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任命希拉里有好處也有風險

發表:2008-12-03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巴馬提名希拉里為國務卿

美國當選總統歐巴馬挑選前政治對手希拉里.克林頓為國務卿的決定總的來說獲得了好評。不過,政治專家們說,任命克林頓可能會帶來好處,但同時也會有風險。

歐巴馬在公布其國家安全小組成員人選時說,他挑選的官員在核心問題上和他有"相同的觀點",同時,他們還敢於同他進行辯論。

*歐巴馬:我負一切責任*

不過,歐巴馬也清楚地表示,在外交政策方面,他將作最後的決定。

他說:"我非常相信要有堅強的個性和堅定的觀點。我認為這是作出最好決定的條件。不過,你們要明白,作為總統,最終的政策由我來定。我負責這個團隊要達到的目標,一旦作出決定,我期待我的團隊成員們去實現這些目標。正如前總統杜魯門說的,‘我負一切責任。'"

希拉里.克林頓說,放棄參議員的工作去接受國務卿任命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不過她最終決定接受這個新挑戰。

她說:"肯尼迪總統曾說,我們這個世紀最大膽的行動就是發動全世界去面對我們所面臨的威脅。當選總統歐巴馬先生,我很自豪能和你一起在這個新世紀裡從事艱難和激動人心的壯舉。"

*優勢還是會引起摩擦?*

大部分專家認為,歐巴馬邀請克林頓擔任國務卿會給他帶來優勢。

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的政治學家奧恩斯泰因說:"作為國務卿,最重要的是能夠代表總統發言,同時擁有巨大的國際聲望。希拉里.克林頓正是具備這種能力的人。"

另外一些人則認為,由於歐巴馬和希拉里曾經在今年的初選中為爭奪民主黨總統提名而進行了持久而激烈的鬥爭,這兩個前政敵之間可能會出現摩擦。

菲夫納是維吉尼亞州喬治梅森大學研究美國各屆總統的專家。

他說:"任命希拉里為國務卿的好處是希拉里所具備的能力和背景。她到過世界許多國家,有豐富的經驗。同時,她在全世界有非常正面的形象。但是,我認為任命她的一個潛在缺點是,她是一個非常獨立的政治人物,她在競選總統的過程中獲得了自己的支持者,從理論上講,她和歐巴馬之間可能會發生衝突。"

*大膽而有風險*

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的學者布坎南認為,任命希拉里為國務卿是歐巴馬的一個大膽而有風險的決定。

他說:"如果一切順利,那這可能就是一個相當英明的決定。不過,要保證不發生問題是很難的,所以我們必須謹慎,不能妄加預測這一任命一定會成功。"

布坎南懷疑希拉里.克林頓是否會願意"屈從"於新總統之下。

不過,他也說,任命希拉里.克林頓可能會起到團結新一屆政府班子的作用。

他說:"雖然現在不好說這一任命最終是否會成功,不過如果成功的話,那麼歐巴馬所做的就不僅僅是把一個很有才能、聲望顯赫並在世界許多地方受歡迎的人招納在自己身邊,他還將團結整個民主黨。從某些重要的方面考慮到克林頓的作用,要團結民主黨還真的不能沒有她的參與。"

*歷史上有前例*

在過去,曾經有幾位總統和國務卿建立了十分密切的關係。尼克松總統和國務卿基辛格,以及老布希總統和他的老朋友、國務卿貝克之間的關係就是很好的例子。

作為前政敵,歐巴馬和希拉里以前的關係是對立的。不過,羅格斯大學的專家貝克說,這種關係可能會改變。

他說:"我認為,希拉里.克林頓是一個非常能適應環境的人。她明白只有一個人說了算,那就是美國總統,而她作為國務卿所做的一切都必須和歐巴馬總統要她做的相一致。"

任命總統競選中的對手出任國務卿是罕見的,不過在美國歷史上並不是第一次。

美國前總統亞當斯、林肯和哈里森都曾在任期內任命自己的前對手擔任國務卿。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