的打工者。

據今日媒體調查報導,今年下半年,在全國2.1億農民工中,已有數百萬人提前返鄉,湖南、河南、江西、四川等省份的農民工返鄉率明顯增加。

在浙江,9月以來,寧波、溫州、金華等地的火車站人流不斷。金華火車站介紹,10月下旬,該站每日客流量比往年多了20%。另有消息稱,浙江500萬農民工,提前回家過年的接近100萬人。而在廣州火車站,近期往四川、重慶、江浙一帶的客流量也明顯增加。

11月13日,在溫州火車站,記者見到家在貴陽的農民工侯某,他說自己是去年春節來溫州甌海區一家鞋廠打工的,「現在鞋廠關門了,跟我一起上班的30多人,還有60多個老鄉,現在都回家了。」據溫州市經貿委估計,該市關停的中小企業約為8%。

有專家分析,隨著「外需」環境惡化,沿海一些地區的製造業形勢嚴峻,農民工回鄉將呈增加之勢。

金融風暴累及農民荷包

據分析,對中西部許多地區來講,農民工外出打工,是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即「打工經濟」。如重慶農村目前每年輸出勞動力近700萬,這些農民工在為打工地創造財富的同時,每年也給家鄉帶來上百億元的收入。在河南東北部的農業大縣,農民工轉移的收入佔農民純收入的60%以上。而河南 1700萬農民工,每年打工收入也是大數字。

有專家稱,金融海嘯已影響到中國內地農村。人們在談論華爾街金融精英失業的同時,卻很少想到, 「農民工提前返鄉」說明國際金融風暴開始波及中國內地的農村和農民。某些地區農村居民的實際收入將縮減,進而影響農村的消費。國家最近幾年才剛剛引導起來的龐大市場,眼下亟須提振。

第二代農民工何去何從

專家還特別指出,今天的農民工,已是農村流動人口中的第二代,與他們的父輩相比,城市與家鄉的割裂在他們身上更難統一。如今「提前返鄉」,他們何去何從更讓人關注。

據分析,「第二代」農民工主要包括兩種人:一是自小跟隨外出打工的父母到城市生活的農民工子女,一是生於20世紀80年代,為「改變生活方式」而到城市打工的新移民。

對於在城市長大的農民工子女,他們從小就生活在城市,許多人的記憶裡只有城市生活的種種,卻根本記不得家鄉的模樣,這些孩子若跟隨父母回到「陌生的家鄉」,可以做什麼?種地嗎?一位農民工說,他的孩子「連韭菜和麥子都分不清楚」。

而對於「80後」的新移民,他們受教育的程度高於「第一代農民工」,到城市打工的目的已不再像父輩那樣「為了多賺點錢」,而是要爭取享受城市生活,做個「城市人」,不少人直言「老家太苦」,他們若返鄉,出路在哪裡?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