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京城天價幼兒園的背後

作者:張鳴 發表:2008-12-06 0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城居,大不易。不僅百物騰貴,而且孩子連幼兒園都上不起。據統計,京城私立幼兒園均價每人每月3000到4000元,這意味著一個三口之家,如果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就得將收入的一半以上都送給幼兒園,再加上孩子的其它費用,剩下的錢,孩子的爹媽,連吃飯都困難。這還是均價,事實上,每年交10萬元的幼兒園,比比皆是,除了個別大款,即使高級白領,也相當肉痛。但是,在"說什麼也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的口號蠱惑下,但凡有點能力,咬牙,甚至借貸,也要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幼兒園。

口號僅僅是廣告,跟所有的商業廣告一樣,只是掏人口袋的誘惑而已。事實上,兒童的培養,根本無法模擬田徑比賽,基本上不存在所謂起跑在線的競爭,把知識學習的競爭引入幼兒園,從學齡前就開始,不僅數學、語文、外語提前開課,而且琴棋書畫一起上,說白了無非是摧殘兒童,讓孩子早早地喪失童年而已。不知道提出這樣口號的人,能否舉出例子來,說明哪個世界級的大師,是這樣催熟催出來的?

商家挖空心思提出口號,製造商機,從來如此,有數碼時說數碼,有納米時說納米,有什麼奇怪。但奇怪的是,政府部門的缺位。商家忽悠人時,政府部門加上有關專家,從來不出來說話,多半選擇不作為。反而為商家的造勢大開綠燈,各種論壇,研討會,一個接一個,專家無論懂與不懂,都昧著良心,論證所謂早期教育的必要(在其它領域也如此辦理),政府有關部門見了,就當沒看到。

僅僅如果裝沒看到也好,事實上,京城每個天價幼兒園,能夠進駐居民小區,都要經過有關部門的層層審批,為什麼偏偏讓這樣打著雙語教學,高密度培養的幼兒園進來?而且灌輸烈度越來越高(至少從宣傳上看是如此),入園兒童負擔越來越重,難道審批者審批的時候,一個教育專家,兒童心理學家都不諮詢嗎?難道審批者不清楚這些私立幼兒園,根本不是在做教育,而是在經商牟利嗎?現在,誰要是拿到一個好的小區的進入證,等於是開了一個沒有任何風險的金礦,在巨大利益誘惑下,審批的競爭,已經白熱化,據說,惟有來頭大的人,才能搞定。

按道理,學前教育,也是一種公益事業。但是中國目前的教育法,對此沒有明確的規定,不像義務教育階段的小學和中學,即使有天價貴族學校,由於普遍的公立學校的存在,尚不足以對一般平民子弟上學構成威脅。在學前領域,商家鑽法律的空子,而政府部門也樂得退出,放棄責任。在天價幼兒園高歌猛進的同時,原來政府辦的公立幼兒園一個接一個地關停,街道寧可將場地收回出租給人辦公司,也堅決不辦幼兒園。結果,北京逐漸變成天價幼兒園的一統江山,已經站穩腳跟的這些幼兒園,結成價格聯盟,反正只此一家,別無分店,要麼就別讓孩子上幼兒園,要上就是這個價。在獨生子女的時代,在商家已經將什麼起跑線理論炒熱的情況下,有哪個家長敢冒讓孩子"輸掉"的風險,將孩子留在家裡呢?於是,家長們含淚忍痛,也得伸出脖子讓人去宰。

中國的事情很奇怪,凡是有利益,但完全可以由市場來調節的地方,說是民進國退,實際上卻是國進民退,反過來,需要辦公益的地方,需要社會責任的地方,卻事實上是民進國退,政府退到完全不作為,只在家裡審批的高尚境界,閉門家中坐,利從天上來。樂了辦園的商家,樂了關門自保的政府,卻唯獨苦了孩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