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牆文化對中國民運及中共的影響和規導

--紀念北京之春30年 布拉格之春40年

發表:2008-12-07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5日捷克最高學府布拉格查理大學國際漢學中心主辦了北京之春30週年,布拉格之春40週年學術研討會。

魏京生、(美國)任畹町、(北京)王軍濤、(美國)陳邁平、(瑞典)邵江(英國)參加了研討會發言。

來自捷克、芬蘭、波蘭等國的民主牆學者參與了發言和討論。會議進行了一天。

僅報導民主牆北京之春和89民運參與者任畹町的演講內容。



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恰逢布拉格之春40週年,民主牆北京之春30週年,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捷克朋友搭臺,我們參與唱戲,既高興又慚愧。我們將奉獻一個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在正式發言之前,請允許我首先思念正在獄中煎熬的北京之春的老民運秦勇敏、何德普和投入精神病院的張文和。我們嚴正抗議大陸司法對他們的迫害。



中共高級黨校及北京市委黨校、公安部、安全部、總參二部、外聯部、新華社、中宣部、社科院、高教部、政協、外交部、人民日報、北京日報、國務院新聞辦等各方面,各地方的研究機構長期進行對民運及其人物的研究,為官方制定對策。



除中共再沒有正經研究中國民運的。西方研究中共及其首腦放什麼屁都不放過,投入龐大的人才物力,同對民運的研究形成不等量級的鮮明比照,這是民運和西方失挫的一個重要原因--知彼不知己。



事實上,幾十年來,以西藏自治力量,民運維權力量,大法修煉力量,獨立基督力量,中共改革力量為代表的人權民主自治運動早已成為推動我國社會進步的第二大政治力量。



正如權貴資本卵育了依附於極權的中產階級,中國極權司法培育了絕對多數的律師司法娼妓,中國領取官餉的專業學者們僅僅是黨國隨意吆喝的工具,而且,不允許他們真正參與民間維權即使是簡單維權,這一切均是民眾抗暴民主化進程的重大阻礙,因此,重視研究民運自身的政治學術­--知己知彼,應該提上日程。



以此而言,今天的民主牆研討會意義十分重要。



目錄



【1】 北京之春 布拉格之春 波蘭團結工會 相互激盪

【2】 民主牆北京之春 影響及規導了中共改革派

【3】 北京之春是當代自由民主思潮的領軍 告別共產意識

【4】 北京之春是人權文化和民主法治的現代啟蒙

【5】 中國人權宣言 中國人權同盟

【6】 北京之春文化影響及規導了89民運6.4抗暴

【7】 民運維權本屬一體簡單維權漸顯消極意義

【8】 民運維權抗暴的現狀及運作最新表述

【9】 中國民運響應聯合國人權文化和人權革命的理念

【10】 中國人權民主自治運動的充分定義及主力組合



1.Beijing Spring Prague Spring Poland Solidarity surging against each other

2,Beijing Spring 2 affected the CCP reform

3.Beijing Spring is the pioneer of contemporary thought is a free and democratic. Bid farewell to the communist consciousness.

4.Beijing Spring is the enlightenment of modern culture on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the rule of law

5.China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China human rights alliance

6.Beijing Spring impact on of the 89 pro-democracy uprising 6.4

7.A unified concept of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tic Movement. Simple Rights shows the negative sense.

8. The status quo of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latest expression of the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tic Movement.

9.Chinese pro-democracy movement in response to the 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ulture and the revolutionary concept of human rights

10.China's human rights movement in democratic self-definition and full portfolio



【1】 北京之春 布拉格之春 波蘭團結工會 相互激盪

1.Beijing Spring Prague Spring Poland Solidarity surging against each other



1989年後,西方觀察家有"社會主義政經改革"的5次浪潮說。

1、 南斯拉夫1948年脫離蘇聯為首的"情報局"組織,修改斯大林的經濟理論和實踐;

2、1954年的波蘭"波茲南事件",56年的"匈牙利起義";

3、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

4、1978年的"民主牆-北京之春";

5、1989的6.4抗暴民主革命



我們知道杜布切克領導的民主改革,他被劫持到蘇聯,1968年春天20萬華約軍隊幾千輛坦克武裝侵佔捷克斯洛伐克,是當代歐洲重大的政治變革事件。中國的民主牆"北京之春"因"布拉格之春"而得名。



1979年,北京的北歐四國記者給我們七七憲章的文本,使我們知道了哈維爾等政治反對派追求自由的具體綱領,對侵佔表示不滿。布拉格之春和北京之春相互激盪。



79年80年北京之春的遙遠西方,格但斯克瓦文薩波蘭團結工會風起雲湧,表現為同樣的大字報大標語上街,在獄中我每天看報關注波蘭事件持續到89民運的再次坐獄。團結工會堅持11年非暴力奮鬥,終於自由立國。



1989年,中國6.4民主抗暴革命的颶風吹遍了歐洲,捷克斯洛伐克和東歐各國獲得民主重生,振奮了在秦城監獄的中國民主派。



【2】 民主牆北京之春 影響及規導了中共改革派

2,Beijing Spring 2 affected the CCP reform



上世紀20年代的中國,是弱國被瓜分的時代,強國和救國,科學與民主自然成為中國知識界和覺悟民眾的最大心事。



到了80年代,中共極權獨裁,踐踏人權,文化革命達到頂點,中國人自然呼喚人權,人道,人性的解放,追求自由與法治。北京之春是民主牆的別名。民主牆北京之春應召人民和時代的呼喚誕生了。



旅法學者陳彥著法、中文本 "中國之覺醒"定論:

"民主牆一小部分先驅者""吹響了新時代開端的號角","體現了參與者政治意識的覺醒","是一場追求民主的運動","是當代中國政治史上的重要轉折" ,"有組織政治反對派的搖籃","第一次公開批評政府的異議運動","中國的極權主義統治出現了第一道裂口" ,"是受意識形態馴化的一代中國人企圖擺脫極權主義枷鎖的第一步", "極權主義意識形態統治歷史上的一個階段性轉折","為共產中國樹立了第一道民主的路標","1949年以來第一次民間爭取獨立言論空間的努力","批判型思考實乃非同凡響的英雄主義行為","民主拓荒者超凡的勇氣與不同尋常的智力","表現出了驚人的成熟","展示了百年來中國民眾對民主和自由的渴望與不懈的追求"。



民主牆的人權和現代民主及論言論自由先鋒詩歌四面大旗持續深刻地影響了官方宣傳界社科界文化界和共產黨內的分化,民主牆之後,才有了中共黨內的反"資產階級自由化"反"精神污染"。



86學潮,89民運的興起激化了中共內部的政治矛盾,是集權獨裁與自由民主矛盾的表現,才有中共兩任總書記的殉職。所以說,中國人權民主運動是中國第二大社會政治力量。



今天,我們同樣有道義學理力量吸引和影響官方社科界和中共黨內的健康力量,這是民運30年中國民主化的客觀定勢,也是民運一直作為民主化里程的主導因素之表現。



如原人民日報總編胡績偉文"胡耀邦和西單民主牆";原人民日報副總編王若水文"關於胡耀邦和民主牆的一段往事";原馬列主義研究所所長蘇紹智 "民主牆與理論工作務虛會";原新華社副社長高級記者兼評論家楊繼繩書"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原航空學院的書記宗鳳鳴錄趙紫陽口述;原西北大學書記、胡耀邦任陝西省委書記的秘書林牧"遺言";原中央政治研究室主任阮銘,法學家郭羅基的有關文。



【3】 北京之春是當代自由民主思潮的領軍 告別共產意識

3.Beijing Spring is the pioneer of contemporary thought is a free and democratic. Bid farewell to the communist consciousness.



共產黨"官學一體""官大於學"的文化制度,文化人屈從權勢的道德淪喪,討飯碗的依附人格,不可能產出真正的知識份子。民主牆是青年大學生,工人發起的,他們是社會良心道德維護的理想主義者,是青年民主派,是知識份子。



民主牆徹底告別了"文化大革命""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共產意識形態,

其代表性文件舉證。



1、郭戍華(高山)25歲。現為"中國改革"原"中國經濟體制改革"副總編。

摘79年4月《中國人權》第三期高山"民主運動的歷史根據和理論根據"。



中國民主運動,已經成為全世界都為之矚目的運動了。對民主政治的渴望和對專制的仇恨,使我們清楚地意識到,如果,不能從歷史、現實和理論上闡明這個運動產生、存在和發展的根據,如果,不能根據這些分析明確民主運動的方向、任務、綱領,就不能說服人民,不能駁倒敵人。



我們要駁斥以馬克思主義自居的人們對民主運動的指責,他們攻擊民主運動是資產階級範疇的東西,是少數有個人目的的激進份子挑起的。他們與其說是真正在理論上研究過什麼是民主及其歷史範疇,還不如說他們是出於一種意圖:只要人民創造財富,不要人民關心政治!因為,只有"落後的生產力"需要發展,"先進的生產關係"卻不需要改造了。



從四人幫得勢的歷史中,我們只能得出一個結論:使這些個人野心家得以成功,得以磐據人民之上長達10年之久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的社會體制。如果不從這個根本問題上去改造中國,打倒一個四人幫還會有新的五人幫、六人幫,繼續把社會的權力當作謀取個人私利的工具,而人民卻對他們無能為力。



中國到了今天才提出徹底消滅強烈封建色彩的專制集權現象的任務,要求現代民主作為一種運動走上政治舞臺。 我們清楚地意識到民主運動的歷史任務,才能堅定一個信念,民主運動是符合歷史前進方向的,是中國現實的迫切需要,是代表人民的,因此,也就是必勝的!



(查WEI DA《1978-1980年中國民運資料》(巴黎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香港《觀察家》出版社聯合1981年出版 第一卷)



2、魏京生 29歲。1978年12月"第五個現代化""要民主還是要新的獨裁"

1、《第五個現代化》序言 為什麼要民主 要什麼樣的民主 向現代化進軍──實行民主

2、續《第五個現代化》 序言 集權主義與民主 社會主義與民主 現代化生產與民主

3、再續《第五個現代化》 序言 人權與民主 平等與民主 法制與民主

(查WEI DA《1978-1980年中國民運資料》(巴黎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香港《觀察家》出版社聯合1981年出版 第一卷)

 

3、任畹町:35歲。1979年1月1日《中國人權宣言》



中國人權同盟於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在北京宣告正式成立。同盟討論並通過了"中國人權宣言"。這是中國人民政治覺醒的新標幟,是當代真正的歷史必然性。



公民要求實現思想言論自由,釋放全國思想言論犯;把個人思想寫進憲法和把接班人寫進黨章是同樣荒謬的,是違背思想言論自由原則的,是封建性的表現;

公民要求憲法切實保障批評和評價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權利; 公民要求永遠廢止仍在實行的反對"個人"就是"反革命"的封建皇權標準。



公民要求在全國實行普遍的公民直接投票,選舉國家領導人和地方各級領導人;逐步取消生產資料的國家所有制,向全社會所有制過渡。

(查WEI DA《1978-1980年中國民運資料》(巴黎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香港《觀察家》出版社聯合1981年出版 第一卷)



3、黃翔:38歲。火神交響詩

把真理的洪鐘撞響吧──火炬說/把科學的明燈點亮吧──火炬說把人的面目還給人吧──火炬說/把暴力和極權交給死亡吧──火炬說/把供奉神像的心中廟宇搗亂和拆毀吧──火炬說/把金碧輝煌的時代宮殿浮雕和建築吧──火炬說

(查WEI DA《1978-1980年中國民運資料》(巴黎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香港《觀察家》出版社聯合1981年出版 第一卷)





4、胡平:21歲。1979年2月 論言論自由

序言 第一章 言論自由的含義與價值 1."給我一個支點,我能舉起地球"2.言論自由的含義 3.對"自由"一詞的說明 4.關於"言者無罪" 5.不可把言論與行動混為一談 6 .關於遵從義務 7 .憲法也是可以批評的 8.續前 9.言論與行動是有明顯界限的 10.關於誣陷、誹謗與煽動罪 11.駁所謂"資產階級言論自由" 12.關於資產階級民主的欺騙性 13.言論自由不是封建社會的廣開言路 14.毛澤東同志關於言論自由的論述 15.必須全面闡明言論自由 16.言論不是法律懲罰的對象 17.即使言論可以懲罰,其標準也無法確定 18.續前 19.給言者判罪不符合判罪的正當意義 20.實行不實行言論自由的利弊比較 ......

(香港《七十年代》1981年第3、4、5、6期連載)



5、徐文立:36歲。庚申變法20條 變革中國社會制度

6、夏訓健 的"群眾參考消息"

7、陳子明、王軍濤、嚴家琪等人命名的刊物"北京之春"

8、北島、芒克、萬之的文學刊物"今天"。

......



【4】北京之春是人權文化和民主法治的現代啟蒙

4.Beijing Spring is the enlightenment of modern culture on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the rule of law



民主牆北京之春"人權文化"和"民主法治"的現代啟蒙舉證。



79年1月"中國人權"第二期愚凡 "關於中國社會問題的問答"如下:

問:什麼是人權?人權是什麼時候被提出的?是什麼人首先提出的?什麼是人道?什麼是人性?爭人權,講人道,倡人性,是資產階級專有的嗎?

  

摘答:人權這一概念的內部矛盾逐漸暴露逐漸成熟起來,反映這一本質的概念也就成熟起來,我們所要揭示的就是在歷史和邏輯上基本成熟的人權概念。

  

人權是人類社會每一個成員的應有權利。人權所包含的三個區別只是到了中世紀末才有了實現的可能。從猿到人的過程,也就是人權三要素中第一個要素區別於一般動物,獲得一般動物所得不到的自由與幸福......奴隸、農奴和非自由農和被封建枷鎖束身的所有社會成員不願做牲畜和會說話的工具......因此,可以給人權下新的定義,人類所應有的爭生存、爭自由、爭幸福、爭尊嚴的權利。



由於資產階級初期所處的被壓迫、被剝削地位,由於資產階級在第三等級所有被壓迫被剝削各階層中具有較高的教育水平,使資產階級首先發現了人權,倡導了人權,提出了科學、民主、自由、平等、博愛等口號。這些口號不僅代表了資產階級利益,而且,也代表了全體被壓迫、被剝削各階層人民的利益。

  

科學、民主、自由、平等、博愛、幸福、尊嚴、勞動是進步人類的共同財富,是人類的優秀傳統和精華,不為哪個特定時代或特定階級所專有。時代不同,階級不同,但它們始終是先進的人們在社會實踐中不斷追求,不斷深入認識的理想王國。無論什麼時代,無論哪個階級,只要還未喪失理智,總不能把獨斷專行叫做民主,把禁錮叫做自由,把飢寒交迫、愚昧無知叫做幸福,把殺人放火叫做博愛吧!



人道是每個社會成員對其他成員人權的承認與尊重。人性是承認和尊重自己和他人的人權。人性是人權與人道的統一。人性是人的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的統一。不尊重他人人權是不人道。喪失了人性是自我異化的人。

什麼是人的階級性?......唯成份論、唯階級論、唯經濟地位論給中國人民造成的思想混亂和各種實際苦惱人們記憶猶心。因為承認階級性而否認人權、人道、人性,是更加荒謬的。

  

有必要指出幾年前關於"生存權"的激烈論爭早在79年就是論題。 愚凡此文寫道,"有人認為人權只包括生存權,這種只限於生存權的人權,在最好的情況下,也不過等於富貴人家豢養的珍愛的阿貓阿狗的權利。除了生存權,還包括勞動權、發言權、出版權、民主權等。"

(WEI DA《1978-1980年中國民運資料》(巴黎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香港《觀察家》出版社聯合1981年出版 第一卷)



有人以為,以民主牆為代表的傳統民運是專門奪權取代共產黨的,N0!傳統民運首先是憲政民主運動,儘管中國憲法並非憲政。

傳統民運堅持人權與民主兩大經典理念不可偏廢,實施"司法維權"與"制度變革"的全面戰略,遵循民主運動與中共改革同時並舉的必經之途。



民主牆"憲法維權"及"民主變革"相統一的戰略證據有:  



79年4月6日《中國人權同盟抗議非法逮捕付月華的聲明》:我們的宗旨是力求維護現行憲法中那些對中國公民的人權予以保護的條款。



一九七九年一月二十五日民主牆聯席會議"聯合聲明"第二條聲明:各群眾社團、報刊及其公民因從事憲法所規定的範圍內的活動被專政機關以一些藉口或造謠污蔑拘捕,和以其它形式進行迫害,各群眾團體和報刊應共同要求執法機關公布拘捕理由,並要求開庭審訊。



79年1月20日《中國人權同盟》就北京市委關於民主牆講話的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45條規定......都是公開的,都是合法的,為什麼要稱之為"地下刊物"?上述指責是違反憲法的民主精神的,其存在是合乎中國憲法的。就"中國人權同盟"而言,我們將根據憲法賦予我們的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的神聖民主權利,繼續宣傳我們的觀點和主張,繼續發展和壯大我們的組織,並保留憲法賦予我們的遊行、示威等其他神聖不可剝奪的民主權利。我們不惜以自己的鮮血和生命保衛和實踐這種權利。 

...... 

1978年12月《探索》創刊號:"我們雜誌以憲法所賦予的言論、出版、集會自由為根本指導方針。"



【5】 中國人權宣言 中國人權同盟

5.China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China human rights alliance



中國人權同盟早已跨越了"言論自由""思想自由"的意識形態,不是獨立的異見者,不是筆友的編輯部,我們是觀照人類主流文明,戰略目標成熟,政治旗幟鮮明的反對派團體。



中國人權宣言是當時中國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公民及外交權利的簡約,是在中美建交的熱月中誕生的。1966年,聯合國不是曾經有過經濟 社會 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嗎?



30年前,"人權宣言"領先在大陸明文提出"直接選舉","開放邊界","繼承資產階級政體形式(民主共和)","借鑒西方傳統民主文化(憲政民主 議會政治 三權制衡 多黨競爭)","以多黨派名義進入人代會"。



"宣言"首倡"生產資料所有權社會化","少數民族充分自治","中蘇緩和 ","思想言論自由","廢止反對個人、批評和評價黨和國家領導人就是'反革命'的封建皇權標準"。



"宣言"首倡"新聞、遷徙、職業、創作、穿戴自由","在欣賞文化面前人人平等"。



"宣言"重申"物質多樣性",首倡知情權、公民權、參政權、議政權、監督權......



"宣言"批評"反對個人就是反革命的皇權",批評"將個人思想寫進憲法,將接班人寫進黨章"的"荒謬",批評"人代會秘密召開,沒有經過公民選舉"的"愚弄",批評"人代會"不是政黨政治的"荒謬",批評"階級偏見和欺騙宣傳",要求"公布各種指數",要求"保證農民的口糧","廢除終生委身制","恢復選舉權","國營農場知青應享有再分配的權利","在分數面前人人平等","黨委無權拘捕公民和對公民進行審查"......



正如美國"獨立宣言" 憤怒"譴責英王個人決定法官任期和薪金","包庇武裝部隊的謀殺罪","割斷殖民地與世界的貿易","強迫徵稅","剝奪司法陪審權","憤怒譴責英王拒絕批准墾殖法令","阻止批准外籍人歸化法","提高土地分配法令中的限制條例"等等,在國情針對性上,"中國人權宣言"和北美"獨立宣言"不是十分一致嗎!



20世紀末,中國人將"人權"提升為"人權宣言"的最高綱領,提升為"人權同盟"的政黨組織,提升為思想政治旗幟,提升為"中國""人權宣言"及其"同盟"的全國性領域,提升為意識形態和組織化的首位,提升為民間運動,敝言之,中國人將"個人主義權利",將"天賦人權",將"人道人性",將"救人""愛人"提升到社會政治生活的第一位置、全局位置加以實施,並成為現實集權社會的代表性對極力量,而不是中共的依附力量,試問,"中國人權宣言"及"同盟"是不是或許肯定是百多年來第一次?



中共在根據地或國統區的"人權民主"口號是從屬於共產主義最高綱領的。"人權"不可能也沒有作為共產黨的最高綱領;"人權"不可能也沒有作為共產黨的政黨名稱;"人權"不可能也沒有作為共產黨的政治旗幟;"人權"不可能也沒有作為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和組織形態提升到全國領域。



【6】 北京之春影響及規導了89民運6.4抗暴

6.Beijing Spring impact on of the 89 pro-democracy uprising 6.4



89民運同民主牆有關嗎?有多大關係?不瞭解中國民運史的人如是問?

我國民主化進程的"連續性經驗積累"已經證明民主牆運動是一種文化,不僅影響和規導了中共黨內改革派,而且,影響和規導了後來的89民運6.4抗暴。



"連續性經驗積累"是民運自身和西方觀察家對中國民主事業的重要論題。

89學潮命定"6、4民主革命",和民主牆一脈相承,是傳承,是飆升。



1989年,自由民主的先鋒思潮並非當時的初始主流,中共改革派的改良主張是主流。可是,整個事件的趨向、結局是黨國軍隊與公民大眾的喋血,是集權暴政與公民自由的對決。



經過18年來的驗證、論證、辯證、駁證,關於89社會學潮終演為"民主政治運動"又急轉為"民主抗暴革命"的過程與基質,已為當時的學生、教師,嚴肅的社會政治史家和世人所公認。



如前所述,民主牆的綱領主張是"人權"和現代"民主",現代"言論自由","改造社會體制","徹底消滅強烈封建色彩的專制集權"。



北京市民應該清楚地記得,89年廣場紀念碑上4月20日左右"推翻專制"4個醒目的白地黑字,教師學生們不可能忘記學潮初期,校園裡和遊行的那些話語和符號:



北大" 推倒君主專制,建立民主政治";"實行普選,實行議會民主制度,三權分立";人大"廢除專制政治,建立民主政治新秩序";北師大"民主必戰勝獨裁";天大、南開"要民主、反獨裁";上海復旦、同濟"要民主、要自由";"四項原則是禍國之源,民主自由是興邦之本";湘潭大學"悼念胡總書記,討伐封建專制主義";全國其他學校"打倒腐敗政府、打倒官僚政府";"反對專制、反對獨裁"......不勝枚舉。大地出版社"驚心動魄的56天"統計將北京17所高校"攻擊黨和政府,煽動鬧事的約佔10%"。



89民運的情況據此書載:

王丹6月1日在廣場帶領宣誓:頭可斷,血可流,民主自由不可丟!

5月底,柴玲帶領廣場的人群宣誓:為建立一個全新的人民的民主的共和國奮鬥到底。

6、2吾爾開西說,我們需要的不是改革,中國需要的是革命。

6、6"空校宣言"稱"民族救亡革命","號召全國總罷工,總罷市,對法西斯政權最後一擊"。



"民主之神宣言":"民主之神是一切專制壓迫下人民的渴望"。

5、27'首都各界聯席會議關於時局的10點聲明認為:這次學運和民運從開始到現在,一直是一場人民民主運動。



89期間,我的"論我國政體改造與民運歷史功績"演講 (八位一體論)"(後名"八四綱領")在廣場和全國部分高校流播。盧四清唐伯橋後來告訴我說,我北大演講的錄音被傳到湖南省高校。當時,我被5月19日黨政軍最高會議和6月3日全國媒體"認清動亂的實質和戒嚴的必要性"重點指控。

(查《中國六四真相》中英文本)



演講說"這次運動,人民的情感,思考注意力和意志表達的方向,也仍然主要牽涉中國社會政治弊端的整體結構上"。 "中國社會政治弊端的整體結構的圖像是共產黨一元化八位一體的政治體制──黨權一體、黨政一體、黨國一體、黨軍一體、黨經一體、黨法一體、黨文一體、黨民一體"。

"共產黨八位一體的社會政治結構已經到了退出歷史舞臺非改不可的時候了"。



以上可以回答89暴風雨是否只是一次簡單的"反腐敗""社會運動"?是否"沒有超出共產黨體制內改革範圍"的臆斷!?



"反貪反腐""還政於民"作為中國人的兩大主訴是亞非拉美第三世界"制度變型"的同一綱領和普遍規律,在我國,其終極表現是流血的"6、4民主革命",極具典型性。



儘管流產的革命決戰來得早了,但是,它揭示了今天自由知識界和全民公認地理想道路。



89學潮演變為兩股相互融合的思潮及運動,即"自由民主運動"和"反鄧擁趙倒李"的黨內鬥爭。 5月20日宣布戒嚴,"中共改革派"二換總書記,尋求"黨內民主"的改革再度失敗,從而,持續托起了我們"自由民主派"現代化事業的"主力先鋒、本原動力、主角角色、貢獻主體"的高貴使命。



89民運是以學生為先鋒,在民主牆文化規導作用下,以"自由民主派"及"黨內改革派"的思潮為前導,全民參與的流產之革命,是國際"社會主義""蘇東波"巨變的先聲。



【7】 民運維權本屬一體 簡單維權漸顯消極意義

7.A unified concept of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tic Movement. Simple Rights shows the negative sense.



2003年收容改制取得成功,有的官方學者吹噓2003年以後的民眾運動都是在簡單"維權"旗號下動員的,說是一種新的動員模式,將傳統民運維權的運作都歸於簡單維權旗下,將民運維權導向簡單維權,並且,把民運和維權對立化。民運和維權的概念既同一,又區別。



"維權"的英語翻譯經常是"Human Rights Defenders"或"human rights Protectors",可是,中國的"維權"闡述者僅僅表明是在憲法框架內"維護(法定)公民權",也就是不維護廣義人權,更不維護爭取制度變革的權利,自然,和人權民主運動的概念綱領有差異和衝突。



他們勸說我們放棄傳統民運的光輝旗幟,說民眾怕民運坐牢,只有維權才可團結民眾。



迄今為止的事態證明,在極權中國,企圖走一條不坐牢沒有志士的維權道路是絕對的空想,除非在極權領導下的假民運,假維權。單純"法律維權"是引導民眾服從獨裁法律。



堂堂"人權民運"為什麼同時改稱為"民運維權"?(進一步充分定義為人權民主自治運動是另一個論題)是因為簡單維權的"維權"二字已經被媒體輿論界和民眾約定俗成,然而,"維權"字眼的流行只具有語義學的初級意義。



民運只能認為簡單"維權"是官方學者受限的話語體系,而不能接受"維權"的簡單、消極的初級含義。



我們要保留"維權"的空殼,抽掉其維護法定公民權的簡單意義,填充人權及現代民主的飽滿內核。



同時,我們要對輿論媒體和公眾證明,在中國沒有簡單維權的道路可走。傳統"人權民主運動"即"民運維權"一直是中國民間政治的真面孔。



2003年之後的2004年,全國民眾上訪風潮絕非非民運化非政治化的簡單維權。

請看鄭明芳2004年9月3日致胡錦濤和溫家寶的公開信:請高層領導不要助肘爲虐,我們不願看到中國政府走薩達姆的老路,早日結束一黨獨裁,爲了國家的前途,還人民民主參政吧!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萬衆一心,爲了人權民主奮鬥! 這是簡單維護法定公民權嗎!?



請看"9、18" 遊行申請口號:尊重人權、還我民主。抗議政府對宗教信仰的限制,對民運和宗教信仰者的迫害。這是簡單維護法定公民權嗎!?



2004上訪抗暴再次重複證明"民運維權"是傳統民運的基本運作綱領,民運與維權是統一體,不容分割。舉證如下:

鄭明芳葉國柱支持李國濤(老民運)敦促廢除勞教制度 (2004年9月16日)

林信舒(老民運)等人關注葉國柱被捕鄭明芳被抄的呼籲 (2004年8月30日)

李運生(老民運)等人強烈要求釋放葉國柱的抗議信 (2004年9月1日)

張林(老民運)談鄭明芳葉國柱 (2004年9月17日20:59)

張林、馬曉明(老民運)同情、支持葉國柱、鄭明芳 (2004年9月1日訊希望之聲 )

馬曉明、張林(老民運)關注和譴責逮捕鄭明芳、葉國柱(20041015《希望之聲》)

鄭明芳:任畹町(老民運)葉國柱赴薊縣訪問人權狀況--致信胡錦濤溫家寶(一)(2004年5月16日)

任畹町:"關心農民 論今年上訪合法抗爭的飛躍和民運的本份"--答淮生疑惑

任畹町:從天津市薊縣鄉村幹部的胡作非為看一黨制無可救藥

劉曉波、鄭貽春、唐伯橋(老民運)很多人發文關注和抗議。



【8】民運抗暴維權的現狀及運作最新表述

8. The status quo of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latest expression of the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tic Movement.



2005、06、07、08年近年被打壓的,釋放不久繼續活動的民主黨或非民主黨傳統民運一概被貼上簡單"維權"帽子。然而,無論是浙江的還是全國的,基本是老民運和他們影響下的運動。即便是被呼籲營救坐大獄,也是民運不死,民眾動員的象徵和力量。1986年法律年鑑說當年判決了265個政治犯,95%外界不知。我們所知的幾十人名猶在耳!



張文和民主牆老民運 2007年10月因為反奧運反極權,17大前被投入精神病院;呂耿松老民運被判刑;範子良老民運奧運前被抄家;謝長發老民運奧運前被抓,近被判罪;基督民運傳道人劉鳳剛出獄不久又判刑;陳西貴州民主黨剛出獄;北京民主黨基督民運高宏明剛出獄;北京民主黨基督民運查建國剛出獄;自由民主黨胡適根剛出獄;民主牆民主黨老民運岳天祥剛出獄;89老民運趙常青剛出獄;89老民運民主黨劉賢斌剛出獄;89老民運楊建利出獄不久回美國;海外民主牆民主黨老民運王炳章坐獄;海外老民運彭明坐獄;民主牆民主黨老民運何德普坐獄;黃金秋坐獄;民主牆民主黨老民運許萬平坐獄;89老民運楊天水坐獄;民主黨譚凱坐獄;89民運張建紅坐獄;浙江民主黨陳樹慶坐獄;浙江民主黨池建偉坐獄;老民運嚴正學坐獄;其間還有郭起真、李元龍、陽小春、程翔、趙岩、陸建華、李建平,劉傑、楊春林,多少是簡單維護法定公民權!?



08年葉國柱剛出獄被控制;鄭明芳出獄不久奧運前被教養;是簡單維權嗎!?



高智晟坐獄;郭飛雄坐獄高郭雖然打的維權旗號,但和傳統民運關係十分密切,他們的路線,完全符合民運的傳統,高智晟手書政治化、街頭化、組織化......

是簡單維護法定公民權嗎!?



杜導斌被收監,是網民,劉曉波對他的支持很大。劉曉波是89老民運;胡佳專門打維權旗號被判刑,實際參與了老民運主持的2007大陸中國人權宣言及論壇,是簡單維護法定公民權嗎!?!?



順便指出,宣言及論壇再一次見證了人權民主運動對中國社會進步的推動,成功地影響了人代會政協會的民生及經濟主題,發表後,安全部門簡報,新華內參及多種渠道上報......中共上層為了營造奧運前的開明形象,並深感奧運前落後於中國民主派的危機,促使長年擱置、爭議的物權法議案、勞工法議案、反壟斷法議案突破了中共守舊勢力的阻撓於當年同時頒布,還出臺了城鄉無業人員及農民老少人員的大病保險規定......



儘管簡單維權的旗號在誤導民眾,浙江民主黨2007年元旦獻辭仍舊豪邁地"將民主事業進行到底"作為標題!



郭泉是在野黨聯盟輪值主席,撰文全面繼承傳統民運的戰略線路,近來被顛覆國家政權問罪,是簡單維護法定公民權嗎!?



貴州瓮安暴動是簡單維護法定公民權嗎!!?

楊佳殺警是簡單維護法定公民權嗎!!!全國各地的"抗暴"事件正在取代簡單維權的保守和消極姿態。今年出現的很多民眾抗暴事件,突破極權司法,推進位度變革,民主"抗暴"已經成為民間政治的主旋律和口號。 在海外"打倒中共"曾經是異類,今天,卻是高高飄揚的旗幟。



由此足見,簡單維權旗號遠離當代民運維權的主流現實及真相,漸顯欺騙意義和效果。真善忍,求真是首先。浸泡在極權腐敗假大空官場的官方學者們不可能高舉人權民主運動的真實鮮亮旗幟。



已經光榮入獄的呂耿松十分清醒, 10/9/2006他寫的"九月逆流 浙江民運(維權)遭打壓紀實"表述了民運維權的完整概念,而且,將(維權)括弧。



中國民運維權運作的最新表述是:以長年"鐵窗民運"的路線為主導;以人權和民主為經典理念;以"司法維權抗爭"和"制度轉變"為全面戰略;以依法抗爭維護法定公民權為形式(為口實);以司法訴訟者,律師辯護及民眾聲討為載體;以靜坐,遊行,集會合法運動為手段;廣泛適時的支持,動員上訪者,工農商業者,自由信仰者,官方學者,教授,從政者,記者,書齋文化人,藝術家......所有民眾參與社會現代化進程。沒有民眾上街維權抗暴則永遠不構成轉變壓力。



【9】 中國民運響應聯合國人權文化和人權革命的理念

8.Chinese pro-democracy movement in response to the 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ulture and the revolutionary concept of human rights



1998年12月,我們在北京"紀念世界人權宣言50週年"和"中國人權宣言20週年""中國民主20年回顧與瞻望",向國內民眾、民運介紹了聯合國"人權文化"和"人權革命"的理念。



1988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宣言》發表40週年之際,聯合國【UN】大會發起了"世界人權公眾宣傳運動【WORID PUBLIC INFORMATION CAMPAIGN FOR HUMAN RIGHTS】由聯合國人權中心實施。【UNITED NATIONS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這一運動的主要目標在於:增進人們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瞭解和意識,教育公眾認識為實現這些權利和自由,達成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持久尊重。(愛德華勞森《人權百科全書》中譯本序言)

  

聯合國負責人權事務副秘書長 簡 馬丁遜 【JANMARTENSON】寫道:這一世界運動的目的是創建全球性的"人權文化",它將承認人權和基本自由是沒有任何區別的為每個人所與生具有的。(本書英文版序言)



聯合國人權專家 愛德華 勞森寫道:聯合國與民主社會認為,1990年以來的"民主化10年"是不斷發展的"民主"和"人權革命"。誰會料想到,1989年早春,要求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多黨制自由選舉以及自由市場經濟的革命會席捲保加利亞、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國、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及蘇聯的部分地區;冷戰會得以結束;柏林牆會被拆除;德國會重新統一;且所有這些事件僅發生在2年之內。 (本書前言)



在今天紀念世界人權宣言,布拉格之春,北京之春的光榮時刻,我們重溫聯合國創建全球性的人權文化和人權革命的理念倍感親切和責任重大。



【10】中國人權民主自治運動的充分定義及主力組合

9.China's human rights movement in democratic self-definition and full portfolio



中國民運維權的充分定義是中國人權民主自治運動。

"人權民主自治運動"是我國的"社會政治現代化事業",是以"人權文化"為價值,以中國社會變遷、文化變遷為需要,以西藏自治、民運維權、法輪功信仰、基督天主信仰,中共改革為5大鐵窗主力的中國人維護憲法人權,追求憲政民主、實現充分自治,和平改變集權政體的團體性事業,是得到國際民主社會同情、支援的中國海內外的主要的政治現代化力量。



需要討論的很多很深,就此結束。謝謝!



·····························

註釋1:布拉格之春

布拉格之春是1968年1月5日開始的捷克斯洛伐克國內的一場政治民主化運動。這場運動直到當年8月20日蘇聯及華約成員國武裝入侵捷克才告終。



在共產黨領導人杜布切克的領導下,杜布切克在國內政治改革中提出了"帶有人性面孔的社會主義",蘇聯將這視為對其領導地位的挑戰,也是對於東歐地區政治穩定的一種威脅。在冷戰期間,這是華沙條約成員國所不能接受的。



捷克斯洛伐克的這段民主化進程,在8月20日深夜開始的20萬華約成員國軍隊和5000輛坦克的武裝入侵後宣告失敗。在入侵前不久,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大會已經準備支持改革派,並削弱新斯大林主義者的力量。在一個工廠裡,捷共通過了改革方案,但是入侵者將這一切努力都付之東流。



事件發生後,西方國家中只有少數批評,因為在冷戰時期,由於核對峙的存在,西方國家無法挑戰蘇聯在中歐地區的霸主地位。



10年後,這起事件的名字被中國政治民主化過程中的運動所借用,即著名的民主牆"北京之春"運動。(維基)



註釋2:"七七憲章"



"七七憲章"運動是捷克斯洛伐克的持不同政見者因在1977年1月1日發表《七七憲章聲明》而得名。它是各種信仰、各種宗教和各種職業的人們自由的、非正式的社會團體,其宗旨是維護"人權"和公民自由,有組織有計畫的開展反共反政府活動。它的組織者和發言人主要有哈韋爾博士、帕托奇卡教授和哈耶克教授等。



"七七憲章"最初是呼籲人們參加要求捷克斯洛伐克當局貫徹歐安會精神、執行聯合國憲章中規定的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簽名運動。"七七憲章"運動成為蘇聯出兵鎮壓"布拉格之春"隱晦的抗議。



哈維爾是"七七憲章"242名發起人之一,是其第一個發言人。瓦茨拉夫·哈維爾生於1936年,由於出身資本家家庭,未被錄取上文科大學。他當過化學試驗員、劇院舞臺技術員,60年代開始寫劇本。1968年捷克斯洛伐克實行改革時期,他是"非黨人士俱樂部"成員和"獨立作家協會"主席,蘇軍入侵後,哈維爾的劇作被禁止出版和演出,他本人當了工人。由於從事反對當局的活動,他於1970-1989年期間三次被監禁。



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全國上下圍繞如何評價1968年事件展開了鬥爭。雅克什等捷共領導人繼續堅持原有立場,拒不為1968年事件平反,對黨內外群眾強烈的呼聲採取了壓制態度,大加指責和批判。為此,"七七憲章"利用群眾的義憤,向捷共發動了猛烈的進攻。由要求"人權"、"自由",發展到反對捷共的領導,反對社會主義制度。11月19日、"七七憲章"等12個反對派組織,在布拉格成立了"公民論壇",並參加同捷共舉行的圓桌會議,磋商建立聯合政府的有關事宜,要求制訂新憲法,取消共產黨的領導作用。由於反對派集結力量,不斷向捷共施加壓力,迫使以雅克什為首的捷共領導班子全體辭職。1989年12月哈維爾當選為捷總統,捷共自此喪失了自己的執政地位。 (時代風雲)



 

註釋3:波蘭團結工會

波蘭團結工會於1980年創立於格但斯克的造船廠,由列赫·瓦文薩(Lech Wałęsa)所領導。在1980年代它組織了波蘭國內從天主教徒[2]至反共左翼人士結合為一股強大的反共主義社會運動,並主張非暴力的反抗模式[3]。團結工會的出現及持續的存在,不只是在長期由波蘭統一工人黨一黨專政的波蘭所前所未見的,也是在那些由蘇聯統治(在實際上)的東歐集團共產主義國家前所未見的。波蘭統一工人黨長期採取強硬的專制,曾在1970年以機關鎗掃射鎮壓抗議行動 之前其他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的類似行動如1956年匈牙利十月事件和1968年布拉格之春也都因為蘇聯的入侵而告失敗。但團結工會於1980年出現後仍持續存在,通過天主教會接受資本主義國家(主要是美國)資金和設備支持散佈並強化反共的思想和運動,影響所及遍佈全歐洲的社會主義國家,削弱各地共產黨政府的統治權威和權力。在波蘭,統治基礎被不斷削弱的共產黨政府最終開始和團結工會所領導的反對勢力進行談判,於1989年進行了半自由的選舉,在這些有限的選舉中共產黨候選人被徹底擊敗,到了8月底形成了團結工會所領導的聯合政府,瓦文薩在12月當選了總統,很快波蘭人民共和國便被廢除,取而代之的是非社會主義的民主波蘭共和國。團結工會的成功事跡被其他歐洲社會主義國家的各種反對團體所效仿,最後導致東歐的社會主義政權一一垮臺,促使蘇聯於1990年代初期解體。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