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頒發新移民獎學金 安大三華裔獲獎談感受(圖)

發表:2008-11-26 1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新網11月24日電 據加拿大《世界日報》報導,皇家銀行日前頒發來自加拿大各省的12名移民學生新移民獎學金(The RBC Scholarship for New Canadians),其中華裔學生5人。

這項新移民獎學金不但看重申請者的學術成就,還對這些年紀輕輕就已走過移民之路的學生交上的3份論文進行評審,要求他們論述移民如何造就現在的加拿大丶分享個人經驗及向其它新移民提供建議。

5名華裔學生中有3人居住在安河。他們不但學業成績出色,已經分別進入安河大學就讀,而且對加拿大的移民政策也有自己的體會和見解。

楊葉琳:受華人小區許多幫助

2001年舉家自上海來到多倫多後,楊葉琳及家人從本地華人小區中獲得過不少幫助,使她順利地從東方文化過渡到西方文化。

移民後的第一年,楊家住在多倫多中區華埠旁的一間公寓樓裡。她說,這讓一家人都有種歸屬於這個小區的感覺,也方便他們和其它中國移民一起分享經驗。

因為住處近市中心,她的父母迅即加入ESL課程,又很快找到工作;而楊葉琳也進入一間移民學生很多的學校,和同是華裔新移民的學生成為朋友。

之後楊家遷往密西沙加,楊葉琳也進入Glenforest中學並以98.5分的平均分畢業。楊葉琳回憶說,和華裔小區同住讓她感覺自信,也支持她度過了最困難的一段時間。

現在的楊葉琳,已是麥克馬斯特大學健康科學系的大一新生。因為喜愛自己6歲的妹妹,她對小孩子很有興趣,也曾經在護理中心及夏令營工作。她希望日後能成為小兒科醫生。

王伊麗:從中國文化汲取力量

雖已移民7年,獲得獎學金的華裔學生王伊麗仍然認為華人應當時刻記住自己固有的文化,並從中汲取力量。

捧著獎牌和母親合影的王伊麗很興奮。她說自己和家人來自中國遼寧盤錦,初來時也有語言問題,但不到一年時間就克服了。她曾在多倫多Western Collegiate高中就讀,現在已經進入多倫多大學生命科學系,也已加入紅十字會作義工,希望成為臨床醫生。

王伊麗稱自己選擇職業方向時受到兼修中醫丶西醫的外祖母影響。她的外祖母從醫院退休後,在當地開一間小診所;而因為父母工作忙,就常常到外祖父母家住的王伊麗看到外祖母診斷照顧病人,認為不分階級貴賤丶男女老少治病救人的工作最高尚。她說自己移民時歲數不算太小,也對中國傳統文化有瞭解,因此希望日後在學好西醫的基礎上也能學習中醫,並運用在護理丶保養等方面。王伊麗的外祖母並未隨女兒女婿移民,但她知道外孫女的志願也非常高興。

王伊麗說,其實東亞移民學生在加拿大也有優勢,因為東亞的基礎教育很紮實,因此移民學生要做的其實只是適應當地的語言和文化,不必擔憂學術成績跟不上。

牟鵬宇:未來想創業

6年前自臺灣基隆移民加拿大的牟鵬宇表示,最初隨家人定居在卑詩省時,不但語言上有困難,且因為習慣了亞熱帶氣候,無法忍受寒冷天氣,但現在已A應了移民生活,開始計畫自己以後的事業。

牟鵬宇說,自己剛來時只有12歲,"一點英語也不會講"。是他的ESL老師用業餘時間,額外輔導他英語,才令他從ESL第1級起,跳過2丶3級,一路向上。他現在已經搬到安河Stouffville居住,併進入滑鐵盧大學為期5年的系統設計(System Design)Co-op就讀。

牟鵬宇說,自己對人工智慧很感興趣,已開始讀這方面的書報雜誌,並考慮從事此類研究,不僅是因為這個領域"聽起來很酷",更因為過去10年內人工智慧發展迅速,他也願成為研究者的一份子。

在獲獎論文中,牟鵬宇提到:"一個新移民為本地經濟做貢獻,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建立一個新公司"。他同時舉出3位華裔移民在安河創建著名的ATI科技公司一例,說他們不但為省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也引來更多投資者。而牟鵬宇也希望在讀完大學後取得計算機科技的博士學位,同時創建自己的公司。

来源:中國新聞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