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名畫《人物名畫欣賞》(圖)

發表:2008-11-20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國詩人陸游 1982年紙本設色102cmxl02cm中國美術館藏

馬振聲。1939年生於北京市,1964年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畢業,1966年研究生畢業,1973年到四川美術家協會從事專業創作。現為北語言文化大學藝術系兼職教授、-級美術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形象的簡化與單純處理往往更能使畫家的表現意圖變得明確、清晰和簡潔。馬振聲對筆墨語言的駕馭能力顯示了他的沉穩與自覺:遠離繁複的文化追溯,而是通過對歷史的真實描畫展觀自我的審美態度,不難發現,馬振聲的著眼點不在於尋求新異.而在於使傳統表現形式如何切。自身的價值取向和題材內容,並做到恰如其分,在《愛國詩人陸游》一畫中,他選取寫實主義的原則,不等於消弱他對世界的理想化追求,從畫面的構圖,筆墨、色調的處理以及人物形象的動態與神情捕捉都能窺見畫家用心的良苦。正因如此,他營造的氛圍與境界是可以深入讀解和親切感人的。作品構圖的精妙。筆墨的錘煉,人物個性化的追求,使此幅作品獲第六屆全國美術作品展銀獎。


版納春韻/蕭玉田 1989年 絹本設色 72cm x 106cm

蕭玉田,1945年生,遼寧省錦州市人。現為承德畫院院長、一級美術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工筆畫學會理事,河北省美術家協會理事。曾設計發行了三套特種郵票,其中一套為中德兩國聯合發行。作品曾獲兩次國際獎、兩次國內獎。

《版納春韻》以傳統的工筆畫法描繪了一位傣族姑娘,清晨在河邊梳妝的情景。少女美麗、端莊,動態優美、自然,象徵傣家吉祥的孔雀依偎在姑娘身旁,山花盛開,溪水長流,畫家勾畫出一幅人間的天堂,給觀者以美的享受。這裡,畫家用堅實輕健的線條,用富麗雅緻的色彩;生動和諧地描繪出青春少女的婀娜和孔雀的瑰麗,在燦爛開放的山花春草之間留下了西雙版納的春韻。


採蓮圖/黃均 1983年 絹本設色 116cm x 85 cm 自藏

黃均的畫以工筆仕女居多。他的畫傳統功力深厚,具有古典的美學韻味。作品構思縝密,意境深遂,運筆剛柔相濟,能以嚴謹靈活的筆墨和準確的線條刻畫出個性鮮明的人物,使筆下仕女雍容高雅,楚楚動人。《採蓮圖》畫荷塘中兩少女採蓮的情景。此圖取江南採蓮詩意,在唯美的傾向中寄託了畫家思念故鄉的離別之情。圖中少女被大片生長繁茂的荷葉簇擁著,姿態可人,嫵媚的神情散發著青春的活力;少女發自內心的微笑同她們各自勞作的姿勢相諧調,有一種抒情的韻味。四周蓮花不染纖塵,蓮莖交錯,亂中有序,下部密實,上部空靈,整個構圖不落常套,更顯出疏密的對比。在舒暢的環境中,在微風的吹拂下,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給觀者以永久的藝術享受。


曹雪芹像/宋忠元 1997年紙本設色80crax62cm自藏

宋忠元,1932年生,上海市奉賢縣人,1953年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後留校任教。曾任該院副院長、教授,浙江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

此圖為肖像畫創作、總的表現手法嚴謹、簡潔、清逸、樸實。曹雪芹臉部的五官部位勾勒精細,渲染到位.略帶動感的衣紋描寫得疏密得當,準確有力。而前景的冷石瘦草與後景的枯枝遠亭烘托出主人翁的身世飄零、懷才不遇的坎坷人生。南飛的群雁和著淡雲輕嵐,喻示著一代才子的幽幽思緒,最突出的是曹雪芹炯炯有神的雙目及深深沉思的情態,表明瞭他對人生的認識和思想的睿智。整幅畫中恰到好處地刻畫了這位傾一生,心血寫紅樓奇夢之文學巨人的才情神韻,從一個特有的角度引發了觀者的敬重之情。


草原牧歌 2001年 紙本設色 68cm x 68cm 自藏

張鴻飛,生於1950年,吉林省伊通縣人。l977年結業於魯迅美術學院。現為吉林省書畫院副院長、一級美術師,吉林省美協副主席,吉林省中國畫藝委會副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張鴻飛的這幅《草原牧歌》,是他從自己獨特的視角,以自己的理解,運用詩意的造型語言和嫻熟的技巧譜寫的一曲草原讚歌。畫中老牧民拉著馬頭琴,似乎沉浸在一種遼遠的追憶中;背景上用淡墨渲染而成的曠闊草原上似乎飄蕩著亙古不變的音韻,而這音韻又包裹著以簡潔細勁的線條勾勒而成的兩隻默默相對的白馬,構成一種朦朧的詩意。在這童話般的朦朧中,觀者辨不清那白馬究竟是草原上正在牧放的真實之馬還是老牧民心中之馬。或許,這正是畫家所要傳達給觀者的感受吧。


草原之夢 1984年 紙本設色 150cmxl20cm,中國美術館藏

周榮生的這幅《草原之夢》,以濃郁的墨色營造出了一種夢幻般的藝術效果,抒發了畫家對草原那種如夢似幻的追憶情懷。整幅畫手法工整嚴密,行筆從容穩健,畫家有意拉長了馬匹的造型,使其在樸拙中透出勁健。在深重的墨色背景上,畫家運用紅與白的色彩對比,形成了瑰麗沉厚的視覺效果。牧馬者手中的套馬長竿平伸在畫面,加強了馬匹對畫面的分割,增加了圖中傳達出來的靜謐感,營造出渾然大度、極具裝飾感和抽象美的畫面。此作獲第七屆全國美術作品展銅獎。


春風  2000年 絹本 設色85cm X 54cm 自藏

單應桂,女,l933年生.山東省高密市人。1956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先後在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山東美術館從事美術創作和教學。現任山東藝術學院教授、民間美術研究室主任。為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美協年畫藝術委員會委員。

該畫以抒情的手法塑造了一位勞動婦女的典型形象。由於作者長期深入農村生活,對農民的生活思想情感較為熟悉,畫中人物在俊美中透出健康,樸實中蘊藏著靈氣。這是單應桂筆下女性的特點,也是作者審美情趣的體現。

来源:con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