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大規模紀念大飢荒75週年

作者:白樺 發表:2008-11-2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ENIA SAVILOV/AFP/Getty Images)

烏克蘭全國各地舉行大規模活動,紀念上個世紀30年代在烏克蘭爆發的大飢荒75週年。烏克蘭領導人呼籲包括俄羅斯在內的獨聯體國家共同譴責斯大林共產黨政權的犯罪行為。烏克蘭當局還準備審判那場大飢荒的組織者和製造者。

烏克蘭全國上下一個星期以來舉辦各種活動,隆重紀念上個世紀30年代發生的烏克蘭大飢荒75週年。紀念活動在星期六達到最高潮。大約40多個國家專門派出代表團參加了紀念活動。波蘭、喬治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國元首也參加了星期六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舉行的紀念活動。

美國總統布希針對烏克蘭大飢荒75週年發表了呼籲書。呼籲書說,70多年之前,蘇共斯大林政權有意識地製造了那場大飢荒,消滅了數百萬無辜的烏克蘭人。今天的紀念活動使人們有可能重溫過去,悼念死者,並能再次強調同殘暴政權鬥爭的決心。

在星期六的紀念活動中,烏克蘭等國領導人向位於基輔市中心的大飢荒紀念碑獻了花圈。當天下午,一個名叫永恆紀念燭光的標誌性紀念建築物舉行了揭幕點火儀式。這個紀念建築物的外形非常像一隻點燃的蠟燭。烏克蘭全國哀悼一分鐘。烏克蘭全國各地的教堂還舉行了安靈彌撒活動。

烏克蘭一些地方城市在星期六也舉行了大飢荒紀念建築物的揭幕儀式。在烏克蘭西部大城市利沃夫,當地的烏克蘭民族主義者在俄國領事館前舉行了抗議示威活動。

譴責蘇共斯大林獨裁政權暴行

烏克蘭總統尤先科星期六就大飢荒75週年紀念日向全國發表講話。尤先科呼籲烏克蘭的兄弟民族、俄羅斯人民以及包括俄羅斯在內的獨聯體國家共同譴責蘇共斯大林獨裁政權的犯罪行為。但他同時強調,烏克蘭並不認為,俄羅斯以及哪一個具體的國家或是人民應該對那場大飢荒承擔責任。

尤先科說,大飢荒的犯罪者只有一個,那就是蘇共帝國主義政權。尤先科還特別強調,儘管在俄羅斯的許多地區,哈薩克斯坦等地當時也曾爆發了大飢荒,但烏克蘭的大飢荒有別於那些地方的大飢荒。尤先科認為,烏克蘭的大飢荒是蘇共政權專門針對烏克蘭人,有組織、有計畫進行的民族滅絕行為。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稍早前拒絕了尤先科的邀請,共同參加基輔的大飢荒紀念活動。俄羅斯一直認為,不僅僅是烏克蘭人,包括俄羅斯人在內的前蘇聯國家的人民都是大飢荒的受害者。

烏克蘭國會議員格爾曼認為,俄羅斯應該同烏克蘭一起針對大飢荒問題尋找共同一致的立場。她說:「烏克蘭同俄羅斯應該考慮對過去共同的歷史形成統一的立場和評價。不應該讓過去的歷史造成兩國人民不和。」

烏克蘭知識界發表公開信,呼籲俄國人民和俄國領導人加入烏克蘭的行列,同烏克蘭一起紀念大飢荒並譴責蘇共斯大林政權。公開信說,烏克蘭知識界理解,俄國領導人仍然保持霸權思維,不願意放棄蘇聯遺產。

烏克蘭政治學者博格列賓斯基認為,對過去的歷史出現不同的評價,導致俄羅斯同烏克蘭爆發爭吵和衝突。

一些國家承認大飢荒為民族滅絕行為

與此同時,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領導人納裡瓦前科表示,應該對30年代那場大飢荒的製造者和組織者進行審判。他說,根據烏克蘭現有法律、國際法、歷史檔案等資料,開始法律審判是完全有可能的。

位於基輔的人權團體紀念碑組織的研究人權普羅德尼科夫說,1932年到1933年的烏克蘭大飢荒是烏克蘭3次大飢荒中規模最大的。他說:「共產黨政權對烏克蘭西部的統治時間較短,所以烏克蘭西部沒有發生一次大飢荒。烏克蘭3次大飢荒都發生在共產黨統治時間較長的東部地區。除了30年代的大飢荒外,在20年代以及二次大戰結束後的40年代,烏克蘭也曾爆發飢荒,但規模都比較小。」

30年代的烏克蘭大飢荒導致大約1千萬烏克蘭人餓死,這一數字能佔當時烏克蘭人口的25%到30%。目前世界上已經有10多個國家正式承認烏克蘭大飢荒是針對烏克蘭人的民族滅絕行為。許多國際組織和一些國家的議會也譴責了蘇共政權製造了大飢荒悲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