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剃頭知多少

作者:林旭華 發表:2008-12-04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連續遇到兩個30∼40歲的年輕人,不約而同來到門診,主訴著相同的事件:"醫師!今日理髮時,理髮小姐發現我的後腦杓有一小塊圓形區域禿髮,到底我的頭髮發生了什麼事?會不會變成禿頭!可以治療嗎?"這就是民間俗稱的的"鬼剃頭",中醫又稱為"鬼油風",現代醫學講的"圓禿"。

前言

工作壓力大的族群是好發圓禿的候選人,病人多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突然發現或被發現毛髮掉落,在頭皮處產生單個或數個圓塊狀的禿髮區域。有極少數病人會全部的頭髮掉光,甚至產生全身性掉發的情形。此時病人心中難免會充滿了恐慌。事實上,精神壓力或情緒不穩定也都是圓禿的惡化因素。所以,當得到圓禿時,除了尋求醫師的診治外,減少壓力,調整自己的心情和步伐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好發年齡

任何年齡層皆會出現,以青壯年居多,男女發生率相同。但嚴重度是男性大於女性。

好發部位

頭髮是最好發位置,偶而也會發生在眉毛及鬍鬚等處。

原因

真正發病機轉的原因不明,有文獻指出與遺傳因素、荷爾蒙因素、家族因素有關。但目前認為是自體免疫性疾病,也就是自己的淋巴免疫細胞去攻擊自己的毛髮細胞所導致的掉發。引發自體免疫性疾病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是工作壓力、心理壓力、家庭壓力、就學壓力等引起的身體免疫方面的失調。

臨床症狀

可發現一塊約10∼50元硬幣大小的圓形禿,病患不覺得痒、不覺得痛、外觀看起來既無紅腫亦無脫屑。僅是發現病灶頭皮處一片光滑,毫無頭髮。

鑒別診斷

臨床上還有許多會引起掉發的原因。

1. 甲狀腺功能低下。

2. 紅斑性狼瘡。

3. 頭癬、梅毒、拔毛癖等。

如何預防

從紓壓著手。

1.現代人壓力大要尋求正確紓壓方式。如:多接近大自然。試問你有多久沒爬山看海了?

2.遇到困境要正面對待不逃避,不自怨自艾、不怨天尤人。

3.生活作息要正常,不熬夜。

4.飲食要清淡。少油、少鹽、少糖。

5.適度的運動。

6.絕不吸菸、不酗酒。

7.每日打坐、靜坐是很好的紓壓方式。

8.不動怒、不焦慮、不憂鬱、心要定、心要淨,心才能靜。

9.樂觀進取有助於健康促進,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時,請經常保持微笑。

如何治療

大部分不經治療也會在幾個月內自行痊癒,但可能會復發。

1.最常採用局部類固醇注射治療。適用於小范圍的患者,在患處真皮內注射類固醇,注射量約使皮膚變白即可,大約每個月注射一次,經過3∼5次後,就可以看出成效了,大多數的頭髮就會逐漸長回來。

2.塗抹類固醇藥膏或是生髮水(minoxidil)皆是輔助療法。

3.對於嚴重的全頭禿患者,則可能需要口服類固醇治療。

結論

圓禿若不及早治療,有可能會惡化到全禿的程度,如果到全禿的階段,那麼治癒的機會就渺茫了。解鈴還需繫鈴人,要向內找,找自己的原因,是不是該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了。如何調適壓力、建立良好的紓壓機制是現代人重要的課題,紓壓可是讓圓禿早日復原以及避免復發的最佳方法。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