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安第斯山脈冰川是否會消失?

作者:華格納2008年11月28日厄瓜多首都基多報導 發表:2008-11-30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說,全球氣候變暖使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的冰川縮小,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在厄瓜多,冰河融化的速度威脅著水電廠以及以冰河水為來源的水利系統。在世界銀行的幫助下,當地研究人員開始追蹤冰河縮小的情況,敦促當地居民節約用水。

每隔一個月,供水公司的工人必須千辛萬苦爬上安蒂薩納火山。技術員必須到許多個監測站,收集關於火山頂上的安第斯冰川以及從冰川流水的資料。

迭戈.佩雷德斯是厄瓜多供水公司的技術員。他說:「監測站每5分鐘就測量一次,我們將這些資料下載到電腦,利用這個監測記錄來估測水流。」

技術員需要瞭解有多少降雪融入了冰川,又有多少雨水和融化的冰水流入首都的供水系統。維持平衡對首都基多的未來至關重要。佩雷德斯說:「冰川是個大水庫,每年都向我們供水。我們進行很多監測活動來確保水不會用光。」

水力發電廠依靠冰川河流發電,而水最後流進基多的供水系統。基多越來越多的人口給供水設施帶來很大的壓力。不過,更讓人感到擔憂的是,全球氣候變暖會不會讓安蒂薩納和其他安第斯冰川消失不見。伯納德.弗朗庫是法國發展研究所一名冰川專家。他說:「冰川融化時,融化的冰水會增加供水量。但是,冰川變小後,供水量會減少。」

弗朗庫的研究小組同當地專家共同研究,全球氣候變暖對象安蒂薩納和附近的科托帕希等冰川造成的衝擊。 研究小組除了測量水量外,還利用冰川的衛星圖像。數據顯示,氣溫變暖正在破壞冰川。

弗朗庫說:「在基多附近的一個冰川在過去30年縮小了30%到40%,而其他的研究顯示,科托帕希冰川也發生同樣的情況。比較1956年和今天的圖像,我們可以看到冰川在消退。」

研究顯示,玻利維亞和秘魯的冰川也是如此,一些科學家警告說,冰川將在30年內完全消失。

在厄瓜多,專家擔心,氣溫變暖標誌著高海拔的生態系統愈來愈危險。有些本來非常寒冷的地區,現在卻出現了農耕和畜牧。厄瓜多環境部的喬治.努涅茲說,新的農業開發可能會危害安第斯脆弱的環境,「我們的首要任務是要保護水源,因為沒有水就沒有糧食。我們需要保護高地生態系統,來保護冰川和城市的供水」。

世界銀行資助像努涅茲這樣的專家,追蹤全球變暖和安第斯山脈普遍出現的冰川融化現象的直接後果。研究的目標之一就是教育政策制定者和民眾認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努涅茲說:「保護供水是氣候變化帶來的最大問題之一,這會影響到數百萬人。教育人們節約用水,防止浪費,的確很重要。」

努涅茲說,保存水源人人有責, 大家應該一起來保護地球的有限資源。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