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薩科齊會見達賴喇嘛引發的後果採訪王力雄

作者:石濤 發表:2008-12-09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六,歐盟輪值主席、法國總統薩科齊在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聚會波蘭期間與達賴喇嘛舉行會晤。中國政府此後做出強烈反應。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副外長何亞非召見法國駐華大使表達強烈抗議。此外,還有中國網民呼籲抵製法國廠商。北京政府的抗議是否會轉變為真實的制裁行為?中國在西藏問題上是否開始逐漸採取強硬態度?達賴喇嘛一再表示只追求中國框架內的真正自治,為何北京政府始終無法接受?記者採訪了長期關注西藏問題的北京作家王力雄。

德國之聲:王力雄先生,首先感謝您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今天的話題主要是法國總統薩科齊上週末在波蘭與達賴喇嘛舉行的會面。有消息說,達賴喇嘛曾經告訴薩科齊,中方一般是在會面之前擺出非常強硬的姿態,但事後往往沒有什麼實際的行動。您認為,此次中方的抗議也是流於形式嗎?

王力雄:這個真的很難說,以往的經驗雖然是這樣,但是現在由於剛剛發生過西藏事件,以及西藏事件之後,中方的態度更為強硬。此外,中國在國際金融危機的環境下處於一個相對有利的位置,會不會採取一個實際的行動?這一點我還真的不敢確定。如果沒有什麼行動的話,就會給國際上形成這樣的一種印象:說歸說,做歸做。今後是否也會一直這樣持續下去?比如說,中方這次對法國總統採取一個比較嚴厲的姿態,當臺灣總統馬英九知道達賴喇嘛將要訪問臺灣的時候,就會趕快聲明時機不適宜,關上了大門。這是中方希望達到的效果。但如果沒有實際行動,臺灣會不會接待達賴喇嘛?這些事情,我想中方都是會考慮到的。

剛才您提到,中國這一年來在西藏問題上的立場更為強硬。我們也感覺到,似乎確實有這樣的跡象。比如說統戰部的官員朱維群最近在歐洲訪問的時候就主動地為中國的西藏政策辯護。這被一些觀察家解讀為更具進攻性。您是不是也感覺到這一點呢?

應該是這樣的。最近的跡象都看得出來。但是效果怎麼樣,還有待觀察。因為中方至今還沒有找到可以說服西方民眾、說服國際社會的道德的至高點。包括自己的一些行為都令人感到費解。比如過,他們不允許全世界的政治家與達賴喇嘛見面,自己卻把達賴喇嘛當成一個談判的對象。一方面將達賴喇嘛指責為挑起動亂的罪人;一方面又希望達賴喇嘛能夠發揮影響。都讓人感覺有些進退無措。

但是從西方的角度來看,也有很多令人不解的地方。比如說,達賴喇嘛一再地強調自己不追求西藏的獨立,而是尋求中國框架內的更大的自治權。而中國方面始終都在指責他為分裂主義分子。難道中方真的沒有聽到達賴喇嘛的呼聲嗎?

我想,聽到是一回事,但用他們自己的邏輯去解釋:達賴喇嘛口頭上不獨立,但實際上是搞變相獨立。當然這樣的一種解釋已經進入了一種不容討論的狀態。不過我的想法是,他們有一種擔心,害怕達賴喇嘛的路線為中國現有的政治體系帶來連鎖反應和觸動。這是他們最大的擔心。

那麼,我最後的一個問題是,在薩科齊會見達賴喇嘛之後,據說中國網民準備組織抵製法國產品、抵製法國商場等。相似的情形在今年早些時候已經發生過。您認為,這樣的事情是否會再次重演呢?

網上的確有這樣的討論。但是實際上就社會氛圍來講,已經比四、五月份的時候要差得很遠了。那個時候接近奧運,加上有火炬傳遞,再加上電視上有爭搶和衝突的鏡頭,對民族主義情緒的刺激相對較大。而現在,時過境遷,氣氛不一樣了。我估計,抵製法貨的呼籲不會有太大的效果。

来源:D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