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記者河南採訪愛滋病遭襲擊(圖)

發表:2008-12-02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愛滋病義工在街頭宣傳

一個比利時電視攝製組說,他們在世界愛滋病日這天在河南採訪報導當地愛滋病情況的時候,遭到一些受中國地方官員指使的人襲擊和搶劫。保護記者權益的記者無國界代表比利時一家電視臺要求中國當局迅速調查這一事件,並且要作出道歉和賠償。

受到襲擊的比利時記者湯姆.範德威赫告訴美國之音,這次襲擊發生在11月27號。當時,他和他的攝製組正在前往中國河南省的一個村莊。這個攝製組受雇於一個佛蘭芒語VRT公共電視臺。他們原計畫採訪當地幾個照顧愛滋病患者的非政府組織。據VRT電視臺稱,當地警方和政府很可能已經事先得到消息,禁止這些非政府組織的成員接受記者採訪。

11月27號,在這個攝製組前往河南一個村莊的途中,遭到大約十幾個人的攔截。攔截者要求他們交出採訪的錄像帶。這些人隨後毆打了攝製組人員,拿走了攝製組的採訪錄像帶,偷走了他們的手機、現金、麥克風和電池等。

被襲擊的比利時記者湯姆.範德威赫說,那夥人的襲擊讓他們感到恐懼,他們只想離開那裡:"我們立即趕到機場。我們非常害怕他們會再來找我們的麻煩。我們錯過了倒數第二班回北京的飛機。但是幸運的是,趕上了末班飛機。"

回到北京後,範德威赫還沒有遇到更多麻煩,但經歷這次襲擊後,他還是心有餘悸。他不敢確定會不會再受到騷擾。

範德威赫說,他們是在準備妥當,並且獲得必要的許可後前去河南的。但是他說,27號那天,先是有一名便衣警察把他們攔下盤問,並試圖將他們扣留。在記者們抗議後,他放走了攝製組的人。但沒有料到後來在前往目的地途中卻遇到更大的麻煩,不僅被打,隨身錢物也被洗劫一空。

範德威赫表示,出於恐懼,他不敢再去河南,但是他不會放棄拍攝和中國愛滋病人有關的記錄片。

*記者無國界要求中國當局妥善處理*

VRT 電視臺要求中國有關當局道歉並且給予賠償。記者無國界亞太區負責人文森特.布羅塞爾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他們代表VRT電視臺向中國當局提出幾項要求:"第一是要中國政府作出道歉。第二是調查這一事件。第三就是給予賠償。因為這些記者只是在按照中國有關外國記者的規定履行他們的公務,但他們卻遭到毆打和搶劫。看來這些攻擊者受雇於當地政府。"

出事後的第二天,VRT電視臺高層致信中國駐布魯塞爾使館,揭發這一事件。VRT電視臺除了要求中國道歉和賠償之外,還要求北京保證在中國的外國記者能夠自由工作。另外,比利時政府已經要求中國有關當局做出解釋。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記者無國界組織星期一報導這一事件之際,中國媒體正在播放國家領導人紀念世界愛滋病日的畫面。

中國最近通過了一項反對歧視艾滋病毒攜帶者和愛滋病人的法律,並且對這些人提供免費藥物治療。可是,許多防治愛滋病活動人士受到攻擊,有時甚至遭到監禁。

記者無國界組織亞太區負責人文森特.布羅塞爾說,儘管中國中央政府頒布了對外國記者的工作條例,但許多地方政府並不照此辦理:"顯然,中國的外國記者工作條例在河南並不起作用。我們看到的是,國家雖然有規章制度,但到了具體地方,當地政府並不遵守這些。"

據布羅塞爾說,到目前為止,中國當局還沒有對此事作出回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