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得過衛星,瞞不過民心

發表:2008-11-28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前不久,廣東東莞橫瀝六甲村村委會為了矇騙遙感衛星的監測,在200多畝荒地上鋪上塊塊綠網,以達到"退耕返綠"的效果。據說這種綠網的偽裝效果很好,站在公路邊,遠遠望去,一片片深綠色的"草地"顯得格外搶眼,連一大群黃牛也被這些"綠地"吸引過來。當它們用嘴去舔這些"綠草"時才發現,原來地上的"綠草"是能看不能吃的冒牌貨。

對此,該村的村民深惡痛絕。他們氣憤地說,"退耕返綠本來是好事,可村裡卻想用這種手段來矇騙過關。"

實施退耕還林工程是黨中央、國務院為加快生態環境建設,促進農、林、牧各業的結構調整,逐步實現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所採取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林業重點生態建設工程之一。它對增加林草覆蓋率,減少水土流失,防範洪澇乾旱等自然災害的發生,改善地區的生態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退耕還綠政策符合群眾利益,當然得到了人民群眾的熱烈擁護和積極支持,同時也引起群眾的密切關注。對此,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只有不折不扣的執行,才是本分。相反,如果動歪了腦筋,投機取巧,結果必然是自欺欺人,惹得天怒人怨。

在現實生活中,總有一些人熱衷於"不務正業、劍走偏鋒",在應付上級檢查上時耍花招,念歪經,從給貧困村建"別墅",修遮羞牆,到為荒山、荒地刷油漆、鋪綠網,真可謂醜態百出。是何原因?曾有一位基層幹部一語道破天機:民心工程好不好,在於上級看到看不到。

但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事實證明,這種依靠上級檢查驗收評價功過的方法,存有許多乏善之處,因為縱你長著衛星般的千里眼,也對難免有看走眼的時候。此外,這種方法也使得一些地方、部門產生了急功近利的思想,往往熱衷於"看得見"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對此甚至不惜瞞天過海,以假亂真。然而,對於那樣見效慢,"看不見"的的民心工程,實在工程,則是忽視之,漠視之,不肯埋下頭去,動腦筋,費功夫。  何以糾之?無它,唯加強民主監督爾。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對各級領導幹部實行民主監督,是人民當家作主最有效、最廣泛的途徑,必須作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礎性工程重點推進。事實證明,只有加強民主監督,把對上負責與對老百姓負責緊密聯繫起來,讓老百姓的聲音,民主監督的聲音更響亮,才是防止這種行為的最佳手段。因為民心是桿公平秤。縱你機關算盡,騙得過黃牛,騙得過上級的檢查,騙得過衛星的天眼,也絕對騙不過老百姓的一雙雙雪亮的眼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光明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