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油 比傳統油脂健康 (圖)

作者:陳惠惠、羅建怡 陳立凱 發表:2008-12-05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名落花生的花生,也叫做番豆,因為營養價值豐富,又有"長生果"的美譽。花生為一年生植物,開花授粉後,會落入泥土地,結出花生果,而得落花生之名。

國產落花生的花生仁一般都是淡褐色,但近年來,市面上已可見花生種皮呈深黑色的黑仁花生。花生除了可供食用,也是主要的油料作物之一。也因為花生富含油脂,蛋白質含量又不低,跟黃豆一樣,都有"植物肉"的美譽。

儘管花生營養價值豐富,但在氣候濕熱的臺灣,貯藏時稍有不慎,很容易遭黃曲毒素污染,專家提醒,花生的保存條件相當嚴苛,一旦發現花生長了黴菌,千萬不要食用,且花生在購買回家及開封后,記得冷藏,且盡快食用完畢。

花生湯 油脂不會比較少
醫院營養師趙強:

跟其他核果類食物一樣,花生的脂肪含量也很高,佔了41.4%。吃8公克(大約是一般大小的花生仁10顆)的花生仁,就有45大卡熱量;8公克的純花生粉,大約是一平匙的量。至於花生醬,因為含了糖,只要1/3匙,熱量就有45大卡。

花生熱量高,有民眾誤以為,花生仁湯或帶殼花生比較不會"油滋滋"。這是錯覺,花生仁湯、水煮花生看來清淡,但油脂還是含在花生裡,怕胖的人可要節制。

高普林 痛風患者要節制

除了油脂多,花生的蛋白質含量也不低,佔了26.3%。對素食者來說,除了黃豆,花生也是不錯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但要提醒的是,花生屬於中普林食物,尿酸發作急性期裡,最好不要吃,若是尿酸高、須控制蛋白質或磷攝取量的腎臟病患,則要控制攝取量。

有些人誤以為橄欖油、芥花油才健康,傳統花生油不夠健康,這是誤會一場。

花生油 比傳統油脂健康

花生油脂裡,不飽和脂肪酸佔了82%,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只有18%,跟橄欖油、芥花油相去無幾。不過,花生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沒有芥花油、橄欖油高,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相對比較多,在預防心血管疾病上,還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效果最好。

雖然花生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不及橄欖油跟芥花油,但比起黃豆、玉米油跟傳統葵花油,還是略勝一籌,花生油其實是很健康的油脂。

除了不飽和脂肪酸,花生還含有氨基酸裡的精氨酸,可以讓血管擴張,也有助於心血管保護。

抗衰老 種皮不要剝掉

另外,有研究發現,花生種皮、花生殼、花生葉跟莖裡都含有白藜蘆醇,此成分是很好的抗氧化、抗衰老功效。民眾吃花生時,可別急著把種皮剝掉。

至於被視為髮乳聖品的花生豬腳湯,有些人吃了不見得管用。過去,營養沒那麼好,加上懷孕、分娩過程的損耗,吃花生豬腳湯可以補充蛋白質跟能量;但現在,平常飲食裡的蛋白質量已足夠,只要水分喝足,不見得要靠花生豬腳來髮乳。

来源:元氣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