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珊專欄】音樂節前奏

作者:張佩珊 發表:2008-11-18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是一個特別忙碌的月份. 參加列治文音樂節比賽的學生, 都在這個月作最後衝刺, 要付出更多的練習時間和精神.

在很多人看來, 同學們除了應付學校繁重的功課以外, 還要參加音樂節比賽, 承受的壓力必定很多. 但我卻說, 家長在比賽期間, 感受到更大的壓力. 他們對準備比賽的認真和緊張程度, 比之參賽同學有過之而無不及.

參賽的同學都是希望在比賽中贏取獎項. 但是, 他們卻認為自己的音樂天份(和聰明智慧) 就足夠讓他們獲得獎項. 對他們來說, "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ラ可能只是一些過時的哲理.

比賽的評判, 卻首要尋找準備充分的參賽同學. 以下是一些得獎的關訣:

最初接觸一首新曲目的時候, 必須將音符和拍子弄清楚, 並且將曲目盡快練得純熟. 最直接和簡單的方法, 便是看清楚樂譜, 瞭解和明白樂譜上寫上的符號.參賽者即使能夠純熟地演譯一首樂曲而內容卻是錯誤百出, 只會顯出表演者不夠仔細的練習態度.

相對來說, 參賽者在表演時候不能夠流暢地演繹, 只會讓評判覺得他沒有付出充足的準備時間, 也令人聽得煩燥.

第二步就是加入音樂元素. 單純將音符和拍子練熟是沒有靈魂的. 音樂是需要主旋律, 句式, 高低韻律, 強弱控制, 聲部調校和音色對比等等. 即使學生能夠將這些基本的音樂元素控制自如, 他的演繹也必須加上生命力.

一次有生命力的演出是展示出參賽者的想像力, 創意, 對美學與藝術的個人感應. 成功的音樂演出是充滿感染力, 能夠讓聽者興奮, 開懷, 傷感, 動容. 音樂靈感是需要音樂基本技巧扎根, 加上學生的耐心思考, 個人領會和感情投入.

若要享受有效的練習過程, 同學們需要聚精和專注的慢慢練習. 我時常提醒學生在練琴的時候需要觸覺敏銳, 對個人的感覺有所感應. 只要將基本的技巧慢慢練好, 很多練習時的難題會迎刃而解, 音樂的靈感和樂曲的處理會變得容易.

學生參加音樂節比賽的最大意義不是得獎與否, 而是練習時的過程, 如何克服問題, 學習專注, 提高耐性, 和如何面對自己的弱點. 若果參賽的同學是認真的付出時間和精神, 他們在音樂的路途上便是有所得著.

(張佩珊女士是資深鋼琴老師, 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讀者如對學習音樂有任何疑問, 歡迎致電604-2070868, 張女士將於本專欄解答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