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與快樂 富豪怎麼看?

發表:2008-12-10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本文作者為彼得.柏恩斯坦、安娜蓮.史旺,他們兩位在過去這二十五年來曾任職《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時代》雜誌、《新聞週刊》與《財星》雜誌新聞記者與編輯,是業界老兵。柏恩斯坦曾與人合編《The New York Times Practical Guide to Practically Everything》並主編《The Ernst & Young Tax Guide》。

史旺與馬克.史帝芬斯(Mark Stevens)合著的《De Kooning: An American Master》,曾被《紐約時報書評》選為2005年十大好書,並贏得「普立茲獎」與「美國書評獎」。

同樣住在紐約的柏恩斯坦與史旺,共同創辦了「ASAP Media」,協助催生了《聖血與聖盃之謎:公審達文西密碼》(Secrets of the Code:The Unauthorized Guide to the Mysteries Behind The Da Vinci Code)。

金錢與快樂的關係 富豪怎麼看?最後,來談個關於鉅額金錢,一直讓人們津津樂道的老問題:百萬、億萬富豪有了金錢,就真的快樂嗎?或至少比較快樂嗎?

富比世富豪真的認為,自己得到財神眷顧嗎? 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吉伯特(Daniel Gilbert),在他的近作《快樂為什麼不幸福?》(Stumbling on Happiness)中評論:「經濟學家與心理學家花了幾十年研究財富與幸福的關連,他們的結論常常是,如果財富讓人脫離赤貧,進入中產階級,那麼財富會讓人更快樂,但此後,財富對增加幸福沒有幫助。

在美國,每年賺5萬美元的人,比賺1萬美元的人快樂許多,但年收入500萬美元的人,並不比年收入10萬美元的人快樂多少。」吉伯特寫道,一旦你的金錢解決了貧窮、病痛、恐懼和疲累的生活問題,「你其他的錢,只是越積越多的廢紙堆罷了。」 毫無疑問,他說得對,但對於某些想到自己的財富迅速增加就眉開眼笑的人而言,吉伯特也許低估了這樣累積財富所帶給他們的樂趣。

如里奇(Cary Reich)寫的投資銀行家梅耶(Andre Meyer)傳記《金融巨頭》(Financier)裡所述,另一位著名的銀行家對於梅耶「對金錢那種幾近肉慾的眷戀」感到嘖嘖稱奇。

「只要擁有它、感受到它、佔有它,就能帶給他無上的樂趣。金錢是成功的象徵,令他著迷的,就是這種象徵,而不是金錢的實際用途。」 可以料想得到,詢問富比世富豪對金錢與快樂的看法時,也是眾說紛紜,但大體來說(或許不太令人意外),他們都認同這兩者有其關連。

以下是其中幾位的回答抽樣,再加上幾則從《富比世》創辦人B.C.富比世等其他人口中,對於金錢與快樂的警句妙語。被封為成功人士時,我們努力得到的金錢、地位或名氣,並不會滿足我們期待的喜悅。那些東西也許令人陶醉、讓我們感到虛榮,也許還喜不自勝,但只會是一時的。但是,光是我們察覺到成就本身的價值,就能感到快樂。財富要看精神層面,而不是物質層面。

─ B.C.富比世(轉載自《富比世》雜誌1984年10月號,富比世400大富豪專刊)

●要說若失去健康,就不會快樂,這非常容易理解。但如果是身體健康、有見地,而且還有錢,那就更好了。
  ─希莫尼 (微軟;八度入選富比世400富豪榜)

●儘管看似陳腔濫調,但我的結論還是不變,唯一能衡量一個人的成功,就看他對自己表現的滿意程度。我不會天真到認為金錢了無助益,但我認識的人當中,有豐厚財產卻不快樂的,要比快樂的人多。
  ─ 西勒曼(Robert F.X. Sillerman,CKX,媒體/娛樂業;入選一次400大富豪榜)

●金錢也許無法帶來快樂,不過金錢可以營造出亂真的假象,而且通常難辨真假。
  ─費瑟(William Feather;出版商,作家)

●快樂的人有了錢很可能會更快樂,不快樂的人有了錢,也不會快樂。金錢解決不了這問題;至少,以前我母親是這樣說的─而且這是事實。
  ─皮肯斯(BP資本公司,石油/天然氣;三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如果沒錢,我會像現在這樣快樂嗎?絕對會。但我一定得老實說;一旦你有了錢,回顧過往,知道自己不必再重來一遍的感覺很好。如果我一直在奧勒岡州羅斯柏格鋸木工廠做工,也許,我可能會像我老爸(變成靠救濟金養家的牧師),越過籬笆朝外望,心想我或許會做什麼,能夠做什麼。
  ─布里克塞斯(木材業,不動產;兩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我的人生是一則童話故事,只不過最後成真了。
  ─曼恩(Alfred Mann;發明家,創業家,八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金錢也許無法讓你開心,但能讓生活更便利,還讓我們能夠幫助窮人。
  ─J.B.杭特(貨運、運輸業;七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金錢不會帶來快樂,它會讓事情複雜難解。
  ─施裡蘭姆(Kavitark Ram Shriram,Google;兩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不過還是可以花錢;突然有爽快花錢的機會,然後花掉,這無疑是難得的快感。
  ─美國女作家,斯泰因(Gertrude Stein)

●所有研究都認為,財富能帶來快樂,不過為時不長。我讀了一篇研究報告,它發現,除了幫人解決事情之外,唯一能讓人快樂的,就是跳舞。
  ─小奧德里奇(《Old Money: The Mythology of Wealth in America》一書作者)

●就在我的公司成功之後,年輕的我認識了一些世上最富有的人,我發現他們居然是那麼不快樂又寂寞。比如大亨霍華.休斯,他協助我們為尋找戰俘奔走時,是個離群索居的人。但他不會再度露面。我瞭解到,金錢與快樂沒有什麼關聯。
  ─裴洛(電腦服務、不動產;連續25年入選400大富豪榜)

●我衡量成功的方式是有多常開口笑。如果我微笑著醒來,對這一天充滿期待,那就是成功。我現在的感受,就和一貧如洗跟五個室友同住的時候一樣。金錢無法讓你快樂,但它確實能讓你的人生過得輕鬆許多。如果你沒錢時就很快樂,那你有錢時,就很容易樂不可支。
  ─庫班(Broadcast.com;八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我們從來不在乎金錢。比致富更重要的是家人、朋友以及環境的清潔。我跟我老婆各開一輛Prius。
  ─戈德(「99分商店」創辦人;兩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我認為,得不到真正快樂的有錢人,有時會退而依賴可悲的替代方法─就是炫耀賣弄。
  ─小羅斯(Wilbur Ross Jr.,融資收購業;三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我和百萬富翁犯沖,要奉送我當百萬富翁,恐怕會有危險。


  ─馬克.吐溫(Mark Twain) (本文轉載自彼得.柏恩斯坦及安娜蓮.史旺新書《滾錢記:跟著富比世400大富豪學賺錢》,中文譯本由早安財經文化有限公司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