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功:美國仍是世界第一(圖)

作者:趙達功 發表:2008-12-03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中)家族有如一個「小聯合國」,圖中他妹夫(左)是華人。

美國媒體的民意測驗顯示歐巴馬一路領先馬侃,這讓中國人異常興奮。中國媒體控制在中共當局手中,向人們灌輸的是,美國是一個種族主義國家,美國的民主、平等是騙人的資產階級寡頭政治的把戲。但非洲裔黑人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驚醒了中國人,中共以往的所有對美國民主、自由、平等普世價值觀的詆毀,一夜之間全被揭穿。

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投票選舉過自己的領導人,如此強烈關注美國的大選,而對中國領導人的「選舉」漠不關心,甚至嗤之以鼻。其實是向世人表達中國人也有一個夢想,這就是在中國實現民主自由政治,建立主權掌握在人民手中的公民社會,還政於民。

歐巴馬當選的意義超越國界

武漢大學儲建國教授在文章中寫道:「作為中國人,我們不僅希望歐巴馬能夠打造一個更適合於普通人生活的美國,還希望他能夠讓美國人更好地承擔起全球責任,讓『天下為公』的理念和實踐從狹隘的國度延伸到整個世界。」

「作為中國人,我們更希望中國的領袖和人民能夠自信地挖掘和光大自己的傳統。要誠記孫中山所言:『共和者,我國治世之神髓,先哲之遺業也。』同時,我們應該虛心地學習別人的經驗,與其他民族一起,為創造一個共有、共治、共用的美好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

北京著名學者劉曉波博士說他「感受到美國的自由制度及其文化的偉大。」他認為,美國少數族裔黑人歐巴馬成功競選總統,達賴喇嘛也能也應該可以成為中國元首。他在文章中寫道:「以達賴喇嘛在國際上的廣泛威望,他可以成為改善中國國際形象的最佳使者,也完全能夠為中國的民族和解爭取到有力的國際支持。以達賴喇嘛在藏人的崇高權威和國際上的傑出聲譽,也由於越來越多的漢人皈依佛門,如果中共政權有足夠的政治智慧,漢人有足夠的心胸,那就把達賴喇嘛請回來擔任國家主席,漢藏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中學教師、自由評論人士林明理認為,中國的農民工「暫住證」制度不亞於當年美國的「種族歧視」。他在《歐巴馬當選總統與農民工辦暫住證》評論中寫道:「我們雖然沒有所謂的『種族歧視』,但我們的國民至今還被戶口人為地分為兩等乃至幾等︱︱說的不客氣一點,它的歧視程度在某些方面一點也不亞於當年美國的「種族歧視」。城鄉之間、大小城市之間戶口制度森嚴壁壘。不同戶口,「享受」的入學、醫療、就業、養老保障幾乎有天壤之別。「農民工」進城找個賣力流汗的工作,還得花錢辦個「暫住證」。就在前幾年,被查到沒帶「暫住證」,還要被抓被關,那位大學生孫志剛甚至還為此送了命。城市的「農民工」更不用說可以享受到選舉權與被選舉權。」

《華商報》評論員馬九器認為,歐巴馬當選不只屬於美國的傳奇,「歸根結底,傳奇的土壤與養料源自人類自身的心靈與思維隔閡,例如,假如平等的意識深入人心、深入每個人的言行,那種助推平等、鏟除不平等的制度、法律以及行動,自然水到渠成,人人享受同等的教育、得到同樣的機會,個人奮鬥走向成功的傳奇自然連綿不絕。」

熱議歐巴馬譏諷中國政治制度

雖然中國實行新聞審查,網路警察時刻盯緊網友們的言論,但由於中國網民數量的巨大,審查和控制總是力不從心。網友議論歐巴馬當選,普遍對照和比較中國的政治制度。署名「永德」的網友寫道:「這一刻,看著歐巴馬的演講,我淚流滿面,這個土地上的我們,只能生活在別國人的榮耀中,只能在歐巴馬般的夢想之中而被感動。但是,我堅信,進步的力量如歷史的車輪,不是那些小集團能阻擋得了的。」

署名「自由評論」的博友讚揚美國的制度,他寫道: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再次證明美國制度的優越。美國的民主制度讓美國人來選國家的頭兒,美國人就很牛地選過一位電影演員(里根)來當總統,這個電影演員的政治大手筆是結束了東西方冷戰。演員脫穎於原職業而出落成一代英傑,此全拜制度所賜,這樣的事兒也只有在美國能發生。眼下,美國人又選一位黑人來當自己的領袖,黑人統帥國家及三軍,這樣的事兒也只有在美國才能發生。


署名「岳伍」的博友很樸實的用「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俗語形容民主,他在博客中說,「民主就是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自古至今,有關民主的種種論述可謂繁星滿天,數之不盡,這樣看來,民主似乎高不可攀;其實不然,民主原來很低級,很簡單。它是可以很容易運行在眾多的文化作業系統上的。它能在西方文化作業系統上順暢運行,也能在東方文化作業系統上成功運行。」

我們是愚民 自愚愚人不亦樂乎

「為什麼?道理很簡單,民主不是別的,民主就是,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腳力如何,好不好使,能否擔當重任,一遛不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嗎?就說歐巴馬這匹馬吧,他曾經和希拉莉一起被拉出來遛,起初人們並不看好他,但是從這州到那州,一個大圈遛下來,人們發現他更優秀些。戰勝了希拉莉,他馬不停蹄,開始了和馬侃的較量,也是這裡遛,那裡遛,這才遛出個下任總統。」

署名lein的網友寫道:請不要再意淫什麼中華神威,四海臣服了,中國還遠不是一個令人驕傲的國家,這一點相信在海外的國人都應該有感覺,對這個國家的表揚有多少是發自內心又有多少隻是禮貌?今天,美國黑人的夢想變成了現實,而我們,還在一條道路上躑躅,強國夢對我們來說仍然只是一個遙遠的夢。

署名「三糊塗」的網友寫道:「原先,我們滿足於『中國人民站起來了』,而不知『站』為何意,甚至錯把匍匐當站立!原先,我們滿足於『中國人民當家作主人了』,而不知僕人為何物,錯把老爺認僕人!原先,我們滿足於憲法上那些空洞的許諾,而不知實踐上追尋,錯把無處兌現的空頭支票當作自己的所有財產!」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是愚民。別人愚我們,我們自己愚自己,愚得不亦樂乎!現在,大量愚民才突然驚醒:鬧了半個世紀,原來我們算個『屁』!是的,我們算個『屁』!只要我們手中沒選票!」

署名junli6363的網友寫道:「歐巴馬的勝利證明:美利堅是一個真正平等、包容、自由、民主和充滿活力及創造力的地方。美國所宣導並實踐的民主、自由的價格觀,具有超越時空、超越地域和超越民族的普世價值。正是因為堅守這種價值觀並百折不撓地實踐這種價值觀,可以肯定,未來一百 年仍然是美國世紀,美國仍然是世界的 1,誰也無法匹敵!誰也休想超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