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特納將任美財政部長(圖)

發表:2008-11-24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將獲提名擔任財長。 (圖/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Barack Obama)的交接辦公室23日宣布,歐巴馬將在明天(24日)早上召開記者會,公布在世界金融危機背景下他所挑選的經濟團隊領導人選。由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擔任財長,提名前總統克林頓時代的財長薩默斯擔任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期望他們雙劍合璧,令經濟起死回生。

蓋特納將任財長

據中央社報導,交接辦公室發布聲明說:"總統當選人歐巴馬和副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將在明天早上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經濟團隊成員人選。"

即將擔任白宮高級顧問的艾克塞羅德(David Axelrod)接受福斯電視網(Fox)訪問時說:"蓋斯納在90年代擔任主管國際事務的財政部助理部長時,有過處理經濟危機的經驗。"

艾克塞羅德強調:"身為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他與目前的情勢息息相關。而以性格與經驗而言,他是現在領導財政部的最佳人選。"

蓋特納獲提名為財長的消息,上週五已經傳開,立即令美股升500點,反映市場對這個財長人選受落。他曾在財政部工作逾13年,與現任財長保爾森及聯儲局主席伯南克(Alex Conant)合作應付金融危機,被稱為"救市三人組",由他出任財長,有助救市經濟政策延續。

提名若獲通過,現年47歲的蓋特納,將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財長之一。

蓋斯納自2003年起出任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原本就是美國政府處理金融危機的要角,近幾個月來負責監督聯邦準備銀行積極介入鞏固金融市場的動作。

蓋斯納同時也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副主席,在金援保險業巨擘"美國國際集團"(AIG)、貝爾斯登投資集團(Bear Stearns)的紓困案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曾參與不援助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放手讓其倒閉的決策過程。

雖然這些措施的評價好壞參半,但一般認為,蓋斯納具有讓政策在政權過度時期維持延續性的優點。

蓋斯納曾經任職財政部。他自1988年起進入財政部國際事務部,在前財政部長魯賓(Robert Rubin)與薩默斯(Larry Summers)底下任職,1999年至2001年出任負責國際事務的財政部次長。

蓋斯納也具有亞洲事務專才。根據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資料,蓋斯納畢業於達特茅斯大學(Dartmouth University),擁有政府與亞洲研究的學士學位;他之後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高等國際研究學院,獲得國際經濟與東亞研究的碩士學位。

薩默斯將任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

財長在前線衝鋒,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則在幕後做軍師。本是財長大熱的53歲薩默斯,已獲歐巴馬委任為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他將在幕後協定經濟政策,協調各部門應付經濟危機,並協助落實歐巴馬承諾2011年前創造250萬個新職位的計畫。

蓋特納和薩默斯都有救市經驗,歐巴馬組成這樣一個班底,目的呼之欲出──他希望1月20日上臺後,國會從速通過兩人提名,以立即救經濟。

新班子多克林頓舊將讓人失望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挑選的白宮幕僚與內閣團隊成員逐漸浮出台面,已引發政敵提出質疑,聲稱他背棄了要推動改變的承諾,任用令人厭倦的華府政壇老手,並且重新啟用柯林頓時代的前朝高官。

歐巴馬的幕僚透露,歐巴馬準備提名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為國務卿。在民主黨初選期間,歐巴馬曾與希拉蕊激戰數月,並多次批評她先生柯林頓(Bill Clinton)擔任總統時的政府。

此外,歐巴馬雖誓言結束政黨鬥爭,卻準備任命個中老手前參議員達希爾(Tom Daschle)為衛生暨福利部長。

柯林頓政府時期的司法部官員霍德(Eric Holder)可能出任司法部長。

歐巴馬的白宮幕僚長則是令人聞之生畏的聯邦眾議員易曼紐(Rahm Emanuel)。他在柯林頓總統時代曾任白宮助理,與共和黨有多年鬥爭經驗。

柯林頓時代的能源部長李察遜(Bill Richardson)則可能出任商務部長。

承諾"改變"不過是空洞的口號

在11月4日總統與國會選舉中慘敗的共和黨聲稱,歐巴馬的白宮幕僚與內閣團隊陣容顯示,他在競選時期提出的"改變"承諾不過是空洞的口號。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柯南特說:"非常明顯,華府政壇的局外人在歐巴馬政府沒有表現之處。"

"歐巴馬內閣有如柯林頓人馬大團圓。到目前為止他任命的人選,都讓希望在華府見到清新面孔的美國人民失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