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楊佳「你們」的暴徒,「我們」的英雄(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08-12-07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網友「惡搞」楊佳圖片
楊佳用自己的生命為2008年的中國天空劃上了一道血色彩虹,與這道醒目的血色相比,中共當局那"盛世"神話的華麗包裝相形失色。因為楊佳的血,不是從他個人身上流淌出來的,而是"億萬國人同一哭",是從草民們眼中、心中流淌出來的。這些血與淚水,將中共當局用謊言刻意遮蔽在"你們"(統治集團)與"我們"(民眾)之間那道鴻溝之上的浮土沖刷得干乾淨淨。那首傳唱已久的"陳勝吳廣的順口溜:你們和我們"再次被加工後流傳於網路,真實地展示了"你們"與"我們"之間那難以調和的矛盾。

楊佳的命運其實在他7月1日邁進上海閘北區公安局那一刻就已注定。作為一位陷入深牢大獄的重刑囚徒,他無法知道自己手刃6名警察之後引起的巨大反響,當然更無從知道他已經成了"我們"心目中的"大俠"與"維權抗暴英雄"。一直到死,楊佳只是作為一個下定決心要用生命捍衛尊嚴的人而存在,他只是想用鮮血證明:這些為所欲為、以虐待平民為樂的警察才是這個社會的真正罪犯。在他的心目中,這些警察並非個人,而是這個體制的暴力機器的一部分。

但由於中國社會凝結了太多的冤情,從 1949年直至現在,無數被政治運動奪去生命的人,數千萬在大飢荒中失去生命的餓殍,以及1989年在天安門事件中失去生命的人--他們的冤魂一直在中國上空遊蕩。除了這些冤魂之外,還有被各級政府以建設城市之名義奪去土地與家園的人那不絕於耳的號哭聲......。中共當局總在號召人們"向前看",卻從來不肯為自己的過錯承擔任何政治責任,甚至不肯為這些國家罪錯向民眾道歉。於是舊冤未了,新冤又生,翻檢20世紀後半葉至今的歷史,只聽到"新鬼煩怨舊鬼哭",正如"陳勝吳廣的順口溜"中所說那樣:"我們的冤屈已無處申張,我們的權利已被你們遺忘"。

楊佳持刀直入上海閘北公安分局殺警的壯舉與豪氣,讓無數奔波於上訪之途的絕望訪民們為之一振,更讓中國那成千上萬吃夠了專制苦頭的冤民們心頭一爽。在中國特殊的政治背景之下,楊佳殺警注定要超出受害者申張個人權利的範疇;有了網路這一傳播媒介,這一事件必然演化成民眾與當局的精神對壘。可以說,楊佳一案承載了太多太複雜的民意。也正因此,楊佳的命運成了考驗當局建立"和諧社會"誠意的試金石。草民們只是沒想到,一個依靠謊言與暴力維持的政權,對謊言與暴力的依賴有如吸毒者依賴於毒品一樣。

也正因為如此,當局對楊佳案件承載的民意視而不見。他們竭力將楊佳事件作為一個孤立的刑事案件掐頭去尾地考慮,考量的重點也與民意完全不同。民意希望當局通過此案認真檢討近年來政府罔顧民生、迷戀暴力的為政過錯,讓老百姓在專制之下保有一線生路;而當局卻只考慮維持政府那不可挑戰的"權威"面子,以及通過保護鷹犬來凝聚執政集團成員的向心力。試想,如果連鷹犬都護不住了,又如何能讓他們繼續為主人效力?也因此,當局的反思與草民們希望當局反思的內容完全不一樣,比如《檢察日報》11月30日發表的那篇"為何最近襲警案頻發",認為警察容易遇襲的原因之一竟是"對警察正當行使防衛權的行為過於苛求,嚴重束縛了警察正常行使自衛權。......以致警察在執法過程中患得患失、畏首畏尾",這正好與民間社會認為"執法者普遍濫用暴力"這一判斷相反,正應了那句"你們的政策從不考慮我們的主張,你們的想法和我們永不一樣!"

楊佳成了"你們"的暴徒與 "我們"的英雄,"你們"與"我們"之間的巨大鴻溝橫亙在每個社會成員的眼前:"我們其實沒有過高的奢望,我們窮人一直也都很忍讓,......我們說人活著不能和狗一樣,......必須讓我們看到公平正義的希望!你若非要問我們還缺什麼?也許我們缺的就是陳勝、吳廣!"

不知中共當局聽到了民眾從胸腔裡發出的怒吼沒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