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油畫欣賞(三 )(組圖)

發表:2008-12-01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1.《海倫娜.弗爾曼肖像》 魯本斯 1620-1625 年 79×54 厘米 現存倫敦國立美術館

 

22.《畫家與女兒像》 1789 年 伊麗莎白.路易絲.維瑞 法國 布上油畫 130×94CM 巴黎盧浮宮藏

《畫家和她的女兒》是作者最出色的代表作,也是她的自我寫照。上述肖像畫的特點在這幅作品中都得到了充分的體現。這是她 32 歲時所作,十分瀟灑優雅。女畫家裝束樸素典雅,端莊秀麗,目光溫柔而深情。

她俯身坐著,雙臂圍抱著女兒的臉。女兒天真可愛,把臉緊貼母親摟著媽媽的脖子,顯得無限嫵媚。作品將母女之愛、親子之情畫得十分動人,也表現了畫家自己的溫婉多情。構圖採用了穩定勻稱的三角形,色彩雅緻和諧,線條優美洗練,背景不加任何陪襯,更突出了主題。


23.《聖斯蒂芬在耶路撒冷佈道》 卡爾帕喬

畫中描繪聖徒「斯蒂芬」在耶路撒冷廣場當眾佈道的場面。構圖上群眾和背景建築群平分畫面,居高演講者斯蒂芬使人群與建築群相聯成一個藝術整體。

畫家以多樣的情態姿式揭示不同人物的個性面貌,但都統一於信仰的嚮往與追求。斯蒂芬站立的姿式,高貴神聖而莊重,右手指向天,寓指上帝,左手捂胸,寓指我是屬於上帝的;一切聽從主的旨意。


24.《聖貝爾納的幻覺》 菲利皮諾·利皮

「菲利皮諾·利皮」人物造型堅實厚重,利皮的造型極富質感和量感,聖貝爾納的長袍衣褶厚重而具雕塑感,彷彿身著大理石僧袍。在這幅畫中,小利皮已嘗試誇張拉長人物形體,人物配置和構圖向非現實方面探索,已可見開始偏離現實主義傳統。


25.《維納斯誕生》 波提切利

「波提切利」少年時代就酷愛繪畫,開始時當金銀藝匠學徒,因為有繪畫天資,15 歲時,被做皮革匠的父親送到畫家「菲利浦·利皮」的畫室學畫。

利皮帶著波提切利一同描繪現實生活中的人,並借鑒古希臘藝術中的理想,所以,他們創作的聖母子和神話人物,都具有世俗的情態:和藹可親、動作輕盈、身著絹紗、臨風飄逸。後來波提切利又轉從委羅基奧門下,與比他小7歲的達·芬奇同窗共學。

27 歲的波提切利決定自立門戶,獨立開設工作室接受社會訂件。由於他曾師從利皮,因此也受美第奇喜愛和賞識,逐漸成為美第奇宮廷畫家中的領袖。

26.《最後的審判》 米開朗基羅

這是一幅宏大壯麗的圖畫,初看上去,似有紛繁雜亂之感;細觀之,則人物組合有序。畫家塑造了二百多個真人大小的、具有力士般的巨人。

全畫以「耶穌」為視覺中心,形成一個視覺左右對稱均衡和諧的章法,人物的組合動勢構成漩渦形,猶如暴風捲起的人群。在耶穌的周圍人群裡,既有英雄也有敗類,他們都毫無保留地呈現自己的業績和罪惡,接受耶穌的審判。

他們有的曾被冤屈而死,此時耶穌令天使吹奏生命的號角,喚醒他們脫離地獄苦海升天。凡作惡者,當代權貴、腐敗的統治者、國王和教皇,統統被判入地獄,他們驚恐萬狀、掙扎、哭號,天使在打他們,魔鬼在拉他們。


27.《雅典學派》 拉斐爾

在雄偉莊麗的大廳裡,匯聚著人類智慧的明星,他們是不同時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學派的傑出學者、思想家,古今同堂,自由熱烈地進行學術討論,可謂洋溢著百家爭鳴的氣氛,凝聚著人類天才智慧的精華。

畫面構圖宏大,視覺中心人物是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圍繞這兩位大哲學家畫了 50 多個學者名人,各具身份和個性特徵。

他們代表著古代文明中七種自由學術:即語法、修辭、邏輯、數學、幾何、音樂、天文等。畫家藉以表彰人類對智慧和真理的追求,以及對過去文明的讚頌,對未來發展的嚮往。


28.《達那厄》 柯勒喬

「達那厄」被囚禁在與世隔絕的塔內,被「宙斯」發現並化著黃金雨來與達那厄秘密相會。這幅畫所描繪的正是小愛神幫著達那厄理起被單,等待天上落下的黃金碎片。

畫中描繪長著雙翅的小愛神,仰首期盼那美好一刻到來,而達那厄則隱含幸福的嚮往,等待與情人相會。畫家以全開放式的動勢賦予達那厄,表明一個人性開放的時代到來。

「柯勒喬」在這幅畫中,塑造了一位嬌小玲瓏的妙齡少女的純情和貞潔軀體,歌頌了人性、人情和人愛之崇高。


29.重缺


30.《聖母子》拉斐爾·桑西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