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公園 五色鳥啾啾 啄木鳥叩叩

作者:鄭國梁 發表:2008-11-17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級卡哇伊五色鳥在高雄都會公園筑巢,幼鳥探頭模樣可愛。

都會公園啟用12年,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與鳥友、鳥會觀察,確定五色鳥、小啄木鳥已經在公園筑巢,具生態指標意義,為維護"鳥權",現在無論運動的民眾或遊客,都能和愛鳥者一起擔任守護者,給牠們寧靜的空間,同時防盜鳥者入侵。

"台大醫院外的樹上發現一個五色鳥巢,就相當轟動,高雄都會公園少說也有8個五色鳥巢",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目前是都會公園的代管單位,解說課研究員高介志表示,除了五色鳥,小啄木鳥也來筑巢,牠們都是鑿洞高手,每年春、夏天是繁殖期,在公園不難發現兩種鳥的蹤跡。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長吳全安、研究員指出,高雄都會公園原本是大高雄的垃圾掩埋場,封閉後規劃公園,85年4月啟用,生態保育工作重新出發,一直到90年,鳥友和鳥會才發現小啄木鳥來此筑巢,"啾、啾"的叫聲與鑿洞的"叩叩"聲令人興奮,顯示公園環境適合鳥居住。

民國92年,鳥友發現五色鳥在都會公園筑巢,像和尚敲木魚的鳥叫聲更令人喜出望外,經過這些年的觀察和記錄,一直到今年春、夏之際,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已經可以確定五色鳥、小啄木鳥的定居特性,環境生態復育工作更向前邁進。

高介志說,小啄木鳥和五色鳥都選擇枯木筑巢,前者會挑樟木等材質較硬的樹種,五色鳥喜愛較軟的黑板樹,牠們都是鳥友鏡頭下的"俊男美女",在解說員介紹與提醒下,現在到公園運動的民眾、觀光客都知道經過牠們的"家"時,盡量靜靜欣賞,同時要防盜鳥者偷幼鳥,守護鳥兒在公園無憂地生活。

吳全安指出,公園一期工程完工85年4月啟用,有35公頃,二期面積60公頃明年啟用,一、二期合計95公頃,是最大的都會公園。一期公園種植7萬棵樹,有160多個樹種,加上草本植物多達400種,已經記錄的鳥類有135種。

来源:Udn旅遊休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