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愈壓迫,達賴能動性愈強

作者:張雅君 發表:2008-12-07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因為法國總統薩科奇於波蘭會晤達賴喇嘛,宣布推遲延續了十一年的中國與歐盟領袖高峰會議機制,此舉震驚了歐洲,歐洲媒體對於中國把孤立達賴置於比中歐關係發展更高位置紛表不解與不滿。最令歐洲難以苟同的是中國把法國會見達賴之舉視為是牽制中國的陰謀。

自九○年代中期後,歐洲國家莫不重視中國的龐大商機,因而在二○○三年決定與中國發展全面夥伴關係,但這並不因此而減損歐盟對人權與價值的重視,推動與中國的人權對話,促使中國在改善人權上採取積極行動始終是歐盟重要目標,也被載入歷次中歐高峰會晤聯合聲明中。因此歐洲許多國家同樣也是基於對人權丶宗教與自由價值的尊重而關懷西藏,並禮遇達賴喇嘛;易言之,在中國與西藏之間,在經貿利益與人權價值之間,歐盟態度是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區隔處理。

但中國期待的夥伴關係是一種植基於朋友關係基礎上互信的強化,雖然同意彼此求同存異,但要求夥伴能夠支持其視為核心利益的事務,尤其是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例如一個中國原則,西藏問題自然包括其內。同時,中國也高度期盼歐盟各成員,乃至前後任領袖在政策上的一致性。也因此,中國對於歐盟迄今未能成功解除對中國軍售禁令始終耿耿於懷,二○○七年,中國又因德國總理梅克爾夫人在總理官邸會見達賴喇嘛,憤而拒絕德國財政部長原訂的北京之行。

今年,中國更以推遲中歐高峰會晤的誇張舉動作為對法國總統高調接見達賴喇嘛的原因,一則是為報復四月在歐洲傳遞聖火期間所遭致的強烈抵制,二則是十一月初中國與西藏流亡政府之間的談判無法取得共識,中國對達賴態度轉趨強硬,此也反映在中國對歐洲如何處理達賴的政策反應上,北京更要防止歐盟要求在中歐高峰會晤聯合聲明中載入改善西藏人權,尊重西藏宗教自由與文化的內容,三是殺雞儆猴,除防止美國新當選人歐巴馬未來可能接見達賴喇嘛外,更意圖阻止達賴在中藏第八次談判失敗後再度訪問臺灣。總之,自今年三月西藏發生大規模抗暴以來,中國憂心藏獨氣焰升高,也不再信任達賴強調的「中間路線」,更憂心西藏情勢在國際力量持續支持下可能更難以控制。

這一切再度證明中共政權的脆弱性。根據霸權理論,國際政經秩序的主導大國除具有懲罰性權力外,更重要的在於能夠提供建立於普世價值與道德基礎上的國際公共財,例如國際制度丶規則與原則。然而北京急於凸顯的是懲罰性權力,而不是對未來國際政經秩序具有正面作用的誘導權力。事實上,究竟達賴喇嘛提出的「中間路線」是否意味違反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大藏區概念是否合理,中國是否對西藏文化從事有效維護,北京大可通過與國際社會,以及與達賴喇嘛持續進行對話來理性應對,但沒必要懲罰基於宗教與文化理由而與達賴交往互動的第三者。可以預期,北京絕無可能具有與歐盟長期決裂勇氣,未來必定唾面自乾,因此毫無止境的儀式性抗議不僅自取其辱,更顯示中國作為國際社會新興崛起者內在的非理性丶自卑與信心的缺乏。

相較起來,秉持和平與非暴力精神與中共政權抗衡近五十年的達賴喇嘛,在中國日漸崛起的現實主義國際政治中,其擁有資源愈來愈少,也使其「中間路線」在海外與西藏流亡政府內部遭到愈來愈大的挑戰;然而達賴懂得以瀋著丶理性丶冷靜丶睿智態度,運用不對稱策略以小搏大,讓西藏增加能見度,對於中國的圍堵與抨擊,從不以情緒字眼反擊,因此,中共雖然以各種軟硬力量牢牢控制西藏,但在與達賴的鬥爭上,很顯然是輸家。可以說,中共愈是對達賴採取圍堵,達賴喇嘛在西方國際的能動性愈強,更可能對中國在西藏的統治產生負面衝擊。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