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造綠:鋪綠網應付衛星監測?(圖)

作者:何永華 劉輝龍 發表:2008-11-19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退耕返綠本來是好事,可村裡卻想用這種手段來矇騙過關。"橫瀝六甲村民香先生指責村委會在200多畝荒地上鋪上塊塊綠網,為的就是矇騙遙感衛星的監測。前日下午,記者前往橫瀝六甲親眼見到了鋪在荒地上的條條綠網。六甲村的負責人對村民的懷疑予以否認,稱鋪滿綠網是為保持土地潮濕和防止雜草叢生,以便來年再種樹苗。據瞭解,荒地上鋪就綠網,遙感衛星監測顯示的結果會是綠色。

村民:急鋪綠網應付檢查

"聽說村裡花了十幾萬元買這些綠網,從10月中旬就開始鋪這些綠網了。一開始大家都不知道鋪這些網是幹什麼,後來越鋪越多,鋪到滿地都是綠網,我們才知道,這是村裡為了應付‘遙感衛星'檢查而鋪的。"橫瀝六甲村民香先生指著鋪在地上的綠網痛心地說,六甲村是橫瀝比較窮的一個村,村裡才1200多人。所有的土地都征完了,村民都以為村委會會利用這些土地幹點實事,但一直都沒什麼人來這裡投資辦廠,土地就一直荒廢在那裡。

站在公路邊,遠遠望去,一片片深綠色的"草地"顯得格外顯眼,如果不走近看,真的以為是一片綠地。記者在現場看到,除了周邊的土地上稀稀疏疏地種了一些小桉樹,中間都是空白的並未種有樹苗,只是把綠網鋪在地上。六甲村民告訴記者,被鋪綠網的地面原來是一個荔枝林,後來被徵收了。

"今天上午都還有挖土機在這裡工作,他們一邊挖土一邊把綠網鋪上去。"香先生指著剛剛挖過土的山地對記者說,村民都有很大意見,提過好幾次都沒用。記者看到,除了被挖的荔枝林外,周邊是一塊荒廢的平地,除了長滿了荒草,其他什麼作物都沒有。

目擊: 樓頂之上也鋪綠網

除了被挖空的荔枝林上鋪滿了綠網,就連路邊一些堆放廢石頭的地方也蓋了很多綠網。"蓋在這些石頭上還算小事,有些樓房也蓋了綠網。"香先生說,那些蓋綠網的建築物是沒有經過批准建的,本來按照規定都是要拆去的,因為原來的綠地遙感衛星是可以看到的,村裡為了避免拆除這些違章建築,就讓這些違章建築也蓋上綠網,這樣,在遙感衛星圖片上看到的就是一塊"綠地"。

在香先生的帶領下,記者看到,一個廠房旁邊的三樓頂鋪滿了綠網。香先生告訴記者,村裡還有一些建築物也是蓋了綠網的,因為聽說有記者過來,全都撤了,只剩下山地上那些綠網。就在記者準備離開的時候,一大群黃牛被這些"綠地"吸引過來,當它們用嘴去舔這些"綠草"時才發現,原來地上的"綠草"是冒牌貨。

牧牛的男子告訴記者,村裡鋪這些綠網就是為了應付上面的檢查,很多村民對此都很憤怒。

村委會:鋪網為保土地潮濕

針對六甲村所屬上百畝荒地上為何鋪上綠網之事,橫瀝六甲村的香姓村主任稱,荒地上鋪上綠網,一來為的是保持土地的潮濕,二來更為重要的是防止荒地上長雜草。雜草叢生的話,就會影響荒地上的小樹苗的生長。據香姓村主任介紹,經過審核,六甲村的退耕復綠涉及到205畝左右的土地,絕大部分就位於六甲村背靠東部快速一側。村主任說,這塊200多畝的土地他們在幾年前就已規劃好了要用來做城市建設和廠房建設之用,目前部分報批的材料已經上報到國土部門,還有些材料還在組織之中。根據相關退耕復綠的文件,凡是還沒有批文的用地都必須退耕復綠,所以這塊地也就涉及到復綠的問題了。

香姓村主任還說,由於經過六甲村的一條河每年雨季都會發生河水倒灌,內澇損失嚴重,於是經過鎮國土分局的批准,從去年開始就用挖土機挖荒地中間的一座荔枝園裡的土,填到河堤處。這才導致整個大片的土地一片荒涼。上半年得知要開展復綠工作,村委會從六七月起就開始在荒地上種植小桉樹。"我們一共買了1萬多株桉樹苗,每棵樹苗都要8毛錢",六甲村的這名負責人稱,這些樹苗他們分了兩三次種植在這片200多畝的荒地上,但發現這個季節很難種,成活率不高。"我們打算到明年二三月份再大規模地種樹,可為了保持土地的潮濕和防止荒地上長雜草,這才買來了綠網。"

據香姓村主任稱,這些綠網是村委會自行購買的。綠網買了一大捆,只用了一兩萬元,還有兩三千塊錢的人工錢。面對記者"荒地上鋪綠網是不是造假"的提問,該村主任予以否認,只稱是為防止雜草叢生。但當記者再度提出"為何在挖的荔枝園山坡上以及一些建築垃圾上,甚至連廠房上也鋪上塊塊綠網"時,該村主任稱並不知情。至於鋪綠網能不能讓遙感衛星監控到,該主任稱不知道。

國土分局:鋪網是為來年種樹

前日下午6點左右,橫瀝鎮國土分局的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土部門已經瞭解此事,並在此前的復綠檢查工作中到過六甲村。當時就敦促村委會加快復綠的步伐。但由於原先的荒地上雜草叢生以及新挖的山坡呈現出來大片的黃泥土,這給復綠的工作帶來不少的麻煩。

橫瀝鎮國土分局的負責人稱,他所瞭解的是,村委會已經購買了不少的桉樹種在荒地上。那些樹苗還比較小,在荒地上還不怎麼看得出。但對於記者在現場看到的凡是靠近馬路的荒地上都種了桉樹,而中間等其他地方絕大多數都沒有種這個情況,該負責人表示對此還不清楚。對於為何在荒地上鋪綠網,橫瀝鎮國土分局的有關負責人稱,一來是防止水土流失,二來因為是在挖的小山坡,鋪上綠網可以防止發生山體滑坡。

該負責人稱,如今不是種樹的好季節,六甲村所種的桉樹已種了好幾批,壞了好一些,這才用綠網鋪在荒地上以保持水土,確保來年再種樹苗。該負責人在回答記者"綠網在遙感衛星的監測下呈什麼顏色"時稱,畫面仍舊是綠色。

市國土局:查實之後一定嚴懲

東莞市國土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土部門高度重視此事,得知此事後已特地趕赴橫瀝等周邊幾個鎮檢查復綠工作。如果查明屬實的話,一定會嚴懲。該負責人表示,東莞國土部門一定徹查各個鎮區的復綠工作,保證不拖全省的後腿。"雖然現在並不是復綠的好時機,但我們一定要認真負責任地把這項工作做好,保質保量地完成。"

為何鋪網

村裡鋪這些綠網就是為了應付上面的檢查,很多村民對此都很憤怒。

---村民

荒地上鋪上綠網,一來為的是保持土地的潮濕,二來更為重要的是防止荒地上長雜草。

---村主任

如今不是種樹的好季節,六甲村所種的桉樹已種了好幾批,壞了好一些,這才用綠網鋪在荒地上以保持水土,確保來年再種樹苗。

---國土分局

鋪網之後

遙感衛星對綠網的監測的顯示結果會呈現綠色。

---國土分局

新聞背景

衛星檢查年底進行

今年年底,國家將開展第九次衛星圖片土地違法檢查(簡稱衛星檢查),檢查違規佔用土地情況。一時間,在全省範圍內,強拆、復綠復耕之風迅速掀起,全省各級國土部門執法隊均在開展違法違規用地查處整治工作。據瞭解,11月底東莞國土部門將先在全市範圍內展開退耕復綠的檢查,而後到12月份再接受省裡的檢查。相關人士表示,從9月份才得知要開展退耕復綠的檢查,復綠的時間有些倉促,復綠工作進展緩慢是正常的。"另外最為主要的是,目前秋季並不是種植的最好季節",相關人士坦言,因此難免部分植被成活率不高,復綠的效果不理想。

同類事件

應對檢查趕種菠蘿

據媒體報導,佛山市高明區楊和鎮為使大面積的荒地躲過衛星檢查,先是在10月中旬購買黑麥草種植,但沒想到的是,黑麥草不到一週就枯死了,於是又火速購買了菠蘿和其他植物,請了大量人馬加班加點栽種,想趕在衛星檢查來臨之前種好。據瞭解,鎮政府購買菠蘿苗的價格是1.5元/株,加上給工人0.5元/株的種植費,每株菠蘿成本為2元。按每畝種300株計算,整個楊和鎮兩千多畝荒廢工業用地"復綠",需耗費120萬元以上......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