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影響虛構人物 羅密歐與朱麗葉居首

發表:2008-12-09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有許多人物在人們的現實生活中從未真實存在過,但卻給人類的思想或是生活產生了巨大影響,他們也許來自傳說也是作家筆下勾勒出來的主人翁等等。為此,文章中盤點出世界上十大影響巨大卻未曾存在過的人物,主要是神話、童話、小說乃至廣告等作品中的虛擬角色。


羅密歐與朱麗葉

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著名的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故事為我們熱血青年所熟知,是因為愛情的淒婉嗎?還是因為愛情的力量終究化解了兩大家族的世代仇狠呢?看過這本書或電影之後,給人的聯想大多是:我要的愛情便如他們倆的愛情,我所鍾愛的情人便如朱麗葉一般痴迷。完美堅貞不渝的愛情為人們所嚮往,但是對於這種完美愛情關係的過分追求也導致如今高離婚率的出現。男人和女人完全憑藉熱情和浪漫步入神聖的婚姻殿堂,並期望建立完美的夫妻關係,但是當最初的熱情退去,浪漫不在,他們感覺被欺騙,認為自己的婚姻是失敗的。事實上,在現實家庭婚姻生活中,僅憑激情、浪漫並不能夠建立一個健康的婚姻,而互敬互愛、寬容才是健康婚姻不可缺少的要素。

"老大哥"形象

諷刺小說《一九八四》是喬治-奧威爾虛擬的一個故事,在這個虛擬的故事發生在1984年,溫斯頓生活在一個虛擬的國度大洋國裡,大洋國的統治階級是內黨領袖是"老大哥"。"老大哥"從不露面,他的大照片卻到處張貼。炯炯有神的眼睛,緊盯著臣民,所有人都受到統治者"老大哥"無孔不入的監視與控制,他的思想控制的魔爪甚至伸向了不諳世事的孩子。恐怖的統治、普遍的監視、全民的動員、徹底的屈從,看過此書,老大哥的形象讓人不寒而慄。這部反極權主義著作《一九八四》有些人認為是指涉納粹,也有一些人認為是指涉斯大林時代等,但不管如何,這種指涉的意義在於提示一種可能的、對人類命運造成威脅的極權制度。

小引擎

歐美著名的勵志童話《小引擎也能成就大事》,故事中的主人翁小引擎因為年紀小,無法爬上陡峭的山坡,所以它不斷地鼓勵自己說:"我認為我可以!"最終稱為經驗豐富的大引擎爬上了山頭才改口說:"我想我做到了!"小引擎的故事旨在教育孩子們建立自信、樂觀、努力可以創造成功,甚至最為困難的任務也能被戰勝,也因此被小朋友們所熟知,該書也因它積極向上的教育意義而暢銷。


代達羅斯和伊卡洛斯

伊卡洛斯,應該說是悲劇性的希臘神話人物,他的父親代達羅斯是雅典絕頂出色的工匠,發明瞭很多的器具。但是代達羅斯愛慕虛榮,他的外甥塔羅斯天賦極高,在工匠的領域超過了代達羅斯,這使得代達羅斯嫉妒萬分,最終他殺死了自己的外甥,和兒子伊卡洛斯一起逃到了克里特島,因為成功為克里特島的國王彌諾斯建造了關押彌諾斯的妻子帕西淮和一頭牛所生的半牛半人的怪物彌諾陶洛斯的迷宮,但後來得罪了彌諾斯,便將伊卡洛斯和代達羅斯一同監禁。聰明的代達羅斯為兒子伊卡洛斯和自己收集羽毛各造兩翼,向空中逃脫,試圖飛回雅典;他兒子飛得太高,翼上的蠟為太陽所熔,便墜海而死。而如今,在短短的24小時之內,人們就可以從地球的一側飛到另一側,是人類最值得驕傲和成功的事情之一,也許正是神話中造翼飛翔的代達羅斯和伊卡洛斯激發了人們空中飛行的夢想。

鉚工羅茜

二戰期間,因男性參軍參戰,勞動力短缺,一改過去要求婦女扮演"賢妻良母"、"全職主婦"角色的論調,為配合特殊時期的需要,美國的大眾傳媒推出了健壯有力、工作出色的"鉚工羅茜"的女英雄形象,鼓勵廣大女性學習效仿,鼓勵她們走出家門參與到社會勞動中來為戰爭做貢獻,致使美國在參戰的5年中婦女就業率大大提高。因為參戰招收不到更多男工,一直由男性佔據的行業使女性也有機會從事,如重工、軍工行業,結果證明女性一樣能夠勝任這樣的工作,戰爭期間,社會各界都承認婦女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績並不比男性差,對女性的整體評價有了很大改觀。這可能是二戰期間最具影響力的事件之一。

萬寶路男人

讀到這裡的男人,有多少是用過濾嘴吸菸的?猜測一下,大概可能是所有的人吧。在萬寶路男人運動到之前,真正的男人是不用過濾嘴吸菸的,過濾嘴乃是為女人們而準備的。在萬寶路創業的早期,萬寶路的定位是女士煙,其消費者絕大多數是女性,其廣告口號是:像五月天氣一樣溫和。而萬寶路男人運動的主要目的就是把原來定位為"女士香菸"的萬寶路重新定位為"男子漢香菸"。為此,廣告中"萬寶路男人"以西部狂野的牛仔作為標誌形象,這一改頭換面使萬寶路香菸的銷售額一路狂升,1957年的年銷售量達200億美元,並使萬寶路成為世界香菸第一品牌。儘管"萬寶路男人"讓許多禁菸人士恨之入骨,但其轟動效應的確非常空前,締造了萬寶路香菸"帝國"的傳奇,並獲得了"200年來最著名的殺手"稱號,這次運動被認為是萬寶路歷史上最為成功的一次。

牛仔

牛仔是一個手握著槍的偉大英雄,代表西方的道德理想:男子漢氣概、捍衛正義、保護婦女和兒童。以牛仔為體裁的電影的巨大影響是無可爭議的。 "但牛仔是真實的! "這就像我們可以說聖誕老人作為聖尼古拉斯而存在的概念,概念大於任何一個人。

羅賓漢

羅賓漢是英國民間傳說中的英雄人物,相傳他活躍在1160年至1247年間的英國,人稱漢丁頓伯爵。從12世紀中葉起,關於羅賓漢的民謠和傳說就開始在民間流傳。14世紀,有關羅賓漢的故事首次作為文學作品問世。此後,不斷有作家以此為素材,寫出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羅賓漢以夏伍德為大本營,聯合小約翰、溫里奧等人,劫富濟貧,整治暴戾的路德曼貴族、官吏,並把得來的錢財用於救助貧苦百姓,體現了中世紀英國人民反抗封建壓迫的精神。在英國的傳說中,羅賓漢的名字是極為響亮的。羅賓漢這位傳奇英雄不僅在英國,而且在西方很多國家都廣為人知,是西方人家喻戶曉的傳奇英雄,他的故事也經常出現在電影和電視屏幕上。關於他的故事並非史實,不過英雄通常都是誇張或者虛構出來的。

芭比娃娃

1959年3月9日,世界上第一個芭比娃娃正式問世,設計者露絲-漢德勒用小女兒芭芭拉的呢稱給她命名,一舉成名的是在1959年紐約玩具展覽會上,當時幾乎所有人的目光都被這位擁有完美身材的金髮美女所吸引,芭比震驚了世界,也讓她的"母親"露絲-漢德勒為全世界人所認識。金髮、碧眼、身材高挑的芭比娃娃,是每個小女孩渴望擁有的玩具。現在,芭比娃娃暢銷世界150個國家,總銷量超過10億個。這個介於小女孩和成年女子之間的美國少女,是世界玩具市場上暢銷時間最長的玩具,成為全世界男女老少的心愛之物。

聖誕老人

人們的印象中,聖誕老人是一個穿紅袍、穿靴子的白鬚老人,在聖誕節夜到各家分送禮物給兒童,通常父母們會對他們的子女解釋他們在聖誕節所收到的禮物是聖誕老人送的。聖誕老人是西方童話中的故事人物,源於歐洲的民間傳說。每年聖誕節,聖誕老人乘雙輪馬車四處漫遊,觀察人們的行為,尤其是小孩,如果表現好,將會得到蘋果、堅果、糖等諸多獎品,家長們靈機一動紛紛採用此傳說來鼓勵孩子們聽話。幾乎所有西方國家的小孩都會被父母高告誡稱,如果行為不端,聖誕老人就不會給送禮物。現在聖誕老人已經成為聖誕節最受喜愛的象徵和傳統,他滿載著玩具和禮物挨家挨戶給每個孩子送禮物的快樂老精靈的形象已深深地留在人們的記憶中。



来源: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