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禁止港民主派人士入境惹關注(圖)

發表:2008-11-18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前沙田區議員蔡耀昌

澳門當局禁止香港民主派人士蔡耀昌入境。自澳門、香港回歸中國以來,已經有若干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澳門當局禁止入境。

星期六,香港前沙田區議員蔡耀昌到澳門旅遊,在海關被攔截下來,並在接受詢問後被遣返回香港。蔡耀昌星期一對記者說:"11月15號中午12點,我到澳門去探望朋友,在澳門海關進入檢查時,他們把我的身份證檢查,讓我站在一旁。"

蔡耀昌說,澳門海關和警方然後讓他到辦公室,說上級不允許他入境,並給他出示了拒絕入境通知書,讓他簽字。蔡耀昌問拒絕他入境的理由,警方不予回答,只是說按照有關的"內部保安綱要法"而採取這樣的措施。

蔡耀昌曾經擔任民間人權陣線23條工作小組召集人,也是03年香港反對23條立法大遊行的組織人士之一。不久前,曾在香港參加了香港澳門議員有關23條立法的研討會。他說,以前多次出入澳門,沒有事情。這是他第一次被澳門當局拒絕入境

蔡耀昌說,他這次澳門之行,純粹就是要旅遊消費,給澳門經濟做貢獻。他並沒有任何要去參加什麼政治活動的計畫和動機。

*懷疑澳門當局有拒絕入境黑名單*

星期六被澳門當局趕回香港的蔡耀昌說,澳門當局很可能有禁止入境的黑名單:"很可能他們有黑名單。這個黑名單包括哪些人,其適用時間多長,這很難說。"

蔡耀昌說,有一些民主派朋友,也出現了這樣的問題。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這幾年來多次被澳門拒絕入境。他說,從回歸以來,他前後去過澳門大約有10次,但只有2、3次被允許入境。比如一次澳門大學請他去講課,還有一次是北京有領導人要到澳門,在這種情況下,澳門都拒絕讓梁國雄入境。

他說:"以前不太敏感時我進去也可以,現在應可能它真的有一個長期的黑名單,長期地保留在它們入境處那邊。"

梁國雄說,他有好幾個朋友,都遭到了這樣的待遇,比如香港知名醫生勞永樂,一次接受邀請到澳門進行學術演講,也曾被澳門當局拒之門外。梁國雄說,這個黑名單涵蓋人物"很廣泛"。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05年2月帶著家屬到澳門旅遊,被擋在海關,無法入境。金鐘說:"我是第一個。05年2月。那個時候不讓入境之後,我找了劉慧卿等一些議員,也向記者協會報告了。他們都為我呼籲,也跟澳門政府寫信聯絡,但都沒有得到具體回應,都是一些空話。"

開放雜誌是專注報導中國問題的一個香港政論性刊物,內容嚴肅,但由於其政治傾向性,為北京所不容。金鐘不僅不能去澳門,當然更不能回中國大陸。

金鐘說,他一定是被澳門當局列入電腦中的黑名單,不准入境。金鐘認為,一旦進入黑名單,就不會輕易解禁。金鐘說,不僅澳門海關,就連香港和大陸本身,都有這樣的問題。

他說:"起碼有30個香港人,很多是議員,體面和斯文人被中國禁止入境。"

金鐘說,還有很多探親旅遊的國人就這樣被卡在了關外,勞民傷財。在這個問題上,的確是"一國一制"。

記者給澳門保安司打電話查詢,一位官員說,這種具體案例和事情歸下面的治安警察局管,最好給警察局打電話。記者聯繫治安警察局,一位公關科的官員記下了記者的聯繫方式,說要向上級反映,如果有必要,有關官員會給記者回電。但到記者發稿時並沒有接到澳門治安警察局的回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