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北現秦全天星臺遺址 解千年文化謎團(組圖)

發表:2008-11-1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帝國全天星臺遺址位置圖,整個星臺布局(虛線內)輪廓面積達2.8萬平方公里。


位於佳縣方塌鎮方塌村的秦帝國星臺遺址,當地人稱"拴馬樁"。


在秦帝國星臺遺址附近出土的祭祀禮器--紫薇垣星紋大口罐,陶身外壁上的白色斑被考古認定為是表示星象的星點。

日前,秦帝國全天星臺遺址被完整發現。這一重大考古學術成果,由榆陽區古道研究室、文體事業局歷經9年調查考證,經中國秦漢研究會會長周天游、中國社科院研究員陳美東主持的專家評審組通過評審。此成果填補了中國天文學史與思想史研究的一大缺項,也使中華民族延續兩千餘年的天文文化謎團大白天下。 

秦帝國全天星臺由1424個圓形或橢圓形土臺組成,其分別與天空332個星宿或星官一一對應,又分別對應秦帝國的疆域山川,郡縣城障,宮廷苑囿,文武百官,軍隊、監獄,社會百業,日常生活等。

同時,這些星臺還與各種神話等精神世界相呼應,構成完整的"地上天國"。

秦始皇"地上天國"星臺群東臨黃河,西跨明長城內外,南止秀延河下游,北達鄂爾多斯高原,面積2.8萬平方公里,大部分分布在陝北。其中在榆林境內除定邊縣外,其他11個縣區均有分布,其餘星臺散佈於延安市子長縣和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伊金霍洛旗。

據考證,"地上天國"星臺群為秦統一六國後,秦始皇命大將蒙恬駐守上郡時主持修造的一大工程,歷時6年完成。遺址總體輪廓為女媧補天形,"女媧"頭北足南,"身高"約809秦裡(折337公里),"體寬"約365秦裡(折152公里)。"身高"與"體寬"的個位數合為九五之尊。女媧形"地上天國"自下而上共分九層,每層各有其名,各含不同的若干星宿或星官,應證了"天有九層"的古老傳說,也表明當時"蓋天說"仍佔據統治地位。

負責秦帝國全天星臺課題研究的榆陽區古道研究所、文體事業局有關考古人員介紹,在利用航測地圖及參照後世全天圖和唐代瞿曇悉達的《開元石經》等文獻資料,並實地考察後他們發現,一些重要星臺旁還曾設有觀象所,附近設有祭星臺,並置放或掩埋陶器、青銅器等禮器。考察表明,秦帝國時期,郡、縣、軍城、亭障、長城、道路以及秦直道南端甘泉宮也普遍設有星臺。當時的統治者通過觀星、祭星、占星這種獨特的方式方法來預測軍國大事,廣大庶民亦希望觀天象知曉社會變異或自身的生計。這一習俗,至今仍在陝北一些地方流行。

中國社科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陳美東研究員認為,秦星臺是秦長城、秦直道之後的又一龐大而周密的建築工程,在中國建築史上也應有重要的地位。同時他還指出,榆林地區是這三者的交集點,其含義還有待探究。

據瞭解,該項研究成果還包括對秦帝國前後各種星臺的考證,併發現了一大批與天文相應證的器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