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個,你還想繳社保嗎?

作者:大學副教授 發表:2008-11-18 0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養老保險金虧空的所謂"歷史問題"?

"社會統籌"採取的是"現收現支"的籌資方式,即從現有在職人員那裡籌集資金,支付退休人員養老金,從而形成"下一代供養上一代"的社會契約。"個人賬戶"則選擇"儲備積累"的籌資方式,由在職人員為自己儲蓄一筆錢,以備將來養老之用。

問題出在哪裡呢?現在參保的人養以前沒有參保的人是空賬的主要原因。由於我國90年代才開始建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90年代以前參加工作的人大多是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員工,他們沒有繳納過一分錢的保險,他們曾經為國家積累了巨大的財富,但由於國企改制的原因,國家把他們養老的包袱丟給了剛剛建立的社會養老保險。

而社會養老保險的資金主要來自新參加社保勞動者,因此,社保剛成立就要支付數量龐大,視同繳費年限很長的國企退休和下崗工人的養老金,能不虧空嗎?

現在的磚家學者和政府官員都稱這一問題為歷史問題,但是真的是歷史問題嗎?國企改制、土地拍賣地方政府和國企管理者獲得了巨大的收益,但是沒有為改制後的員工補充養老保險,這個問題的出現也不過是近10年之內的事情,現在追溯地方政府和國企管理者的責任還來得及,不應該稱呼為歷史問題。

注意,此處的視同繳費年限是中國特色的發明,所謂視同繳費年限,是指在實行社會保險制度之前,按照國家和省有關規定計算的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可以視為繳費年限。例如,上海市95年實行社會保險制度,張三60年參加工作,96年退休,只繳納了一年社保,但是養老金領取依據是35年視同繳費年限+1年繳費年限,共計36年,因此,張三領取的養老金數相當於95年參加工作的人繳納到2030年退休領取養老金的水平。

2、養老金虧空的人口因素

計畫生育政策是養老金預計未來虧空的重要因素。現在的情況是出生於五六十年代的人遠多於出生於七八十年代的人,出生於九十年代的人只有七十年代人數量的一半左右,有數據證明,上海市08年初中畢業生人數隻有05年的45%且繼續下降,全國初中生源急劇下降。因此,出生於90年代的人即使全部參加社保,至少也得一人養著兩三人。因此,可以預計,七十年代以後出生的人將來領取的養老金將少得可憐。因為接棒的人越來越少,領養老金的人越來越多。

3、養老金虧空的管理因素

這個我就不說了,社保人員發工資蓋大樓也就算了,這個頂多算管理成本高,光全國挪用社保基金的蛀蟲耗費的資金數也不止200億。

4、政府會往社保注資嗎?

中國政府是世界上最有錢的政府,最近政府又拿了4萬億來刺激經濟,中國人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如果政府能負起責任,往社保注入資金,養老金虧空的問題當然就不是問題了。但是政府也有政府的難處。

因為中國的養老制度是二元制的,政府要優先保障體制內人士的養老,老幹部局每年的預算就上千億,公務員一再增加退休金且總額是社保金的三倍以上,如果政府真的想拉平,完全可以做到,可是這麼多年都不提,你說政府會往企業人員的社保注資嗎?凡是有話語權的官員、學者、社保管理人員、作協主席、人大代表、政協他們都領退休金,不是領社保的,他們會主動要求並軌嗎?最近4萬億的方案中,沒有提到往社保注資,4萬億啊,是200億虧空金的200倍,夠用200年。

5、延長退休年限能解決問題嗎?

繳費45年,領取7年,每年至少繳費5000元(含企業部分),退休後每月1000多元,收益不如儲蓄,也低於長期債券和股票。

無法想像,企業的人60歲還能做什麼,我瞭解的很多企業是45歲內退,50歲以上的基本沒有了。當然體制內的人不一樣,很多教授80歲了還能搞一些年青人喜歡搞的事情,他們要求65歲退休,想必大家都知道是為什麼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