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楊佳是當之無愧的時代英雄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08-12-02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出我的意料,楊佳最終被處以死刑。

2008年11月26日,這也許是永遠值得我們紀念的日子,因為楊佳28年短暫的生命在這一天被無情地終結。此前,我一直都為我自己不具備楊佳這種"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的勇氣而感到深深的自悲。

孩提時代,在官方教科書的宣教下,我曾經對警察群體有著發自內心的崇敬,但隨著年齡的增大,各種有關於警察的反常消息都不斷地進入我的耳朵,令我開始對警察群體產生了質疑。1995年的冬季,我還在遠離家鄉的城市裡讀書的時候,因為在住處的工廠內拿著鐵鏈鍛練身體,最後卻被一個派出所的警察當成小偷拳打腳踢,那個時候我真想狠狠地反擊他,可惜力量遠在他之下。

等到21世紀初,和很多年輕人一樣,我告別了曾朝夕相處的父母,去到了其它城市打工。在2000年的夏天,我在長安街的遠洋大廈裡面賣苦力,晚上收工之後,我和幾位工友吃完飯就往住處進發,結果在一個小巷子裡被警察攔住。我因為走在後面,所以才幸運逃脫,幾位被帶走的工友結果在一位北京的熟人拿錢去取的情況下才得以釋放。

這樣的悲劇並非北京所獨有,在中國的南方,那幾年同樣是每天都在上演。我在2001年赴深圳打工,走在街頭,時常可以看到警察攔住路人盤問,很多人都在盤問後被帶走。那個時候,我在外出的時候只得自己多加小心,見到那樣的場景就趕緊躲開。即使這樣,有時候,當你晚上安穩地睡在租用房屋裡時,也會有警察前來查房,僅僅有身份證是遠遠不夠的,最重要的是得有暫住證,否則就可能被帶走。

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警察就逐漸蛻變為一個特權階層,不僅僅收入高,而且還能憑藉自己的權力和地位為所欲為。不論是在計畫生育的過程中,還是在強制拆遷和征地的過程中,你都能看到警察的身影,反而在你遇到小偷或是劫匪的時候,警察顯得若無其事,你報警了,他們可能還會責備你自己不小心。

如今的中國,不少遭受過警察不公正待遇的人都會談警色變,有的扼腕嘆息,有的甚至破口大罵警察是"有執照的流氓"。警察在當今中國已經徹底喪失了道德的感召力,他們時時刻刻都視民眾為敵人,而民眾也對他們沒有絲毫的好感。

每一個生活在這個警察當道的社會裏的普通民眾都是不幸的,但楊佳卻更為不幸,他兩度因為自行車問題而被警察野蠻毆打,後一次還被打壞了生殖器。加上他母親王靜梅女士因為遭受不公正對待而上訪無果的家庭經歷,他能不對警察這個群體恨之入骨嗎?雖然我不主張以楊佳的那種方式去發泄對警察的不滿,但我卻能設身處地地對楊佳的行為給予理解。

楊佳襲警事件發生以後,各種媒體上都充斥著有關此事的報導,尤其是在網路上,有關楊佳的帖子更是火爆至極,絕大多數網民都毫不猶豫地站在了楊佳的這一邊,對楊佳的行為叫好。一時間,"大俠"、"英雄"、"勇士"等稱號紛紛加於楊佳,這是近些年來少有的現象,說明中國的民眾已經覺醒,明辨是非的能力比以往大大增強。

中國是一個專制的國度,所有的法律所體現的不是民眾的意志,而是統治者的意志,楊佳選擇7月1日向警察這一中國最強勢的群體之一大開殺戒,可以說從某種意義上講也是表達對統治者的嚴重不滿。警察群體不是官方媒體所口口聲聲稱呼的所謂"民警",而是名副其實的官方爪牙,一旦民眾和官員產生矛盾的時候,即使民眾理直氣壯,但警察卻會堅定地為官員說話,甚至於充當官員的打手。從日常生活中警察那耀武揚威的姿態裡,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內心那我行我素和高高在上的優越感。

中國每個地方的警察在素質上也是良莠不齊,讓人不解的是,深圳和上海的警察似乎比其它地方的警察更為不守規矩。深圳警察的猖狂可以從他們對自由作家劉水、李劍虹的驅逐,以及對作家趙達功的嚴厲管制中窺見一斑。而上海的警察則更是無法無天,恨不得人人得而誅之,他們對訪民的殘暴和對自由作家的迫害可以說無人能出其右。

上海曾經在歷史上盛產流氓,如今,昔日的流氓大亨杜月笙、黃金榮等人早已作古,取而代之的卻是上海市政法委書記吳志明,他所領導下的上海政法系統已經徹底墮落為一個力量強大的流氓集團。按照現今的中國法律,楊佳被判死刑並無懸念,但在楊佳案的審理過程中,上海政法系統完全是進行黑箱操作,毫無程序公正可言。如此作為,讓起先對那些被楊佳殺害的警察有些同情的人也覺得楊佳殺得痛快。

楊佳被判死刑的結果在11月25日被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為中國的司法系統早就是沆瀣一氣。最高院對上海法院判決結果的許可讓人感到中國的法律已經喪失了起碼的尊嚴,最高院不可能不知道楊佳案的程序不公正,他們最終核准了該案的死刑判決,這讓很多人對中國進入法治社會的憧憬頓時化為了泡影。

僅僅一天時間,就在11月26日,我們就看到了楊佳在上海被執行死刑的消息,一個滿腔正義的熱血青年生命就這樣灰飛煙滅,他留給官方的也許是無盡的快感,但留給普通民眾的卻是無盡的憂傷。

楊佳和我是同齡人,和我不同是,他是父母的獨生子,按照傳統觀念,他的生命也許要比我寶貴得多,但他卻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向上海警察發出了一聲強有力的怒吼,最終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楊佳真可謂是俠之大者,是當之無愧的時代英雄。在楊佳的驚人勇氣面前,我不得不自愧弗如,但願楊佳能含笑於九泉,因為他找回了中國人丟失已久的抗爭精神,他的這種精神將激勵著更多的人去舍生取義,向暴力執法者發出反抗的聲音。當然,我更期望中國能真正走入一個法治的憲政民主時代,既告別楊佳,也告別惡警。

楊佳兄弟,一路走好!

2008年11月26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