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龍褲國師釋樵雲

作者:正見 發表:2008-11-19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神宗萬曆年間,有一位法名釋樵雲的僧人,被萬曆皇帝封為國師,萬曆皇帝還將自己身上所穿的龍袍的褲子賜給他,在古代這是極大的殊榮。從此以後釋樵雲就被人稱為「龍褲國師」。

龍褲國師出家前俗姓郭,福建漳州人,萬曆年間出家。因為他幼年沒有讀過書,所以學佛經時很困難。為他剃度的和尚,認為他難以教化,只讓他擔水砍柴做各種雜役,其它的東西都不教給他。有的時候釋樵雲想學點佛經,廟裡的長老都只對他說:你應當做做苦行,以消業障,其它的不是你該學的。這樣的事情發生了好幾次,他都只認為是自己的業障所致,從來都不生一絲一毫的抱怨之心。

釋樵雲想修佛,又無人教導,而且每日都做著各種雜役無暇識字以讀佛經。一日他正在嘆息的時候,恰好一位高僧到了他出家的寺廟。釋樵雲夜裡幹完活後便登門拜訪,詢問如何修佛之事。高僧見其意虔誠,其志堅定,便為他說了古代僧人苦修佛法的事跡,並為他講了淨土宗念佛的方法。

釋樵雲聽後,就真的仿效古代僧人到山中石窟裡苦修淨土宗的佛法。最開始時,他每日只煎米湯以止飢渴,後來因為山路難行,化緣不便,就自己種了些薯芋以果腹。後來,他進山苦修的地方還是被人找到了,廟裡的僧眾勸他回廟居住,可都被他拒絕了,他發誓要在山中清修。他在俗家的侄女聽說舅舅出家後,隱居山林十分清苦,便攜布一匹布來看望他,再三勸他回廟中居住。釋樵雲依然不為所動,堅持在山中苦修。侄女要給他布他也不接受,最後沒辦法只好將那一匹布放在他那裡,便回家了。從此釋樵雲在山中每日苦修從未間斷,那一匹布他也從未觸碰過,這樣過了十三年,那一匹布上積累的灰塵也有一寸厚了。

一日,山下有位賣雜貨的人,當日沒有賺到錢,正要回家做飯時,天又下雨了只好上山避雨。看到了釋樵雲修佛的茅草棚,便進去避雨,又向他要一些食物充飢。釋樵雲說:可以,稍等一下待我從此坑下,拾些石子來,然後再款待你。他隨即便拾了一些石子洗乾淨放入小鍋,加少許水,要那賣雜貨的人燒煮。那人不知這有什麼用,只好照做。不一會兒,釋樵雲便說芋頭熟了,那人打開鍋蓋一看果然鍋裡都是煮熟的芋頭,個個形如所拾的石子。一品賞,其味香美。釋樵雲告誡他道:此事切勿泄漏,今後你可常來吃此食。後來釋樵雲便到了山腳下,搭了一個涼亭,白天為過往行人供應茶水,分文不收,晚上依舊苦修不停。

又過了三年,萬曆皇帝的母親也就是皇太后去世後託夢給萬曆,要請有德高僧為她超度。萬曆命通天監占卜,看看當今天下的高僧,出於何地。通天監占卜奏道:臣每觀閩省,常蓋祥雲一道,聖僧或許將出於此省。萬曆即頒詔書,讓閩地也就是福建的著名僧人進京,為太后超度。當時福建南山寺的釋昆季很會做法事,是受請進京的僧人之一。釋昆季動身赴京,途經釋樵雲搭的涼亭,休憩喝茶。釋樵雲問他欲往何所去,釋昆季便說了進京之事。釋樵雲便請求伴遊進京。於是,釋樵雲成了為釋昆季挑行李的腳夫。

萬曆皇帝讓人在北京新城門入口的門檻處秘密埋下一個裝有《金剛經》的盒子,並讓守門官員令來京的福建眾僧,一一從新城門入京。凡入者,必發路費,叫他們從另一城門出城,並配船送他們返回福建;若不入,則可問他原因,並稟報皇帝。同時去的福建僧人,都從新門入京。只有釋樵雲一人,不敢擅進,而是跪在門前,喃喃念誦。守門官員問他為何不入。釋樵雲答道:地下有金剛。守門官員便將此事上奏給皇帝。萬曆大喜出迎,親自問釋樵雲為何不入,釋樵雲依然答道:地下有金剛。萬曆說道:何不倒著入城門?於是釋樵雲便翻身倒立著進了城門。皇帝命左右取出門下藏有《金剛經》的盒子,說道:朕是以此法試驗眾僧。非真高德之僧,怎能知地下埋有裝經之匣。

釋樵雲於宮中做超度法事時十分簡單,萬曆有些懷疑認為太簡單了,此一念才生,忽聞空中有太后的聲音說道:我已蒙聖僧法力,上升於天界。可為我禮謝佛、法、僧三寶及聖僧之恩。萬曆抬頭向空中瞻望太后,只見太后立於雲端,萬曆激動的哽咽無語。

法事結束,萬曆帝攜釋樵雲之手走下法壇,以百千金珠寶物,盛盤奉送,釋樵雲一概不受。後來萬曆皇帝便將自己身上所穿的龍袍的褲子賜給了釋樵雲,賜以國師之號。

釋樵雲被封為國師之後,萬曆便即刻邀他同游御花園。園中有石塔,上面用梵文鐫刻著過去六佛與釋迦牟尼佛的名號。釋樵雲見後非常歡喜,萬曆便說:若喜此塔,朕可命人運去,如何?釋樵雲回答道:只要陛下賜給我就行了,不勞人工運送。萬曆說:你就拿去吧。釋樵雲說:謝恩。便顯出神通,將石塔收入袖中,同時人也騰空而起身,向萬曆辭別。萬曆見此便叩首,請他留在京城接受供養。釋樵雲皆在空中拒絕了。萬曆見他去意已決,便問:聖人欲往何處?釋樵雲答道:欲回福建三峰石窟,說完便足步虛空,回到了福建。

後來,萬曆派使者前往福建,尋求釋樵雲,欲請入京城供奉,又說道:國師肯來自然最好,不肯來,就當為他在當地興建廟宇,以報其恩。釋樵雲被使者找到後,婉拒了入京的請求,於是使者命官員在當地修建了寺廟,賜額為「閑雲石室」以養國師。四方僧眾絡繹而來,一時間望風歸化者眾。崇禎末年,釋樵雲自知即將離開世間,於是沐浴後在念佛聲離世。因為釋樵雲不識字,所以他對弟子與信眾所說過的話都未曾整理記錄下來。

来源:資料來源:《龍褲國師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