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思想解放救不了中共(圖)

作者:孤山 發表:2008-11-25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在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之際,又重開一輪姓"社"還是姓"資"的意識形態爭論。據說一方是聲稱"民主、法制、自由、人權、平等、博愛的普世價值是人類共同追求的價值觀"的溫家寶、要衝破言論"言塞湖"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要利用網路廣開言路"還權於民"的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等,其言論代表可用"解放思想"概括;另一方的觀點則以11月10日發表在人民日報上的"做好意識形態工作貴在保持清醒頭腦"的文章為代表,文章的作者是中紀委駐人民日報紀檢組組長、人民日報社編委會委員徐天亮。

這個被某些人捧為第三次思想解放浪潮的究竟是什麼內容,恐怕沒有人能說清楚。根據今年兩會期間各省大員在北京的表態性講話,到現在為止還僅僅是趕時髦的詞彙。不過既然和前兩次思想解放作比較,我們就來看一下那兩次是個什麼結果。

"第一次思想解放"是指文革結束後的真理標準討論。那場討論的背景是,文革使中國經濟徹底崩潰,如果再不把經濟搞上去,中共的統治也完了。在這種情況下,擱置意識形態的爭論發展經濟顯然是保住中共統治的唯一途徑。我當時聽到過的印象最深的一句形容當時情況的話是,"從一條正在翻的船上往水裡跳,甚至連勇氣都不需要。"那一次思想解放以經濟領域的"鬆綁"為特徵,沒有絲毫觸及中共的政治體制。那次思想解放的直接結果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和鎮壓西單民主牆。

"第二次思想解放"是在1989年64鎮壓天安門學生運動以後。在扑捉到鄧小平小南巡講話的精神後,1991年初《解放日報》發表了一篇題為"要做改革開放的帶頭羊"的文章,直到一年以後鄧小平南巡確立了繼續改革開放的方針。

可見,兩次思想解放都是在中共統治危機的時候發生的,都是中共內部的某種力量為加強,而不是削弱黨的統治而啟動的。都是在中共領導人的絕對控制下進行的。坦克在天安門廣場的屠殺發生在第一次思想解放的十年之後,對法輪功信仰團體的血腥鎮壓發生在第二次思想解放的七年後。兩次"思想解放"既沒有給中國帶來民主、也沒有給人民帶來信仰自由。

正如前兩次的"思想解放浪潮",這一次也是由中共主導推動的。問題並不在中共內部是否有人想進行一定程度的政治體制改革,那樣的人總是會有的,即使在毛澤東時代,問題在於,對思想解放的解釋權、容忍度和底線,都在中共手中,從來就沒有人民的參與。恩賜的東西也可以隨時收回的。這樣的例子太多了,中共為了奪取政權還鼓吹過美國式的民主呢。

徐天亮沒有創造任何新的理論,也沒有任何新的提法,他只不過說出了"意識形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集中體現"這個事實而已。中共在意識形態和鎮壓人民的本性上從來就沒有改變過,改變的只是某些人有意無意或者一廂情願的替中共幫閑,希望我們以為它改變了。

思想解放是一張空頭支票。中共當局顯然不願也不能回答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36個簡單問題,不能在監獄勞教所停止對法輪功學員的酷刑和屠殺,不能停止繼續把胡佳這樣的人權活動人士投入監獄,不能糾正最早揭露三聚氰胺的高松林被判刑四年的冤案,不能阻止各種有毒"食品添加劑"的繼續大量生產,不能允許四川豆腐渣學校死亡學生家人的法律訴訟。這些都是中共現行法律條文寫在紙上的,不需要作任何體制的變化,嚴格執法就可以了。既然這麼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到,即使這一次思想解放按領導人的意願完成了,又能給中國的民眾帶來什麼呢?

和前兩次一樣,中共又一次在面臨統治危機時祭起了改革的旗幟。不過,這一次的危機比前兩次的要嚴重的多,無論是思想解放還是政治體制改革都救不了。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