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嚴於自律,勇於公義

發表:2008-11-24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俞繪,是滑州人(今河南滑縣),年輕時就懷有高遠的志向,很有少年意氣英發的氣概。他替父親、兄弟到官府服徭役,運輸糧食到海上,當時的倭寇經常來騷擾,俞繪就參加了民間的武裝組織,英勇殺敵,立下了大功勞,但俞繪自己從不誇耀。
俞繪被鄉學推舉到京城參加考試,在赴京途中經過沛縣,縣令姓馮,是俞繪的同鄉,俞繪向他借了十兩銀子,等到發榜之後,俞繪獲得了歙縣訓導這個職位。
當時馮縣令已經去世,俞繪就把早先借的銀子,還給他的兒子馮玨。馮玨認為當時沒有借銀的證據,不肯接受。俞繪就說:「借銀時,你的父親不讓我寫借據,是相信我。如果我就此而不償還,則不僅是辜負你父親,而違背我自己的良心。要是你父親再生,會說我什麼?」於是,俞繪寫了文章,在馮縣令的墓前表此心意,一再要歸還銀子,馮玨這才收下了。
廣西曾經聘任俞繪主持鄉試,在這期間,有人拿銀子賄賂俞繪,俞繪做了一首詩來規勸撫慰此人,委婉的謝絕了企圖行賄的人。
俞繪在惠州任官時,經過贛州。按察僉事陳公壯,派士兵送他,途經南康時,士兵就對當地的縣令說:「路過這裡的貴賓俞繪,是陳公壯的親家。」當地的縣令,信以為真,就送了許多的禮物和路費給俞繪,俞繪堅決推辭不收,解釋說:「我不是陳公壯的親家,都是士兵在欺騙你。」
明憲宗的時候(1465--148年),朝臣羅倫章(羅懋)因為直言敢諫,而被貶官。俞繪當時就上疏辯議,呈述「直言敢諫的可貴,可嘉,而不可貶。」並請求用自己的官職為羅倫章贖罪。
天下人都為他的這種壯士義舉,非常嘆服。
俞繪的確是一位嚴於自律,勇於公義的人。
正是:
遇事辨明是非,
講清對與不對;
事事堅持公道,
活得才有義味!
如若事不關己,
就閉自己金嘴:
世風日趨頹萎,
良心豈非造罪?
(事據明代朱國楨《湧幢小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