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莫斯,要再次拯救世界經濟

發表:2008-11-24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個性強硬、說話直率的桑莫斯即將出任白宮全國經濟委員會主席,得到第二次拯救世界經濟的機會,這次他必須動用所有腦力、使出渾身解數,才能不負過去英名。

1999年初,時代雜誌討論亞洲金融危機的封面故事中,把當時擔任財政部次長的桑莫斯、財政部長魯賓和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史班,稱為"拯救世界委員會",盛讚他們領導包括蓋特納在內的小組,平息了橫掃新興市場國家的外匯與金融危機。

十年後,53歲的桑莫斯又將擔當重任,負起整合美國經濟政策、擬定振興美國經濟計畫的責任,只是這次的任務更為艱鉅,因為全球經濟都在瀋淪,全球金融危機比起亞洲金融危機更為可怕,危急情勢直逼1930年代的世界經濟大蕭條。

桑莫斯最近大聲疾呼:美國必須採取"快速、規模龐大、可以永續的"長期刺激經濟措施,才能挽救美國經濟於危亡。現在他可以親自推動自己的構想了。

桑莫斯才華橫溢,鋒芒外露,經常直言不諱,引發風波。偶爾還名士風流,不拘形容,肩膀上扛著點點頭皮屑。不過在經濟方面,他可是家學淵源,父母都是經濟學博士,有兩位叔叔得過諾貝爾經濟學獎,自己28歲時,就創下哈佛大學有史以來最年輕就取得終身教授資格的記錄。

他在1999年7月魯賓辭去財長後,出任柯林頓政府的財政部長;2001年布希政府上任後,他出任哈佛大學校長,卻因為說出女性因為天性關係,踏進科學與工程領域的人數比男性少,引起激烈爭議,被迫辭職。

這番打擊沒有打倒桑莫斯,他繼續在哈佛教書,同時繼續在公共領域活躍。歐巴馬爭逐白宮大位時,桑莫斯也在一旁獻策,協助歐巴馬在雷曼兄弟公司倒閉事件中,作出優異反應,吸引眾多選民。

桑莫斯作風強悍、信心十足,是傑出的經濟理論家,卻也十分瞭解政治與市場實務。但他主張"經濟國際主義",認定全球化為美國勞工帶來好處,卻可能觸怒抱怨全球化使美國喪失就業機會的民主黨國會議員。

他的強悍、直率、才華應該可以鎮住眾多國會議員,同意他推動他參與擬定的拯救經濟計畫,同時他不怕引發爭議,勇於接受挑戰的個性,也正是他引導美國經濟復原所需要的重要因素。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