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買襲擊案主謀可能是36歲計算機專家

發表:2008-12-01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蘇格蘭人報》報導,英國安全專家認為,孟買連環恐怖襲擊案可能是與「印度伊斯蘭學生運動」有聯繫的孟買當地聖戰者所為,「印度伊斯蘭學生運動」成員、36歲的計算機專家阿布杜爾-蘇巴汗-庫雷西可能是恐怖襲擊事件的主謀。

英國智庫機構「皇家聯合軍種研究院」亞洲安全項目負責人艾利克斯-尼爾稱,庫雷西是孟買人,他在網際網路安全方面的才能可能在成功地實施連環恐怖襲擊行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他說:「庫雷西是一位信息技術神童,所以他很可能是調查人員重點調查的對象。孟買恐怖襲擊事件讓印度安全部門非常難堪,因為恐怖份子是在他們的眼皮底下實施恐怖襲擊行動的。」被印度政府取締的「印度伊斯蘭學生運動」已宣布在印度進行聖戰,其目標是迫使所有人改信伊斯蘭教,從而建立了一個伊斯蘭國家。它已在印度全境發動了多起恐怖襲擊事件。庫雷希被懷疑參與了今年早些時候發生的德裡、海得拉巴、班加羅爾、齋浦爾和阿莫達巴德恐怖襲擊案。

尼爾稱,「德干聖戰」組織可能是「印度伊斯蘭學生運動」的一個分支武裝組織。他說:「很顯然,作案者受到很好的訓練,他們可能在基地組織的訓練營受過訓練。如果他們中有人來自英國,我將對此感到震驚。他們可能是在孟買地區被招募的。我估計有100名恐怖份子參與了襲擊行動的策劃和實施,他們成功地保守恐怖襲擊陰謀的秘密令人感到意外。」

其他分析人士稱,儘管「德干聖戰」組織宣布對孟買恐怖襲擊事件負責說法的真實性存疑,恐怖襲擊可能是「印度聖戰者」組織所為,這個組織也是「印度伊斯蘭學生運動」的分支。警方稱,「印度聖戰者」可能也包括孟加拉國武裝組織「伊斯蘭聖戰運動」的前成員。這個組織九月曾發表電子郵件,對孟買警方反恐部門提出譴責,稱他們騷擾穆斯林。它在郵件中稱:「如果你們如此傲慢自大,以為這樣就能嚇住我們,那就讓‘印度聖戰者’警告全孟買城的人:無論孟買人今後遇到何種致命襲擊,均歸咎於孟買反恐組及其監管者。」

孟買連環恐怖襲擊案看起來是經過精心策劃、仔細協調的,涉及大量的武裝分子。作案手法老練一直是「印度聖戰者」組織的一個特點。很顯然,孟買連環恐怖襲擊案的重點是遊客,包括兩家豪華酒店和一家著名的咖啡館在內的多個目標遭到了襲擊。「印度聖戰者組織」五月曾威脅要對印度的旅遊設施發動襲擊,除非印度在國際問題上不再支持美國。「印度聖戰者組織」是在宣布對齋浦爾恐怖襲擊案負責的電子郵件中發出這一威脅的,電子郵件稱,將對印度進行公開的戰爭。

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27日說,孟買連環襲擊事件可能由總部設在鄰國的恐怖組織策劃。他沒有明確指出具體國家。辛格當天在全國電視講話中說,「這些精心策劃、組織嚴密的襲擊可能與境外有聯繫,意在通過選擇知名度高的襲擊目標製造恐慌。顯然,實施這些襲擊的組織總部設在國外,目的是在我國的商業中心製造混亂。」他所指的外國可能是巴基斯坦或是孟加拉國。一些安全專家認為,孟買連環襲擊作案者可能從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的國外恐怖組織那裡獲得了鼓舞或者與這些組織有聯繫,例如基地在巴基斯坦的「虔誠軍」,該組織想把印度從克什米爾趕出去。目擊者稱,扣押人質武裝分子的口音聽起來像是克什米爾的。不過,「虔誠軍 」已否認與孟買襲擊案有任何聯繫。

總部在倫敦的諮詢公司 Janusian安全風險管理高級分析師亨利-威爾金森稱,孟買連環襲擊案件的作案者使用了與阿富汗和伊拉克武裝分子不同的戰術,但也有類似的特點。他說:「製造孟買連環襲擊案件的武裝分子沒有使用汽車炸彈,這更多地是對一個城市所發動的正面武裝襲擊,這與沙烏地阿拉伯2003年發生的襲擊事件很相像,槍手四處活動以搜尋西方人並殺害他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