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古論今:關西客人讓棋輸命

作者:雅克 發表:2008-11-21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宋思宗皇帝喜好圍棋。 有一次,一關西(今甘陝一帶)客人來見太寧郡王吳益,自說精通圍棋。郡王讓他與國手比試,結果每局必勝。郡王很高興,過了幾天,郡王告訴了思宗皇帝,思宗皇帝命關西客人明日來見。這天夜裡,國手請關西客人到家裡來喝酒,喝到盡興處,國手喚出一個美貌女子,說:"這是我女兒,我要將她嫁與你為妻。但請明日在皇帝面前,讓我第一局,第二局任你所為。這樣你我翁婿二人都能在御前奉事,不是很好嗎?"其實國手沒有女兒,那女子不過是教坊的一名歌女罷了。關西客人樸實而性直,答應了。第二天,思宗皇帝果然命二人當場比試,親自和郡王觀看。關西客人按約,讓了國手第一局。皇帝拂衣起身而走,對郡王說:"終究是外道人,如何能敵國手?"關西客人才知道被人出賣,鬱悶不食,不久就死了。

記得以前有"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口號,把體育場變成了政治金錢的交易場。1961年在第39屆乒乓球世錦賽上,由於組織需要,莊則棟成了世界冠軍。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羽毛球運動員葉釗穎服從教練安排,把冠軍讓給了隊友。2002年,德國女排世錦賽上,中國女排故意輸了兩場比賽。讓球製造虛假,深刺人心。

《四朝聞見錄》)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