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亞軍成功之秘:稻子精神(組圖)

作者:陳錦緣 發表:2008-11-21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菜銀獎得主: 張京華

【看中國記者陳錦緣報導】由新唐人電視臺組織的首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頒獎宴,於11月19日晚在曼哈頓派克大道100號的萬壽宮飯店舉行。來自臺灣的張京華獲得川菜最好獎項銀獎,獎金三千美金。已在臺灣曾多次獲獎的張京華表示心情仍然蠻興奮,不枉十幾小時飛機和倒時差勞累,作為獲獎"成功男人"張京華表示第一件事要買個LV包送給四川籍太太,感謝這位默默支持的"偉大女性"。同時張先生與讀者分享他從事廚藝幾十年的感想:


稻子精神 謙卑不招搖

我記得以前有位老師傅和我說過一句話:就是要學稻子的那種精神。還沒經過去殼的稻穗,越飽滿的時候會垂得越下面,裡面是空心的話他就越高,風一吹就會搖搖搖。就是很招搖的感覺,其實他越飽滿的時候他垂得越低。

就是我們要有一種謙卑的心,學得越多越好時我們要越謙卑,不可以有驕傲狂妄的態度。我也常跟學徒講過一句話:就是你來到這邊,你得把你以前學的都拋開。一杯水倒完之後,空杯你才能接受滿滿的一杯。如果說你倒半杯的話,你來到這邊你只能接受到半杯。

這就是一個學習的態度,看你要學多少,是你個人的想法,你的態度問題,今天有人要教你,你說我會怎樣怎樣的,那你就完全沒有吸收到。一樣菜的炒法有很多種,看你要怎樣去料理這道菜的做法。


用心和熱誠 成功之源

我做廚藝總共二十年,前十年是做臺灣料理後想換換菜色,偶然的機會下做了十年四川菜。從學徒做到師傅真的是很辛苦,要幫老師傅洗爐灶啦丶挑菜丶洗菜丶殺魚等什麼都要做。但我對做吃的有這份熱情和興趣,雖然辛苦但能學到東西就值得。

我是以一種學習的態度去學習,當初跟在老師傅後面,觀察怎麼做、怎麼做。有一天老師傅懶了或是累了叫你上去做,你哪裡不對他就會教你。那你一上去你說你都不會,那老師傅就會認為你根本就沒心要學,就不會教你。

我是覺得學徒一定要有分熱誠的心,好的學習態度。平時我會利用空檔的時間去拿一些瓜果來學師傅的刻花技巧,照著菜單研究還有如何下刀、如何炒。碰到瓶頸問題時再去請教師傅,師傅看你有想學的心就會教你,一般是不會主動去教你的。

"獨門絕活" 傳統健康

我來參加的一個理念:就是我是來學習、觀摩來看的,也確實看到各門派廚技的獨門絕活。我們中國民以食為天,中華故有的傳統,五千年歷史流傳下來到現在都已變樣走味了,西洋化了,像麥當勞、速食品講求的都走味了。所以我覺得需要這些老師傅,出來傳給我們這些正統的傳統菜。


張京華川菜指定菜:「水煮牛肉」

我今天做的指定菜是"水煮牛肉",一般外面的餐館為了要講求牛肉的肉質滑嫩口感好,都有加木瓜精(嫩精)使肉質軟化。但比賽強調的是衛生,不能放這些化學藥品。我在處理這道食物時,就是以蛋白跟太白粉去增加他的口感。煮的時候也不能老,時間的拿捏要剛剛好。


張京華銀獎菜:四川經典「魚香肉絲」

自選菜"魚香肉絲"我是以川菜最典型的魚香味,咸、甜、酸、辣、香來襯托這道菜,一般肉絲在一般餐館也會加化學藥劑。我也是以蛋白跟太白粉和水去打(替代化學劑),增加他的口感,這樣打出來口感會比較滑嫩。

魚香肉絲強調的是三香:蔥薑蒜要暴香,再來就是靠辣,完全是要靠豆瓣還有顏色,四川郫縣豆瓣,豆瓣要炒得夠味。一定要把三香跟豆瓣的味道顏色得炒出來,在臺灣的做法是以一般所稱的土豆木耳來做配角,吃起來就會有種脆脆的口感,在炒時調味料一定要按照順序去放,才會有層次感,起鍋前才放醋川菜叫起鍋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