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業率明年還要升 (圖)

作者:嚴嚴 發表:2008-11-22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近來表示,中國將把工作重點放在穩定失業人群的工作上。在世界經濟市場不穩定的情況下,出現的大規模農民工返鄉和沿海地區多家玩具廠工人失業問題給中國的就業市場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壓力。業內人士對路透社表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後直到2009年,中國的失業人數還會繼續增加。

與亞洲新興工業國家持續多年的經濟過熱情形相比,去年中國的經濟增長出現放緩跡象,經濟總增長僅為9%。銀行專家們認為,這種持冷趨勢還會繼續。業內人士表示:"2009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將不超過8%。"而中國政府北京方面擔心中國經濟增長的緩慢將導致就業市場沒有足夠的工作崗位,從而給社會帶來不穩定因素。

據中國官方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目前中國城市人口失業率為4%。國家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還估計,明年該數字將會增加到4.5%。除此之外,中國官方並沒有把100多萬在經濟蓬勃增長的大城市中尋找工作的農民工統計在內。尹蔚民部長在幾天前的中國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表態說,"農民工就業人群是近來企業關閉、停產後的最大受害者。從今年第二季度的統計來看有約100多萬農民工陷入失業狀態。"

這是世界金融危機給中國出口帶來的巨大影響。上千家紡織廠、出口企業及特殊行業必須縮減開支。對此,尹蔚民認為,農民工失業返鄉是一種正常的流動和理性的選擇。路透社記者在報導中寫道:"大批農民工失業給如此大國帶來了緊張的社會氣氛。" 在南部沿海城市的工廠前聚集著憤怒的失業工,他們的唯一要求是工廠能給他們發放補償金。

本月在甘肅省政府辦公大樓前出現上千工人討要拖欠工資,燒燬警察車輛的騷亂才剛剛平息。針對各地出現的失業工人的激進行為,北京方面認為,都是世界金融危機惹得禍。目前,北京政府共派出六支檢查小組對中小企業的失業情況進行調研,隨後要建立失業農民工登記制度,符合條件的農民工可享受相應的政府救濟金。




来源:D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