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專欄】鋼琴老師的職業病(圖)

作者:張佩珊 發表:2008-11-25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珮珊老師 

上星期請了一位按摩師回家幫我做全身按摩 ,赫然發現我的身體己經出現很多毛病 。全身的多處肌肉都是硬邦邦的 , 按摩師還很認真地跟我說 : 「你那麽年青 ,身體肌肉己經非常僵硬 ,差一點兒比你的媽媽更嚴重。現在我所用的按摩力度 ,很多客人都會大喊抵受不了 ,而對你來說還是力度不夠 ,你真的需要好好的整頓一下你的身體狀況。不要那麽拚命工作呢,多挪出時間去運動吧!」

按摩師的一番說話,就像 「當頭棒喝」一樣,迫使我要作一個自我檢討。作為鋼琴老師二十多年 ,因為上課的時候 ,身體長時間逗留在固定的座位上,而沒有轉變位置。 同時間也是太專注於聆聽鋼琴學生的樂曲演繹 ,一整天之內,身心都是處於極度緊張和聚精會神的狀態 。 

雖然身體己經多次發出不同的警告訊號 ,只是自己總是掉以輕心而沒有理會。

也許是因為我實在喜愛這份作為鋼琴老師的職業,所以對於自己的身體所發出的種種訊號並沒有加以正視。久而久之,「她」己經大喊吃不消。有的時候我會盤想,我的身體機能會不會在一個短時期之內大搞「罷工」以示抗議 ?

我在上鋼琴課的時候,有一個不好的習慣。總是喜歡坐在右邊的座位,更甚的是,我總是為了節省時間,寧願叫自己扭曲著身體,而不會坐在鋼琴的正中間來示範彈奏給學生聆聽。因此我的右腰間長期疼痛,我相信應該是那部位的肌肉經過長期扭傷的緣故而造成。

每次我做鋼琴考試官的時候,都有另外一個職業病。因為是一星期六天不停為考生評核成績,從早上9時開始,直至下午6時30分考試完畢為止。除了需要非常集中精神之外,總會低著頭為考生寫上評語。一星期過後,整個後頸部的肌肉也是疼痛不己。

一般的音樂家最容易患上和恐懼的職業病,恐怕就是「坐骨神經痛」。音樂家們要成為專業演奏者,都是需要很長的練習時間,而且坐姿也是甚為固定。

鋼琴老師也會面對同一樣的挑戰,因此我現在開始嘗試多站著上課,時常變換坐姿或方向,希望減低一切對身體有壞影響的不正確姿勢。 然而,看到自己的鋼琴學生都在琴藝上日益成熟,我對於身體上的不舒服感覺也是樂於接受的。

記得我在大學主修鋼琴演奏的時候,(也許是我的琴技最巔峰的日子),每日都會練上六∼七個小時的鋼琴。雖然身處於很大的冷氣琴室,因為練琴的關係,我的身體總會流汗不己而全身濕透。

練習鋼琴的關鍵是需要全情投入,要彈奏出動聽的音調不只是憑著手指與琴鍵的接觸。美好的鋼琴音樂要看演奏者展示穩健的音樂技巧,更重要的是可以盡情地抒發演奏者的內心感情世界。

我們在練習鋼琴的時候,若然可以盡情投入,雖然遇到有困難的樂章,不會感到有壓力。練習鋼琴跟練習任何的運動項目一樣,基本上都是熟能生巧。當然盲目的練習是不可以的。練習者必須沿用著正確的方法來練習。

經過一番時間和工夫,再認真地融入個人的感覺和分析,一首樂曲若然沒有滲透著演奏者的「真」感情,是不會令聽者感動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