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廣東江門疫苗問題案一審判決

發表:2008-11-25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江門3名兒童因接受問題疫苗注射而無辜患上"病毒性腦炎",其家長分別於去年入稟法院要求賠償。江門市新會區人民法院於11月4日完成一審判決,3位受害人只能獲得一次性8萬元人民幣賠償,其他訴求則全部被駁回。家長對判決不服,正考慮上訴。

其中一名兒童梁嘉怡,7歲,於2003年8月15日在新會區會城鎮衛生院愛民診所接種乙腦疫苗,於2007年4月16日入稟法院,要求成都生物製品研究所丶江門市新會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江門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合共索償160多萬人民幣。法院宣判成都生物製品研究所需賠償6萬元人民幣,江門市新會區會城醫院則賠償人民幣2萬元。

另一位男孩余榮輝,15歲,則於2005年3月11日在古井鎮背坑小學接種了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生產的"A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疫苗",於2007年4月13日入稟法院,要求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丶江門市新會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江門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合共索償110多萬人民幣。法院宣判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需賠償6萬元人民幣,江門市新會區古井鎮中心衛生院則賠償人民幣2萬元。

最後一名女童譚潔儀,13歲,於2005年3月12日在雙水鎮朱村小學注射了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生產的"A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疫苗",於2007年4月13日入稟法院,要求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丶江門市新會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江門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合共索償90多萬人民幣。法院宣判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需賠償6萬元人民幣,江門市新會區雙水鎮中心衛生院則賠償人民幣2萬元。

3名兒童皆居住於廣東江門市新會區,注射問題疫苗後陸續出現發熱丶抽搐丶昏迷丶失去說話能力丶大小便失禁等徵狀,及後均被診斷患上"病毒性腦炎",失去自能丶學習和記憶能力。事件發生至今已3年多,病童的家長除了付出精神和金錢照料患病的兒女,還四出奔走爭取應有賠償,與當局展開漫長的拉鋸戰。經過數年的治療,這3名兒童的病況相對剛注射疫苗時略有好轉,但疫苗問題為這3個家庭帶來的不但是經濟的負擔,還有精神方面的巨大打擊,況且疫苗對兒童的創傷始終是終生的,日後的醫療和生活費用等支出,又豈是區區8萬元就補償得到呢?

除了賠償金額不合理外,審訊過程亦問題處處︰當中沒有任何衛生部門專家參與,3名兒童沒有接受任何檢查,當局更沒有接觸與上述病童同期接種疫苗的其他兒童等。案件的訴訟代理人丶廣東維權律師唐荊陵認為最不能接受的是,法官根本沒有理會在判決書中有關冷鏈丶疫苗儲運丶交易手續丶疾病控制部門的診斷報告丶預防接種的實施細節和合規性等方面,原告對被告證據提出的強而有利的反駁,"這是很不公平的,看得出來權力壓迫法律的明顯表徵。"

事件引起香港立法會議員的關注,梁國雄曾透過全國人大代表丶前香港立法會主席範徐麗泰,去信中國衛生部瞭解案件。為兒童注射疫苗,原意是保障他們的健康,換來的卻是一生的缺陷。我們要求政府正視此案的嚴重性,讓受害家庭獲得合理的賠償,他們日後的生活才得以保障。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幾名兒童的事件可能並非個別事件,因此我們促請中央政府盡快展開全面調查有關地方部門和依法嚴懲違法違規的政府官員和無良的藥物生產商,避免有更多兒童受到不可磨減的創傷。

2008年11月20日


来源: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