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哈佛的幾個沒想到(圖)

發表:2008-11-19 1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學一年級新生食堂安娜伯格(Annenberg Hall)

沒想到美國學生也很累。去美國之前,我有個偏見,覺得在美國讀書很輕鬆,美國大學生作業很少,考試容易,淨是玩了。去了哈佛之後,才知道這是大錯特錯。我的班上國際學生和美國學生各佔一半,因為課程重、作業多,大家基本上都是學到凌晨三四點鐘才回去休息,上午八點鐘又要準時上課,一天只能睡四五個小時。一開始實在頂不下來,只有拚命喝咖啡來提神,時間長了,也就習以為常了。在國內讀書時學到夜裡十二點鐘就覺得自己夠刻苦了,可在哈佛要這個鐘點睡覺,絕對是懶學生,上了這麼多年學,就數在哈佛讀書最累。當然,美國也確有些學校很輕鬆,但那都是二、三流大學或野雞大學,一提起來,大家都是很鄙夷的態度。

沒想到哈佛的教授那麼敬業。我在國內清華大學讀書,對清華老師的敬業態度一直很認可,可是去哈佛後,我得說句老實話,要論敬業和認真,清華與哈佛相差的不是一兩個等級,不可同日而語。教過我的每一個美國教授,不論是主課還是副課,都極其認真負責,要求非常嚴格,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得非常仔細,一個單詞、一個標點都不放過。學生加班,教授也經常陪著,而且還主動給學生上小課,要知道,這些教授有的可是國際建築界的權威呀!不過,我還得客觀地評價,哈佛排名世界第一,學費也是世界第一,清華一年學費不到一千美元,哈佛一年要三四萬美元,相差好幾十倍,哈佛教授的敬業精神也理應世界第一。

沒想到美國人生活太"可憐"。在國內時看美國電影很多,給人印象美國人生活豐富多彩,天天不是去酒吧、賭場,就是去夜總會、電影院。去美國後才知道,絕大多數美國人生活其實都很保守、很單調,一下班就回家。哈佛所在的波士頓市也是個大都市,可一到晚上六七點鐘,店舖就紛紛關門,很少有經營到晚上十二點的酒店和娛樂場所,在國內愛扎堆玩的留學生很難找到有能讓大家聚在一起狂歡的地方。好不容易碰上個聖誕節,街上更是冷冷清清,大夥全回家了,哪像咱們國內,平安夜大小酒店娛樂場所家家爆滿,商店通宵營業,火樹銀花,人聲鼎沸,整得好像聖誕節是中國人的節日一樣。在中國熱鬧慣的人,一到美國,就會覺得他們活得太"可憐"。

沒想到美國人的服務那麼週到。美國人的房子大多都很舊,像哈佛,一二百年歷史的老房子比比皆是,我住的公寓就有一百五十個年頭了,房子雖舊,設施卻一點不落後,一天24小時有熱水,室內溫度可以自己控制。更令人羨慕的,服務很週到,幾乎是隨叫隨到,而且全是免費的。有一次,我的鑰匙丟在房內,公寓管理員來鼓搗了一陣子,看著自己解決不了問題,就打了個電話,不到十分鐘,竟然來了一輛消防車,下來四個彪形大漢,架起雲梯從樓外進入房間開門。完了讓簽個字就走。我問:不收錢嗎?室友理直氣壯地說:當然不收錢,我是納稅人,我養活的他,他就應當為我服務!

来源:美國中文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