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 年中國赴日接收 34 艘日本艦艇

發表:2008-11-24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7 年 7 月 3 日,8 艘日本軍艦開到上海吳淞口,一些上海市民驚呼「難道東洋人又來侵略我們了?」。當這 8 艘日本軍艦開近時,人們才看清每艘軍艦上,都懸掛著紅藍兩色 E 字缺角形制的日本「俘虜旗」,這才弄明白原來是日本海軍投降來了。其實,這些軍艦只是中國海軍赴日接收的第一批軍艦。

二戰結束時,日本海軍雖然損失慘重,但仍然有許多軍艦保存下來。日本投降後,眾多日軍散佈於海外各佔領區,為減輕盟軍負擔,中、美、英、蘇四大國決定,暫時保留 131 艘日本軍艦,將這些軍艦拆除武器後,由前日本海軍官兵駕駛,運送日軍和日僑返回日本本土。

經過一年多運輸,到 1947 年初,遣返海外佔領區日軍的任務已然完成。由於中國方面的堅持,駐日盟軍總部決定將 131 艘日本軍艦,分配給中、美、英、蘇四大國作為戰爭賠償。

當時,中國海軍在抗戰中幾乎損失了所有作戰艦隻,1945 年 10 月,收復臺灣的中國軍隊先頭部隊只能乘坐帆船前往。

1947 年 2 月,中國海軍少校「鐘漢波」,被任命為中國駐日代表團軍事組首席參謀,他此去日本有兩個目的,一是與盟軍當局協商如何分割日本軍艦,其次是要索回甲午戰爭後,被日軍掠奪到日本的北洋水師「鎮遠」和「靖遠」兩艦鐵錨。

甲午戰爭後,中國北洋水師的「鎮遠」和「靖遠」兩艦,在山東威海被日軍俘獲,日軍為宣揚其「武威」羞辱中國人,將兩艦的艏錨卸下,陳列在東京上野公園。抗戰勝利後,中國政府決定向日本索回鐵錨,並令其搗毀東京上野公園辱華碑文,以雪國恥。

「鐘漢波」到達日本後,準備向日本吉田茂政府索回鐵錨,但吉田茂政府無權處理對外事務,鐘漢波只好與駐日盟軍最高統帥部進行協商。

但麥克阿瑟的盟軍總部,藉口甲午戰爭是 50 多年前的中日舊賬與二戰無關,拒絕受理歸還鐵錨事宜。鐘漢波並未罷休,他會同中國駐日代表團中的法律專家,就「中日甲午戰爭」時效與延伸等問題進行反覆分析,並援引了類似國際法律裁決作為依據,於 4 月份向盟軍總部第 2 組組長「普斯」上校提出申請。

「普斯」上校同意讓日本吉田茂政府限期歸還鐵錨,並搗毀東京上野公園辱華碑文。5 月 1 日,在東京「芝浦東海」碼頭,盟軍總部,正式將鐵錨等物移交給中國駐日代表團,由鐘漢波簽收,中國駐日代表團稍後將鐵錨等物運回中國,並監督拆毀了東京上野公園的辱華碑文。

抽籤決定軍艦分配

1947 年 5 月,前來接收日本軍艦的中國海軍官兵抵達日本。

6 月 28 日,東京盟軍總部舉行日本軍艦分配儀式,四大盟國按抽籤方式決定如何分配,在場華僑佔出席人數 70% 以上,不少人熱淚盈眶。

中國代表抽中的是第 2 份日本軍艦,第 2 份共 34 艘軍艦,包括 7 艘驅逐艦、17 艘護航驅逐艦、2 艘驅潛艦、1 艘運輸艦和 7 艘其他艦隻,總噸位約 3.6 萬噸,無論從噸位及艦況來看,均優於美、英、蘇三國所抽中的份額。中國代表對此結果極為滿意,在場華僑和中國海軍官兵紛紛起身祝賀,場面空前熱鬧。

根據協定,34 艘軍艦分 4 批開往中國,第 1 批8 艘軍艦在抽籤結束後就已在佐世堡港待命起航,鐘漢波被任命為第1批8艘軍艦的領隊官,在他手下配備了 200 餘名日本海軍士兵,由前日軍軍官高崗帶領,駕駛軍艦前往中國投降。

7 月 1 日,艦隊掛著紅藍兩色 E 字缺角形制的日本俘虜旗出發,由於遇到大霧,耽擱了一些時間,於 7 月 3 日下午抵達上海吳淞口。

這支艦隊經過上海外灘時,幾乎是萬人空巷,上海市民爭相觀看日軍是如何投降的。

7 月 6 日,在上海高昌廟碼頭舉行了隆重的接收儀式,軍艦上的日本旗幟被降下,升起了中國國旗和海軍旗,隨後又對這些日本軍艦進行了改名,並編入中國海軍。

之後 3 個月,另外 3 批日本軍艦相繼前來中國投降,中國海軍對這 34 艘軍艦進行了檢查和維修,最終有 28 艘軍艦編入中國海軍服役。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