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怎樣吃營養最好?

作者:吳瀟湘 發表:2008-11-17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吃羊肉的習慣,最早可以追溯到元代。當時宮廷太醫忽思慧所寫的《飲膳正要》,記錄了元代的食譜,其中羊肉菜佔80%,獨具鮮明的遊牧民族特色。到了清代,羊肉的吃法更是發展到極致,從乾隆爺下江南的飲食檔案來看,羊肉的吃法更是豐富多彩。那麼今天,羊肉的吃法都有哪幾種?怎麼吃才有營養呢?

北京匯珍樓飯莊高級烹飪技師艾廣富告訴記者,如今,人們對羊肉的常用做法,不外乎爆、烤、涮、燉幾種。每種做法都各有其風味和特點,蘊含的營養成分也不盡相同。

燉羊肉營養損失最小

艾師傅說,這些做法中,燉羊肉由於在煮的過程中保持了原湯原汁,能最大限度地保證營養不丟失。因此,冬季到了,不妨常為家人送上一砂鍋蘿蔔燉羊排,能起到益氣補虛,下氣化痰的作用。只需將羊排剁成5-6厘米長,加入蔥、姜,以慢火熬燉,再下蘿蔔即可。艾師傅提示,如果用砂鍋來燉,風味更佳。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楊力教授告訴記者,羊肉性甘溫而不燥,溫中暖下,補肺腎氣,較適合冬令進補。除了可以配蘿蔔外,配山藥、栗子、核桃仁一起燉,更是營養全面。山藥益氣補脾、又助消化;栗子補腎壯腰、益胃平肝,根據《易經》中"以上補上、以下補下"的原則,栗子還是補腦的佳品;核桃仁溫補肺腎,定喘潤腸。此三樣與羊肉同燉,營養豐富,溫補而不燥,培元又固本。

涮羊肉加熱時間短,營養也很好

涮羊肉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種做法了。隆冬之際,當你坐到餐桌旁,品嚐著肉嫩湯鮮的涮羊肉,立刻會感覺暖氣洋洋,週身舒泰。涮肉選料十分講究,一般來說,只有上腦、大三叉、小三叉,磨檔、黃瓜條五個部位較適合。刀工技藝更是關鍵,需先把羊肉用冰塊壓去血水,以專用大刀切成薄片,才能保證肉質鮮嫩,不膻不膩。但專家提示,很多人喜歡用四川火鍋的麻辣湯底涮羊肉,這樣容易導致上火。

爆炒羊肉營養次之

爆法通常以蔥爆羊肉為代表。爆是指將牛羊肉放入鍋中旺火急炒的一種烹調術。此菜由昔日的"鐺炮羊肉"演變而來,做時應選用鮮嫩的羊後腿肉,切成薄片,配上新鮮蔥白,旺火炒制。益氣補虛、溫中暖下,還兼有發汗解毒之功。

烤、炸羊肉油分大,營養損失最多

烤肉應選用鮮嫩的後腿和上腦部位,剔除筋膜,壓去水分,切成薄片。如果切得厚薄不勻,或筋膜剔得不乾淨,吃時會有腥膻味。將嫩羊肉片用鹵蝦油、醬油、大蔥末、香菜段、薑汁、白糖、辣椒油等十幾種作料浸泡好,再用火烤制。烤羊肉不僅味美爽口,營養豐富,而且能增進食慾。

炸羊肉的代表菜有松肉、燒羊肉等。松肉是用油皮包裹肉糜製成條狀炸制而成,色澤金黃,質地酥軟,咸鮮干香。燒羊肉則來源於宮廷菜"鹵煮鍋燒羊肉"。可選用鮮肥羊腰窩或前眼肉,加作料以小火燜熟至爛,再上油鍋炸,屬於先煮後炸的形式。口味外酥裡嫩,咸干酥香,有溫中暖下,益腎強陽之功。但這種做法畢竟油分太大,烹飪過程中由於溫度過高,也會損失不少營養。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