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族大隘矮靈祭(圖)

發表:2008-12-02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源自:漂浪·島嶼

賽夏族》是人口較少的一族,大部分住在臺灣『苗栗縣』南莊鄉與『新竹縣』五峰鄉。雖然賽夏人易於接受外來信仰,但以族人對矮靈祭「Pas - ta'ai」所表現的宗教狂熱而言,臺灣原住民族的現存宗教祭儀中是首屈一指的。

雖然還有:播種祭丶祖靈祭丶祈晴祭丶收穫祭丶巫醫治病等傳統的儀式,但只有《矮靈祭》,在賽夏族人的心中仍佔有極重要的地位。賽夏族在信仰上崇敬鬼靈稱為: havan,另外一個就是矮靈,稱作 taai(達愛),對矮靈的祭祀大典也是族中最大的祭儀,也就是著名的 「矮靈祭」或稱「巴斯達隘祭典」。

矮靈祭的意義,在傳統上是祭祀「矮靈」,但是在現代社會中,卻是《賽夏族》家族團聚的重要日子。

向天湖的「矮靈祭」一連舉辦三天,許多族人在祭場周遭,搭設簡易帳棚,準備徹夜祭舞跳累了,能有一個休息的地方。「潘三妹」帶著孫女,前往帳棚處更衣,A-yie 背上臀鈴,準備和阿媽一起,進場擺動臀鈴,擔任祭典的祭歌伴奏。

「臀鈴」

在矮靈祭中,參加祭典者綁上芒草,有著祈福避凶的意義,也成為一種特有的標示。

當祭歌在會場緩緩吟唱,祭典開始,族人必須身著盛裝,以交叉牽手方式,緩緩圍成圓形,擺動身軀跳舞。另一邊,揹負臀鈴的族人,擺動身軀搖動節奏,引領隊伍行進,是祭典中唯一的樂器。

當祭歌吟唱到一定段落,代表各姓氏家族的舞帽,由各家族男子揹負進場,開始不斷繞場跑動,進行祭典儀式。矮靈祭典的整個程序,分有請靈、娛靈、送靈等階段,每天從傍晚開始,舞蹈到隔日凌晨。


矮靈祭的由來     

傳說中賽夏族和矮人族比鄰而居,經常往來。矮人巫術強大又擅長農耕技術,會將歌舞與農耕技術教導給賽夏族人。但是矮人性好女色,常常侵擾部落的女性,使得賽夏族人對矮人非常憎恨,暗中定計陷害矮人們在經過獨木橋時,都掉落深淵而亡。

但仍有兩個矮人倖免於難向東方逃去,一面回頭向賽夏族人詛咒。從此,稻穀不再年年豐收,賽夏族害怕矮人的靈魂作祟,為慰藉矮靈便將以往的豐收祭改為矮靈祭。傳統上,都是由主謀的朱姓家族擔任總祭司,並向東方遙祭。

矮靈祭的儀式與歌舞是分不開的,從迎靈丶延靈丶娛靈丶遂靈到送靈等前後 6 天,幾乎沒有一個儀式不配有歌舞的,因此民族音樂學家稱讚它為:民間信仰與民俗曲藝的最完美的配合!

『新竹縣』五峰鄉 賽夏族矮靈祭 ─ 祭屋

每隔 1 年的農曆 10 月月圓之時,是迎接「矮靈」歸來的日子,從祭典 1 個月前開始,族人擇期聚會,虔敬審慎地為祭典商議事務,準備迎接矮靈祭的來臨,這時才可以開始練習平時忌唱的迎靈歌曲。祭典準備期間,族人要遵守矮靈留下的勸戒,彼此和樂相處,前嫌積怨皆應釋懷,若不遵守或心存不敬者,必遭矮靈懲罰。

来源:公共電視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