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的市民反對漲價,有用嗎(圖)

作者:陳明 發表:2008-11-20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 

11月18日,鄭州市物價局在嵩山飯店公開舉行了鄭州市天然氣銷售價格調整暨價格機制改革聽證會。結果顯示:23名聽證會代表,18人同意漲價。聽證會票決通過了鄭燃公司的調價申請,較多代表支持第一種漲價方案,即每戶月用氣量在50立方米及以下的,由目前的1.6元/立方米上調至1.95元 /立方米;每戶月用氣量超出50立方米的,超出部分適用2.5元/立方米的階梯價。(《鄭州晚報》11月19日)

在國際能源價格飛漲的年代,全國各地相關的聽證會幾乎是一波接著一波,不過這些聽證會開下來,據筆者所見,幾乎沒有降價的,全部的結果都是一個字:漲。難怪有人調侃說"聽證會"變成了"漲價會"。這不,鄭州的天然氣聽證會開下來結果不出意料,也是如此。不過,筆者在閱讀這則新聞的代表構成以及投票規則的時候,卻發現其中的一些玄機。

這次聽證會共設正式代表23名,其中消費者代表13名;有關部門及專家代表8名;經營者代表2名。按照《河南省政府價格決策聽證辦法實施細則》,價格決策部門定價時應當充分考慮聽證會提出的意見。聽證會代表2/3以上人數不同意定價方案或對定價方案有較大分歧時,價格決策部門應當協調申請人調整方案,必要時由政府價格主管部門再次組織聽證。需要有16名代表不同意漲價方案或者對定價方案有較大分歧,此次漲價才會"擱淺"。也就是說,即使13名消費者代表全部表示反對,也不能阻止相關部門的漲價提議,還需要有關部門及專家有3個及以上的人"倒戈"才行。不過,現場投票沒有意外發生,只有5人投了反對票,結果是天然氣價格上漲的可能性大增,只剩下漲多漲少的問題。

是哪5個人投了反對票?筆者仔細做了一個統計,發現這5個人全部是消費者代表,其中沒有一個政府官員或者專家。而參加聽證會的有關部門及專家8人及經營者代表2人共10人,卻是全部的贊同漲價,只是在漲多漲少的程度上有所不同而已。

真是一個搞笑的代表組成。從代表構成的比例上看,好像消費者代表的人數站多數,可是從投票的操作方法上看,這些人永遠都不可能否決這個漲價的提案,因為他們面對的是鐵板一塊的專家官員以及經營者代表。即使是所有的消費者代表一起去否定這個漲價的提案,還是沒有可能,一個被否決概率為0的聽證會,真是一個現代版的"皇帝的新衣"!

文中提到消費者代表鄭昌業,他設計了天然氣調價聽證民意調查表,走訪社區、街頭和廣場,調查了208人。調查表分為同意、不同意和無所謂三種。其中只有1 人同意漲價,稱無所謂的有5人,202人即97%的受訪者不同意漲價。儘管這個結果可能和鄭州市民的民意不是百分之百的吻合,不過它也可以極大的說明百姓的民意。試想一下,如果把這個天然氣價格是否漲價的提案交給鄭州市民投票來決定,那麼結果還能通過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聯合早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