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多情劍客無情劍》的新註解

作者:jnd0827 發表:2008-11-23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大學的時候,很喜歡讀古龍的武俠小說,其中最喜愛的當屬《多情劍客無情劍》一書。書中的主角——小李飛刀李尋歡,以他高尚的人格魅力、高超的武功、堅韌不拔的品質和曲折的人生經歷,深深打動了我。直到現在,我還保存著一套《多情劍客無情劍》,時不時翻它一翻。

轉眼間,在職場上摸爬滾打了十餘年了,自己也步入中年。有時靜靜地回顧一下這些年的經歷,感慨良多。對《多情劍客無情劍》中的人物也有了一些稀奇古怪的看法。

《多情劍客無情劍》描述的是虛構的大俠們的故事,俠客自然有不同常人的情懷和行事原則,它往往是超乎現實生活之外的,讓讀者看了有種痛快淋漓、快意恩仇的感覺。這種行為如放到現實生活中,可大大不妙。在社會中接觸人多了,不免有了聯想,如果把書中的人物放到現實中,他們是什麼樣的角色呢?以下做一些新註解,或許不妥,但願您讀後有點啟發。

一、李尋歡:小說中被百曉生列為天下武功第三,但在書中無人勝過他——小李飛刀,例不虛發。李尋歡重情義、輕名利,辭掉官職、散盡家財,遊歷四方。為朋友甘願犧牲自己,在關鍵時刻敢於擔當。

現實生活中的定位:有著高超的職業技能,但過於灑脫,無法(或不屑)升遷到高管職位,更不適宜搞經營,當老闆。屬於人們公認的專家,常出任各企業的顧問,為企業解決疑難雜症,但不參與企業經營。

二、上官金虹:名列天下兵器榜第二,武功深不可測,名利心和統治欲極強。組建了天下第一大幫——「金錢幫」,意欲一統江湖。為人陰險而自律,但由於最後的輕敵被李尋歡一刀封喉,功敗垂成。

現實生活中的定位:經營和管理能力出眾的大老闆,在競爭中不擇手段,常置競爭對手於死地。但在企業如日中天之時,過於剛愎自用,作出錯誤決策,使企業在金融危機中訇然倒閉。

三、林仙兒:小說中的「天下第一美人」,靠自己的色相將很多大俠和名流拉下水,唆使他們爭鬥,從中獲得快感。也通過色相為自己贏得利益。最終落得人人唾棄、流落娼寮的可悲下場。

現實生活中的定位:娛樂界的大紅大紫的明星,利用天生的資本和貪官、商人們打成一片。交際手段十分了得,獲得的利益不菲。由於人格低下,為大眾不齒。最終隨著某貪官的落馬被牽連,身敗名裂。

四、阿飛:小說中武功驚人的後起之秀,李尋歡的好朋友。手中劍出手速度駭人,往往一劍致人死地。對愛情的理解很純,所以為林仙兒蠱惑,陷入消沉。最後醒悟過來,恢復了正常。

現實生活中的定位:剛剛大學畢業不久的名校高材生,專業技術拔尖,有理想有抱負,但很缺乏社會經驗,在職場上因不懂人情世故而栽了跟頭。後來重整旗鼓,成了李尋歡式的專家。

五、荊無命:上官金虹手下可怕的殺手,武功與阿飛在伯仲之間。唯上官金虹之命適從,生性冷酷,隨著上官金虹的斃命,他在武林的生涯也告結束。

現實生活中的定位:畢業若干年的高材生,頗受老闆重用,在企業中混到副總職位。在經營管理中擅用強硬手段,也協助老闆幹了不少非法勾當。最終企業的不法行為被懲處,自己身陷囹圄。

六、龍嘯云:李尋歡曾經的好友,曾救過李尋歡性命,娶了李尋歡曾經的戀人林詩音為妻。後處於嫉妒又陷害李尋歡,投靠「金錢幫」,想據此來博得功名。最後雞飛蛋打、死於非命。

現實生活中的定位:一個能力和財運都一般的小商人。在經營中不滿現狀但又對自己的實力過於高估,採用不正當手段競爭,傷害多年合作夥伴的利益,最終生意失敗,人財兩空。

七、百曉生:武林智者,曾制定天下兵器譜,號稱無所不知。後來也為林仙兒蠱惑,參與盜竊少林寺武功秘笈、陷害李尋歡的行動,被小李飛刀一刀結果了。

現實生活中的定位:著名股評家。有才氣和獨到的見解,寫過一些好股評。後來上了某些不法機構的賊船,歪曲事實誤導投資者,幹了不少傷天害理的勾當。最終被證監會查處,吊銷了執照,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盡量給自己一個準確的定位,認清自己的優缺點,這樣才能在生活中少走彎路。希望您看了本文能有感牾。

来源:鐵血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