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五大勞務輸出省 失業農民工破千萬(圖)

作者:範天孝綜合報導 發表:2008-11-23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沿海返鄉農民工正逐漸加大,河南、湖南、湖北、安徽、四川5個勞務輸出大省,回流人數預估突破千萬,而從珠三角、長三角向東南沿海地區不斷蔓延開來的倒閉、裁員和減薪潮,使不少企業提前「入冬」。

「返鄉的農民工正在增多。」江西贛州市就業局局長吳玉明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往年這個時候都是農民工返鄉的淡季。

沿海勞動密集企業紛倒閉裁員

從今年6月開始,珠三角、長三角及沿海一批出口加工型企業紛紛倒閉,一個多月來,廣州、合肥、重慶、武漢、長沙、南京、南昌等地的火車站反常地迎來大批客流,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年關未至卻提前返鄉的農民工友。

許多大中型製造企業也迅速收緊擴充步伐,導致大批農民工被裁。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下半年,在全國2.1億農民工中,已有近千萬人「提前」返鄉,其中湖南、河南、江西、四川等省份的農民工返鄉率在20%以上。

江西南昌市火車站,一位來自撫州的農民工劉春華對媒體表示,自己是從廣東東莞一家企業返回。他說,自己打工的企業減產了,企業大量減員。自己本想在當地找工作的,但看到離過年沒多久了,就和幾個老鄉合計先回家再說。

江西新余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徐國梁表示,就在10月中上旬,新余市勞動部門還向廣東東莞一家生產音響的外向型企業輸出100多名技校學生,但一個星期後這家企業就因為訂單原因裁員2000人,企業反過來要新余幫忙解決裁下來的員工就業。

據基層勞動部門人士反映,返鄉的農民工大多來自沿海勞動密集型的紡織、電子、鞋類、玩具等企業。

大量農民工難以消化

據《河南農民工回流情況的調查與分析》顯示,3個月前,家住河南省虞城縣穀熟鎮葉老家村的葉麗娟不曾想到自己所在的工廠會進行那麼大規模的裁員,而自己也不得不返回告別一年的家鄉。一年前,正在讀初中三年級的她,毅然決定隨外出打工的少年玩伴到「每頓都有肉吃、大家住集體宿舍」的地方去工作。

他們上班的工廠是江蘇昆山一家臺灣電子生產企業。一個月可以拿到1100元的工資,這幾乎相當於葉麗娟家中一畝地的年淨收入。為了實現這次遠行和順利的進入工廠打工,葉麗娟父親花錢找關係到派出所改了她的出生日期,這才符合了工廠「年滿18歲」的要求。

而就在本月初,她被告知,工廠業務因為受到「宏觀經濟形勢的影響,」她和同伴們都要被裁掉了。而她對主管口中的所謂「宏觀經濟形勢」一無所知。

另據湖南長沙市人才市場的訊息顯示,進入10月後,回流人員佔求職者的一成以上,多來自珠三角地區。另有很多仍留在廣東、深圳的湖南人打電話來詢問工作機會,希望回湖南就業。湖南預計,到明年,湖南將有280多萬湘籍農民工因找不到工作崗位而回流湖南。


2008年10月15日,浙江省寧波火車站等待回鄉的農民工。(法新社)

在浙江慈溪經營一家羊毛衫編製廠的葉運成7年前也是眾多來自河南虞城的打工仔之一,經過多年積累,自己開始買機器僱人單干。今年8月份以後,考慮到訂單減少,葉運成僱用的工人不得不從原來的60多人減少到目前的30人不到。

據分析認為,影響和決定此類農民工回流的不利因素在短期內難以全部化解。 有專家預測,隨著中國大陸企業面臨的外需環境逐漸惡化,由製造業「倒閉潮」而引發的農民工「失業潮」也將會愈演愈烈,並隨之牽連相關產業。

最大的「邊緣群體」

「 農民工」即農民工人,是個很特殊的群體。他們是農業戶口,但從事著非農業的工作;他們生活在城市,但又不能完全融入城市的生活。傳統意義上講,他們是一種 「邊緣人」。他們通常是城市被雇佣者中勞動條件最差、工作環境最苦、收入最低的群體,同時也是中國產業工人中人數最大的群體,2008年,大陸農民工數量已超過2.1億。但由於戶籍制的存在,這一群體並不能享受到因城市經濟發展而帶來的社會福利。

2005年青年農民工王斌余因為急需錢為父親治病,數次向老闆討薪不果反遭侮辱打罵,在尋求法院和勞動部門救助一無所獲後,舉刀連殺四人,重傷一人,然後自首的悲劇。伴隨農民工被迫返鄉潮的到來,以往在過年前出現的冤假錯案,也有提前到來的跡象。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