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楊佳與錢烈憲 (圖)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8-11-26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的體制下,在公檢法不公的情況下,中國人能通過什麽樣的途徑來尋求社會公義?

無論我們怎麽努力,如何的妙語驚人,楊佳我們是寫不活的。在這個國家回天乏術,既是一種殘酷的現實,也是許多人屈辱經歷最終的必然結局。已經有很多人,在說 我這種書生氣的努力是沒有用的。雖然,我早已悟透在一個污爛的社會裏,"有一種毒藥叫成功"的把戲,並不踵武"有用"的腳步,但還是感到強橫而庸俗的實用 主義在中國的強大。自然,不管怎麽說,我還是堅持自己的價值原則與倫理底線,既不奉有奶便是娘作為生活大綱,也不尊成功才是硬道理的偉大教導,更不尿"成 王敗寇"那一套。但你說一點挫折感都沒有那是假的,是人都有希望自己認為有道理的事,所做的發揚光大的努力,能得到一點哪怕是些微的肯定。

昨晚有位在京的記者小朋友發來簡訊說,剛從楊佳家裡出來,他媽說快要崩潰了,她說自己也鬱悶到要崩潰。人是情感的動物,別人說他的家人將會忍著喪失親人之 痛,將會忍受死得不明不白的屈辱,就是我們這些僅僅要求楊佳的審判過程有一點像樣子的公正程序的人,也受到巨大的挫折。雖然我們深知中國的黑暗,知道他們 會怎麽來顛倒黑白,但在目前這種積重難返,污吏橫行的時代,理性的公民的力量是微弱的,或許只有像楊佳一樣魚死網破,才能求得一種釋放與解脫。其實,這是 整個社會的悲哀,也是整個社會為此買單而埋下了巨大的定時炸彈。我並不認為楊佳襲警(如果襲警是真實的,因為這一點現在都有疑問了)是對的,我認為如果襲 警是事實,那麽他應該承擔他的罪責。但他的罪責,不能免除沒有獨立之權力的公檢法在當今這個社會的罪責,更不能夠免除直接辦案人所承擔的一系列責任,尤其 是那些將楊佳母親拘禁送進精神病院的公安,包括那些曲為官方辯解的律師。沒有真相就沒有公義,這是一次永遠沒有公義的死刑判決。如此明目張膽地不公,對程序正義和法律的公然踐踏,卻公行於中國社會,楊佳一案必為社會動盪,進一步之酵母,這是可以肯定的。我當然痛惜楊佳的冤死,死得不明不白,我更痛惜他之死增加了許多再也不相信中國法律的人,這才是整個社會向良性發展的障礙與悲哀。

至 於"錢烈憲發言",我不知是何時讀上癮的,只是覺得這個老幾(川語,意為傢伙丶哥們兒)太有才了。他是我們這個時代精神上的"下水道專家",因為他運來許 多"偉光正"們的不傳之秘,經他妙手點化,便讓你覺得"偉光正"的確是它的近親"假醜惡"。再者,他又像中宣部的千次方,相當於中宣部的萬世祖一樣,將許 多陋醜的東西,放大到更為可笑更為可鄙更為可恥的地步,讓你一見莞爾不置。一方面做勤奮的精神上的"下水道專家",扒糞不輟;另一方面又巋然做起宣傳機器的老祖宗來,且說"內部交流,供造謠用",真可謂上下其手。有網友問莫之許兄,為何你的博客還在,而錢烈憲卻被割了呢。莫之許兄幽幽答曰︰事實比評論更可怕。誠哉斯言,真相是專制者的天敵。

老實說,精神上的下水道專家和宣傳機器的老祖宗,都還不足以罄盡錢烈憲的精髓。前 不久拿到他送我的新書《想像中的動物》,我才覺得他真是"想像中的動物"。一來我們至今沒有見過面,如何的玉樹臨風,那是美女們感興趣的。再者,我深感他 轉帖實在有十八般兵器,所謂眼觀八路,耳聽四方,簡直像神物集合體,只能想像中得之。他耳目廣泛,線人多多,和明朝的東西廠與今天的國保有一拚,給他報料 的人絡繹不絕。我想他的郵箱一定像當今的信訪局,包龍圖的開封府,喊冤鳴鼓的十分多,弄得他一天"要發炎"好多次。《想像中的動物》讀了數篇,奇詭怪異, 敏慧細膩,刺人腦皮,又可謂上下其手。多年前詩人鐘鳴兄在其家中辦《像罔》民刊,我助他小力,得以翻看博爾赫斯《想像中的動物》,所以深知他與古怪動物搞 在一起的秘密通道。你可以不喜歡鐘鳴兄隨筆的古怪,但他自開一路,我想你就是再反對也得承認的。《山海經》丶《博異志》丶《酉陽雜俎》(似乎也有些卡內蒂 《耳證人》的意味)之類稗官野史和史料筆記,當然是徐兄師承的對象,但我不知徐兄是否受博丶鐘二位的影響,但其間的精神之脈,似乎是有些路數可尋的。至於 詳情,待我讀畢來向大家"發炎"。

我不是因果報應論者,也不會天真地認為行惡之人必遭懲罰,我甚至認為我們還要過許多年沒有尊嚴暗昧難熬的日子。但我還是不無信心地認為,社會滾滾向前,文明 雖經玷污,其光華卻不可阻擋。楊佳其命不佳,其運堪憫,但將來我們返過來看此一事件時候,卻也認為它不無記載中國司法恥辱史的意義。恥辱不可能必然導致我 們這個國家質的改變,但也許楊佳一案只是群起反抗不公的開始,從這個意義上講,這個案件在災難眾多的2008年,也有其特殊意義。楊 佳不佳,好在錢烈憲還在發言,他那些充滿睿智的"造謠活動",使我們這個很少有真正幽默,只誕生大量冷嘲的專制國度的人們,充滿悲不勝情丶憤不勝怒的歡笑 與詛咒,使我們不至於被那些"偉光正"的崇高言論弄得便秘。在此我謹祝我們這個時代精神上的"下水道專家"更加上下其手,讓民眾從下半身到上半身包括腦子 都不再便秘。

2008年11月26日8︰45分於成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