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天琪:人類史上最大的"坐以待斃"的群體

--大飢荒中的中國農民

作者:廖天琪 發表:2008-12-05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繼繩先生關於中國五六十年代大飢荒紀實的報告文學《墓碑》於半年以前出版以來,受到各方矚目。有責任心和歷史感的人莫不慶幸楊先生花了十年功夫,藉他前新華社高級記者到中國各地採訪的機會,查閱了大江南北十幾個省份的資料,並訪談了百多位過來人,遂能完成此巨作。楊先生之產生為中國1958至1961年之間這場餓死幾千萬人的大飢荒"樹碑立傳"的動機,源於自身的經歷,他的父親於1959年在湖北省離漢口一百多里外的家鄉活活餓死,還在上中學的楊繼繩當時雖然悲痛,但是還以為這是個人的不幸,並未埋怨政府,也不懷疑"三面紅旗"政策。當時信息的封閉和政治的高壓,培養了幾代腦袋裡空空如也的"單純"青年。

到了文革時,楊繼繩和同學到各省"串聯",增長不少見識,才首次聽到湖北省長說,那3年困難時期該省餓死了30萬人。楊繼繩是大學畢業後進入新華社當記者,在社會上歷練翻滾,才逐漸清醒過來。1989年天安門的屠殺讓他終於大徹大悟。他要為父親立一個墓碑,更要為千萬個同命運的同胞砌一座碑。這個過程漫長、艱辛、危險又痛苦,當他發現墓碑完成時,才知道是為多少冤魂立下的碑--36000000,36後面有六個0,三千六百萬。沒有戰爭、沒有天災,共和國成立不到十年的新興承平時代,中國政府餓死了在人類史上空前絕後數量的平民百姓。

這場無可比擬的荒誕、殘酷而可恥的災難是制度造成的,是中國共產黨上至毛澤東、劉少奇,下至地方的各級幹部為保住自己的江山和烏紗帽,泯滅人性地將人間變為地獄。然而中國國民性中那些致命的弱點--愚昧、怯懦、自私卻也為之提供了土壤。古今中外如果發生任何形式的飢荒,人民都會自發地起來逃荒、搶糧倉、造反。但是這些在飢荒年間的中國幾乎都沒有發生,新政權以軍警和行政力量不讓飢民逃荒,只聽說有一村村人死絕的,但沒有聽說各地飢民起來造反搶糧的。翻遍《墓碑》,裡面一省省的慘絕人寰的飢民因偷吃糧食被幹部吊打、刑求的場面,熬不住飢饉偷吃、搶吃、生吃、熟吃活人、死人、家人、外人的情景,充斥了有560多頁的上冊,最後筆者找到了書中有5頁(461-465)有關騷亂和暴動的記錄。雲貴兩省從1956年開始有一些個別的搶糧的暴動,規模從幾十人到數千人,有些是少數民族參與了的,皆在短時間內被平復。1960年當時的公安部長謝富治向周恩來總理報告:"今年以來,西南三省發生大小暴亂12起,其中四川5起,貴州5起,雲南2起"(《墓碑》,465頁)。另外,在書的下冊,還有3頁(937-939)分別記載了青海、甘肅、兩廣、雲貴、湖南和四川等地有小規模的騷亂。由於武器槍支都被國家嚴厲管制,這些人少勢弱,又缺乏裝備的反叛都草草收場。唯一稍微有點份量的是青海的"反共救國軍"造反5年才被平息。

從大飢荒幅員廣大的地理覆蓋面和直接受到波及的幾億全國人口來看,上述的抗暴爭糧的反彈幾乎可以說微乎其微。在那三年的時間裏,中華大地真成了人間地獄,農村人民坐以待斃,在最後一顆糧食被政府徵收走了之後,飢民就向大自然反撲,吃盡了田頭溝裡的蛙蛇蛆蟲之後就啃樹皮草根,接下來就開始吃人。《墓碑》裡引梁志遠的《關於‘特種案件'的匯報--安徽亳縣人吃人見聞錄》記載的情況,指出人吃人並不是個別現象。"其面積之廣,數量之多,時間之長,實屬世人罕見。從我三年近百萬字農村工作筆記中查證和我自己耳聞目睹的事實來看,絕對沒有一個公社沒有發現吃人的事。""這個嚴重問題是由少到多,到1960年4月達到頂峰。有時路上死人被人埋後,一夜就不見屍體了。有些地方,農民家裡死了人,為了防止被人趴吃,就守墳多夜,待屍體腐爛發臭為止。有的吃人家的死人,有的吃自家的死人;人肉有吃熟的,也有吃生的;有吃死屍的,也有殺吃活人的;有吃自己搞來的,也有叢市場上買來的。"(274頁)人們想活下去的願望強烈到把自己變成畜牲不如的行屍走肉,最後還是難逃鬼門關。但是活著時,在還有一點力氣和存活希望的階段,拚搏一賭,起來反抗的勇氣是沒有的。這個民族,真是大有問題。

中共統治下,人為製造的飢荒和它的導師蘇聯帝國很有些雷同卻又相異的地方。蘇維埃政權由列寧的布爾喬亞黨建立以後,農業生產由於受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內戰(1918-20)干擾的餘波,加上長期旱災,生產斷斷續續,因而發生了飢荒。1921-22年的飢荒中有500萬人餓死,這比沙皇時期1892年那場死了375萬人的飢荒還更慘重。由於新政府強行向農民徵糧拿去補給軍隊,只給少量或根本不給任何補償,因此農民拒絕種糧。作家高爾基於飢荒發生後向國際社會發出求援的信號,因此國際紅十字會和美國的援救機構都投入了救災,使死亡人數減少許多。

蘇聯帝國的第二次大飢荒發生在1932-33年,由於斯大林和他的後繼蘇共政權封閉一切資訊,這件慘案直到八十年代後期,戈爾巴喬夫開始改革開放政策以後,塵封的檔案才被開啟解密,真相才得以向世界暴露。據大英百科全書和《共產主義黑皮書》的數據,這次的飢荒中死了600-800萬人,其中400-500萬是烏克蘭人。因此有些學者(Stephen Wheatcroft, Carla Thorson)提出疑問,這次的飢荒是因天災造成的歉收所致,還是蘇聯政府的種族絕滅政治陰謀的結果?要尋求答案連在今天都並不十分容易。前《南華早報》駐京記者Jasper Becker1996年寫的中國大飢荒解密的書Hungry Ghosts(《餓鬼》),其中也描寫了蘇聯1933年的飢荒,他直指這是斯大林故意要消滅伏爾加河流域和高加索地區的烏克蘭人的一種手段,把已經減產泰半的糧食從遍地餓殍的烏克蘭區運走,使得那裡也成了人相食的地獄。1932年在烏克蘭的首府卡克爾夫,警察每天從火車站要運走250具屍體。黑色文庫《淒風苦雨四十年》的作者成中和在他的書中也描寫1960年他的家人被驅趕出上海,流放到甘肅省時,沿途火車經過西北地區的一些車站,站台上往往是一堆堆的餓殍屍體。這兩個難兄難弟社會主義國家在虐殺自己老百姓的手法上何其相似?蘇聯1932-33年的飢荒比二十年代的那場更為慘烈,死的人數也更多。尤其是斯大林封閉消息,國際社會不知曉,因此不能像上次那樣伸出援手,致使更多的人死亡。這點跟毛治下的中國類似,當時正逢冷戰時期,中共把蓋子捂得嚴嚴地,只有間接神秘的風聲斷斷續續傳出來,幾年之後又爆發了文革,先前那場人類史上幾乎空前絕後的災難就在鑼鼓喧天的"鬧革命"聲中消聲滅音了。

前面提過,楊繼繩在父親餓死後還沒有意識到中國大飢荒的真實現象,許多年後他才逐漸瞭解了真相。在今天,我們可以理解這是由於政府封鎖一切消息,全國所有的宣傳機器、媒體都掌握在共黨手中,難怪一個青年人不明事理。但是到了網際網路普遍通用的今天,在網上竟然有人攻殲楊繼繩在造謠:"多維網概率統計確證楊繼繩《墓碑》繼續造謠"是在多維博克(http://blog.dwnews.com/?p=44599)上登出的一篇文章,直指楊先生說謊造謠,因為"多維數千名博客、特別是右翼反毛博客,至今舉不出家裡或親朋好友同事鄰居中一個餓死人實證的結果。"可憐復可笑,中國當年的大飢荒最關鍵的一點是全國上上下下君臣庶民都在演出"國王的新衣"的荒唐謊劇。從政府高官、地方基層幹部到受害者的農民,大家都在指鹿為馬,睜眼說瞎話。如果那時是高壓之下不得已的說謊,那麼今天這些滿口胡言的"愛國賊"們到底是出於什麼心態,才說出這種荒謬的話來。自己沒有經歷過的事情就都是假的、不存在的,那麼中國幾千年的歷史都是童話故事,都不存在了?中國這個民族的劣根性在這些網民的身上再度顯現。他們只配有中共那樣的父母官。

跟這些瞎迷眼的海外僑民相呼應的是中國大陸官方,楊繼繩的《墓碑》不出所料被當成禁書。武漢市東西湖教育局10月25日發了一個文件,通知全市學校及周邊治安機構警惕:"依法查堵《墓碑--中國六十年代大飢荒紀實》一書,一經發現,立即收繳上報。"犯罪者最賣力去做的就是湮滅證據,這就是中共政權今天的當急要務之一,消滅歷史,抹煞記憶,繼續培養愚民。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